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莘畈打造“美丽河湖”添彩山乡

2018-08-07 08:48: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许珂 通讯员 沈周昊

  近日,记者在莘畈乡莘畈溪看到,若干名工人正在对莘畈溪河道内的几处堰坝进行改造,而在部分河道边还增加了不少景观小品和亲水平台,使得原本灵秀的莘畈溪又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颜值着实提升了不少。

  据了解,莘畈溪是婺城区2018年“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的重点河流之一。莘畈溪流经塔石乡、莘畈乡,创建“美丽河湖”的河段为莘畈溪祝村—大立元段,全长3.6公里,始于莘畈水库,沿途流经大立元、方家、祝村三个行政村。今年以来,莘畈乡投资600多万元,从水系防洪、景观建设、旅游发展、河长制落实等四个方面着手,秉承“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生态提升”的治理方针,锚定“最美莘畈溪”的治理目标,全力打造一条功能完善、风景秀美,包涵文化底蕴和乡愁的美丽河道。

  为提升莘畈溪防洪能力,今年年初,莘畈乡启动了祝村到大立元段综合治理工程水利部分,总投资17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7座堰坝的拆除改造。改造目的是为加强堰坝的抗冲刷能力以及安全性,提高莘畈溪的洪水灾害防御能力,有效保护两岸农田和居民。目前已建成3座,在建2座。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河道生态建设,莘畈乡还实施了莘畈溪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在保留河道原始景观的基础上,增加景观小品和亲水设施,今年共完成青砖景观墙建设2000米,浆砌软石挡墙400米,景观石摆放800米,卵石台阶500平方米,为河道沿线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亲水平台,实现了人水互动,同时还增加了沿河绿化植被种类,拓展了绿地空间,提升了河道整体环境。

  在创建“美丽河湖”的同时,莘畈乡还积极秉持农体旅融合理念,依托莘畈溪的美丽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今年4月15日第二届浙江毅行系列活动在莘畈举办,共吸引8000余名游客,毅行路线沿莘畈溪、莘畈水库设置,游客们漫步在湖光山色间,切身体会到了“美丽河湖”建设的成果。

  “河长制”工作一直以来都是河流治理的重要保障,对此,莘畈乡也做到了常抓不懈。莘畈乡各村重新选拔了农村水务员充实河道管护队伍,村级河长每周通过河长app巡河2次,巡河率达到90%以上,并连续开展碧水行动,发现大小问题40余处,且立即整改到位。另外,莘畈溪的一河一策编制、公示牌设置等基础工作都已经顺利完成。

  据莘畈乡相关人员介绍,包括莘畈溪堰坝改造、河道绿化景观提升改造等工程在内的莘畈溪“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目前仍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10月份可完成。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