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朱欢华:洒血挥汗燃青春 直把婺城作故乡

2018-08-16 09:25: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艳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离开部队只是战场的转移,而一个纯粹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坚韧。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将始终秉承着部队言必行、行必果的优良传统,保持军人坚毅的革命本色。”这是婺城一位军人当年的转业感言,他是这么说的,这些年来他更是这么做的,他,就是45岁的新狮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朱欢华。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阅兵仪式上解放军部队的飒爽英姿,朱欢华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踏进军营报效祖国。终于,1994年的12月,朱欢华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并于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中,他凭借扎实的功底和优秀的表现,迅速从一个战士晋升到班长、代理排长、军士长,也曾多次荣立三等功,荣获集团军区优秀士官、集团军区优秀军士长、敬业奉献“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谈及在部队里的峥嵘岁月,朱欢华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那年的车祸救人。当时他驾驶的部队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由于前方行驶的地方车辆车速过快前胎爆胎,侧翻时把部队的一辆车也顶翻了,造成多人受伤。作为第一现场人,朱欢华马上组织抢救所有受伤人员,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要是不懂得正确的急救止血措施,那些受伤人员肯定是有生命危险的,幸好最终无人员死亡。”朱欢华欣慰地回忆道。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他回家休假的一次途中,当时只见马路上有人围观,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有个中学生突发了车祸,已经倒在了血泊里,就当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朱欢华挺身而上。“当时场景确实吓人,小姑娘满脸是血,昏迷不醒。我马上掐她的人中,发现还有呼吸,于是就亮出了军人的身份,让周边的群众积极配合我进行抢救。”当时他想都没多想就把自己的衣服撕扯成布条给伤者包扎止血,并拦下一辆私家车马上将其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不曾想,后来小姑娘的家人会把表扬信送到我们的部队来,领导们都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怎么都不回来说一下,我觉得这是一个军人该有的社会担当,真的没什么好提的。”学以致用,临危不惧,这就是一个军人该有的本色。正是这样一件件他自己认为的小事,充盈了他在部队的光辉岁月。

  朱欢华的这股侠肝义胆还在转业后体现在了工作中。2013年4月刚转业进入新狮街道办事处时朱欢华也曾有过犹豫和惆怅,但凭着军人的执着和不服输的品性,他很快调整好状态,快速进入角色,接手街道综治办工作,负责禁毒、禁赌、流动人口管理、消防、信访等方面的工作。本着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精神和不断创新、争创一流的工作信念,朱欢华带领新狮街道社区消防员多次获得消防技能比赛大奖,个人还被公安部消防局评定为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优秀“平安通”网格信息员。与此同时,朱欢华的所作所为还影响着他的同事,他与同事关系融洽,在街道形成了一股正义之风。有什么难事,大家都在第一时间想到他,他也总在紧急关头冲在一线。

  朱欢华虽不是婺城人,但是自从19岁入伍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婺城,这里已经成了他的第二故乡,他说道:“是婺城培养了我,因此我选择留下来回报婺城。”秉承军人的优良作风,在现如今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他不忘初心,他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