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证通办”加速圆梦

2018-09-12 08:59: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12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原以为要跑很多次,现在是‘一证通办’,太方便了。”在婺城公积金管理部办事窗口,市民陈先生正在办理购买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业务。

  与以往不同的是,工作人员只让他出示身份证,就完成了各项信息确认,几个小时后公积金就可以打到他个人账户。陈先生对此相当满意,他告诉记者:之前需要购房合同、户口簿及结婚证等各种证件材料,现在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结,相当便捷。

  据了解,自2016年底开始,婺城公积金管理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减材料、优流程上做足了文章。至今,该管理部按“八统一”标准,梳理服务事项、完善规范服务指南,共简化各种材料12件,同时取消了公积金提取、转移等业务单位审核盖章环节。

  今年7月,在金华住房公积金业务辅助系统升级之际,该管理部特申请开设辅助系统数据共享查询权限,实现12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即凭借居民身份证就可办理事项,其中各类证件材料都由该管理部代劳获取、核对,用“部门跑”代替了“群众跑”。

  “以办理提取业务为例,公积金缴存人所需的其他证件材料,都由该管理部借助金华住房公积金业务辅助系统的数据直接查询获取,如不能通过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将在区级数据共享钉钉群中实现互通共享。”婺城公积金管理部主任张希玲介绍,“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区公安分局,是经常合作的部门。”

  此外,去年,婺城公积金管理部从实际出发,依托“工农中建”四个银行网点平台,把公积金贷款、提取等业务逐步向银行网点延伸,实现公积金业务“就近跑一次”。此前今年5月,该管理部又推出了公积金业务网办功能,实现了办事“零跑动”。而此次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的推出,更是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服务再升级。

  连续70期信守贷款跨月零逾期

  近日,家住婺城新区的张先生专程赶到婺城公积金管理部,感谢该管理部工作人员专程上门提醒还款,既避免了逾期罚息造成的损失,又维护了银行的信用记录。

  原来,张先生因辞职更换了电话号码,妻子因待产手机调成静音,导致还款电话、短信提示都未及时收到。“此前,我已误将还款存进另外的银行卡,若不是该管理部用心负责,遭受了损失我还蒙在鼓里呢!”张先生向记者介绍。

  无独有偶,市民李女士最近也避免了一次逾期还贷。“我的15年贷款即将到期,本来打算按正常扣款日还款,哪知末期还款不在正常的扣款日,如果不是该管理部提前预警,罚息是难免了。”原来,该管理部贷款管理员已提前一个月,把像李女士一样将要到期的贷款户纳入预警系统,并提前三天电话提醒,确保了信息及时传达到位。

  事实上,上门服务、预警提示仅是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婺城公积金管理部在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现公积金贷款多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同时,始终抓牢资金安全管理这根弦,严格做到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环环到位。贷前贷中严格对个人征信、家庭收入、房屋状况等层层把关,贷后多措并举加强逾期催收,既保障了住房公积金的良性运转,又圆了更多百姓的“住房梦”。

  今年以来,该管理部创新管理举措,开通贷款业务微信群,实行网格化管理,与各受托银行贷款管理员零距离沟通,打通信息壁垒;完善预警机制,提前将末期还款户纳入预警管理系统,实现还款提示零死角;开展网格交集点登记管理,将恶意欠款户纳入贷款还款预警管理体系,防范资金风险,成效显著。

  自2013年起,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岗位责任目标考核中,婺城公积金管理部连续五年获评优秀,其中2014至2016年考核成绩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该管理部累计发放贷款10.9亿4598户,连续70期信守贷款跨月零逾期,有力地保证了资金安全,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成为行业典范。

  办理公积金业务

  原来这样方便!

  一证通办,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今年7月,在金华住房公积金业务辅助系统升级之际,婺城公积金管理部申请开设辅助系统数据共享查询权限,实现12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办理流程:仅凭居民身份证就可办理事项,其中各类证件材料都由公积金管理部代劳获取、核对。

  办理范围:12项民生事项

  1、购买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2、出境定居提取住房公积金

  3、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如涉及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须有商业银行出具的上一年还贷清单。)

  4、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提取住房公积金(须有公证部门出具的财产继承公证书)

  5、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提取住房公积金

  6、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

  7、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

  8、离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

  9、完全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以及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

  10、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满五年或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提取住房公积金

  11、其他情形提取住房公积金(外地户籍离职须满六个月以上)

  12、租赁自住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网上办理,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业务!

  今年5月,婺城区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平台正式上线。自此,婺城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公积金提取、转移、贷款等相关事项。

  办理流程:

  第1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选择金华-婺城区,跳出如下页面:

  第2步:选择个人办事,找到并点击区公积金管理部,选择要办理的事项,见如下页面:

  第3步:点击登录,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个人账号登录页面。输入用户名与密码,完成登录。

  第4步:按页面要求上传所需材料,并点击“提交申请”。

  第5步:提交成功后,即显示“业务申请信息已提交成功”窗口。

  第6步:在页面左侧“我申请的业务”中,可了解业务审批完成情况。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