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将组织建在楼宇上用党建汇聚起人心

城西街道积极探索时代楼宇党建新模式

2018-09-07 09:26:5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建成

  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 金建成

  城西街道时代楼宇商圈是金华市区的标杆商务办公区,作为高端商务办公的聚集地,这里分布着时代商务中心、汇金国际商务中心两幢高端写字楼,以及五星电器、沃尔玛等多家大型零售商业企业。随着时代楼宇商圈在金华市区商业商务经济影响力的扩大,如何在时代楼宇中拓展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互惠共赢,已成为现阶段街道党建工作需要探索的新课题。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困难

  (一)党员教育管理散,党日活动开展少

  汇金国际商务中心现有入驻企业88家,其中建有党组织的6家,共有在册党员94名,流动党员8名;时代商务中心现有入驻企业47家,其中有党组织的3家,共有在册党员8名,流动党员20名。经调查,流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大部分在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党员参与党日活动并不正常,同时受企业场地等因素制约,楼宇企业组织的党员活动开展次数也不多。

  (二)思想认识不到位,党建工作开展难

  部分企业单位对楼宇党建认识不到位,楼宇内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日常相互交流少、信息资源不共享,认为楼宇党建对楼宇经济的积极效用不明显,对楼宇党建也持怀疑态度。同时部分党员员工受日常高强度工作压力影响,弱化了党员的日常教育学习,淡化了党员党日活动的参与。

  (三)人员流动变化大,价值取向多元化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在资本利益的驱动下,很多企业员工会经常性地跳槽,外地员工的流动性则更加频繁。如何对楼宇企业的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尚未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楼宇内聚集的这些人群,或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是从业多年的企业白领,或是民主党派人士,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也导致较难实现思想价值上的统一。

  二、对策建议

  前一阶段在上级组织部门的大力指导下,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筹备工作,今年6月15日街道成立了时代楼宇党建联盟,主要由时代商务中心、汇金国际商务中心和时代广场在内的9家党组织组成,在不转移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下,联合并服务200余家企业、132名党员。时代楼宇党建联盟由街道党工委为书记单位,中山路社区党委、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安泰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为副书记单位,其他组成单位为委员单位,建立例会制度、临时会议制度、集体票决制度。并设领导小组,由各组成单位派1-2名同志组成,具体负责党建联盟运行的沟通协调。

  (一)党建联盟破解组织分散化

  以建立楼宇党建联盟平台为抓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时代楼宇企业的日常管理服务中,充分整合时代广场的人才、地域、资源等优势,以党建为抓手、以活动为平台,推进党建活动和楼宇商务融合发展。同时建立流动党员支部,确保流动党员有人管,建立流动党员活动站,保证流动党员有地去,建立考核检查制度,强化流动党员积分管理,要求流动党员每月至少与流动党员支部进行1次信息对接。正如金华时代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认为的,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对提升企业文化,密切员工关系,推动企业发展都有着有力推动作用。

  (二)党建联盟实现服务多元化

  以建立楼宇党建联盟平台为依托,为楼宇企业提供相互交流、信息共享的合作平台。按照“组织共建、场地共通、信息共享”为理念,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楼宇品质,在时代商务中心建设时代党群服务中心,并增加多元化的特色服务,如在大堂区域提供免费WiFi、租借服务、阅览服务等无偿服务和维修服务、保洁服务等有偿服务。在6楼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室、阅读吧、人才驿站等,并充分利用楼顶及时代广场文体产业园文化教育、体育培训、餐饮、影院等资源开展各项活动,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联系党员的纽带、教育党员的阵地、服务党员的窗口。

  (三)党建联盟实现信息共享化

  以建立楼宇党建联盟平台为载体,推动时代楼宇党建联盟内各党组织与楼宇企业、楼宇物业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互动和交流,构建组织共建、服务共享、资源共建、发展共促、党群共鸣、和谐共创的时代楼宇党建新格局,为时代商务区的转型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时代党建联盟成立后,同步启动党员服务月,结合开展午间微课堂、青创梦工厂、“四点半”学校等服务,以党建带群团建,团结凝聚时代楼宇中的“金领、银领、蓝领、白领、粉领”等各色人才,共同创新、创业、创效,打响“领创新时代”党建品牌。

  (四)党建联盟推动公益有形化

  以建立楼宇党建联盟平台为契机,推动楼宇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开局。通过发挥楼宇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利用好工青妇等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建活动。如8月6日“文明金华同心共创”金华市统一战线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后,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书记和党员代表共同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活动,同时广大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