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明出行,您做到了吗

2018-09-13 08:57: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时间:7:30~8:30

  地点:曙光路口

  行人闯红灯现象不多,但也有“不文明人”出现

  昨天上午7点30分,曙光路口的3名交警和1名交通劝导员已经到位,回溪街和曙光路路口,周边有不少住宅小区,加之附近有公园和临时菜场,导致这个路口过街行人特别多,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路口行人的守法率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蹲点的一个小时内,记者看到,只有三四个行人闯红灯。

  8点左右,一个拎着布袋的大妈迎着红灯一路小跑到了马路对面,被交警拦了下来,“大妈,您闯红灯了知道吗?这样很危险,今天就不罚款了,请您拿着旗子在路口执勤10分钟。”“好的好的,真是不好意思。”大妈接过交警递来的小红旗,诚恳地认了错,并站在人行道边指挥起交通,大妈说:“以前都是看到没车就过了,今天以后,我会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的。”10分钟后,大妈把旗子还给了交警,并保证以后绝不再犯,还感谢了交警的提醒。

  有这样勇于承认错误并虚心改正的大妈,也有屡劝不改非要闯红灯的“不文明人”,记者看到,有两三个市民在明知是红灯的情况下,不顾交警和劝导员的提醒,也要坚持过马路,甚至对交警恶语相向,觉得交警“管得太多,没车为什么不能过”,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

  “有警力站在路口,一般市民都不会乱闯,但有时也会碰上这种劝不听的人。”交警直属三大队江北中队指导员冯景华告诉记者,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市民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但部分市民依然缺乏自觉性,为了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养成良好的习惯,之前交警通过路面持续执法、监控抓拍曝光、便衣执法等多种形式,持续对这个路口进行整治,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已经初有成效,但如何做到长效坚持,还需要市民自身转变观念,提高素质。

  记者手记:在整治现场,记者第一次体会到了交警的辛苦和无奈,为了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他们起早贪黑,每天早上7点就站在路面执勤,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的每一次哨声,每一句提醒,不仅仅是为了“文明”二字,更是为了行人的安全着想,希望市民能对交警的工作多一份理解,严以律己,做文明守法交通人。(记者郦莎)

  时间:8:30~9:30

  地点:长湖路与乾西乡卫生院交叉路口

  一个小时里,未按斑马线行走问题突出

  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来到长湖路与乾西乡卫生院交叉路口,在繁忙的车流中,有不少电动车的踪迹。上班的、买菜的……早晨时分的长湖路很热闹,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因长湖路南北两侧有湖头综合市场和雅宅菜场,再加上上班时分,车流量可谓是一天之最。

  在长湖路两侧的斑马线上,停满了正在等待的电瓶车和行人。“大爷,这边过马路要从斑马线上走。”“自行车、电瓶车过斑马线要下车推行。”现场执勤的一交警一边给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和驾驶员讲解交通规则,一边将他们带到斑马线上。

  上午9点10分,交警发现十字路口有一辆电瓶车安装了雨蓬,当场将其拦下,并向车主讲解电瓶车加装雨蓬带来哪些危害,要求车主自行将雨蓬拆除。

  在一个小时的蹲守中,记者发现机动车都能按照交通规则行驶,市民们都能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过路口,但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占道斑马线,行人不走斑马线等现象也时常上演。

  对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现象,交警余新军表示很无奈:“行人有从众心理,看到大家都乱穿马路,自己也就不会遵守交通规则,因此我们的执法成本比较大,很难对所有人都进行处罚,目前主要手段还是宣传教育为主。”

  记者手记: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与机动车抢道、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这些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既不利于交通安全,也破坏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在马路上的每一次行进,看上去都是一个个小事件,但它却是每位公民道德与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文明最明显的标志。文明创建,要从文明道德操守着眼,从不闯红灯这些日常生活小事入手,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记者苏晓婕)

  时间:9:30-10:30

  地点:高铁站北广场十字路口

  临时下客通道和小型车下客区违停现象普遍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金华高铁站北广场十字路口,这里是金华重要的交通枢纽,周边人流车流密集。

  记者发现,由于有交通信号灯的存在,路口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大部分都能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从外面来高铁站接送客人的出租车在交警的指挥下也都有序地在指定位置排队等候。在路口附近的人行道上,电瓶车和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线内。

  但是,在十字路口旁的临时下客通道和小型车下客区上违法停车现象就有点普遍了。在临时下客通道上,一些开车来高铁站的市民为了给同伴送行会把车暂时停在此处,造成通道拥堵的现象;在小型车下客区,可以看到部分打着双跳灯在此处等候接人的私家车违法停车,在交警的劝导下都会驶离。10点左右,在临时下客通道上出现了几辆残疾车和黄包车,严重影响了通道的正常运行,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乾西中队的指导员携队员进行劝导。其中一位残疾车的司机态度蛮横,不听劝导,还对前来协调的交警进行言语上的谩骂,最后在交警的耐心解释和劝导下驶离通道。

  10点15分左右,记者回到人行道上发现一辆电瓶车停在了人行道的正中央,完完全全挡住了行人的去路。10点30分,一辆在路口违法停车的私家车被处以50元罚款。据了解,车主为了下车去接老乡暂时把车停在了路口,在交警的罚款和教育下认识到了违法停车的影响和严重性,并表示下次不会再犯。

  记者手记:金华高铁站作为城市的窗口,车辆来往众多,人员流动量大,违法停车现象管理困难。临时下客通道里一次短暂的违停,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希望众司机能够遵守交通秩序,即停即走,还高铁站一个有序的乘车环境,同时给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一份力。(记者陈俊)

  时间:10:30~11:30 地点:新华街与解放东路交叉口

  文明出行需要每个公民积极参与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了新华街与解放东路交叉口,在交叉口的四个拐角处都有身着红马甲的交通劝导员在进行劝导,交警则在负责区域巡逻,整体道路交通情况较好,但还是存在一定问题。

  新华街与解放东路交叉口位于江北商业区,车流量大,道路相对狭窄,在跟随交警执勤的过程分中记者发现,十字路口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越线停车现象较多,自行车、电瓶车逆向行驶以及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也屡见不鲜,部分行人存在闯红灯通行现象。

  随后,记者又跟随交警沿着新华街查看违法违规现象,因正值午饭时间,较多外卖送餐人员骑着电瓶车在马路边等待取餐,除此之外快递三轮车在马路边占道送件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在人民广场一侧的非机动车辆停放点,交警发现有私自加装雨篷的电瓶车停放,随即进行锁车处理,并在车头贴上印有“加装雨篷违法,交警已锁车”并附有联系方式的贴纸,为了醒目提醒也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交警还在车上插上了印有“文明出行,请勿违停”字样的气球。

  “这边车流量比较大,一旦出现违停现象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所以整治力度比较大。”据交警介绍,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车辆,除了锁车和绑气球,还会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进行拖车处理,针对外卖送餐车辆事故率较高的现象,在近期交警部门也已经给外卖公司发出通告,督促其进一步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

  记者手记:在跟随交警执勤的过程当中了解到这样一个现象,很多人在看到交警在进行巡查都会意识到自身不合规的行为,并进行及时修正,但如果没有看到执法人员又会存在侥幸心理。从这些行为中不难发现,如今人们已经逐渐形成了文明出行的意识,对于哪些行为是违法违规的也有了一定了解,但是执行的过程当中还缺乏一定的自觉性。

  文明出行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年长者以自身的文明行为榜样影响下一代,年轻人积极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文明,只有全民共同参与,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才能保持良好的氛围,营造文明出行的社会环境。(记者吕璐)

  时间:2:30~3:30 地点:回溪街\人民西路路口

  守法率上升,但仍有非机动车不文明行车

  昨天下午2点30分,记者随交警来到回溪街与人民西路路口。因不是上下班高峰,该路口的车流、人流并不是很大,在蹲守的一个小时内,记者发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几乎没有,非机动车也各行其道,路口的交通守法率比较高。

  路口民警申警官告诉记者,原先这个路口非机动逆行、闯红灯、违规驶入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较多,开展专项整治后,路口设置了学习教育点,对违反交通安全法的市民进行现场教育、学习、考试,通过精细化管理,路口违法行为越来越少。

  在蹲守的一小时内,记者鲜少发现有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的行为,因为路口摆放了“停车越线重罚”的蓝色警示牌,在等红灯之际,非机动车都有序停在了白色等候区内,偶有越线者,在交警的劝说下,也会乖乖退回等待区。

  不过非机动车载人、越线现象也偶有发生。下午15点08分,一辆货运电动三轮车慢悠悠地骑到路口等红灯,除了司机,车后还载着三个成年人,因为没有座位,三人挤成一团,坐在车斗的扶手上,要是转弯车速过快,很容易发生侧翻。交警见状,赶紧拦了下来,“骑车带人很危险,你不知道吗?”“对不起对不起,我也是急着出门,同事说有事,让我顺便带一下。”看到交警拦住了自己,骑车男人赶紧下来认错,“其实我知道这样带人不对,但为了图一时方便,就上路了。”

  这边男子的事故刚处理完,那边就有两个女子骑着电动车从机动车道上驶来,看到交警,也许是害怕处罚,两个女子趁着路口绿灯的功夫,加速通行一溜烟跑了,交警只能无奈地摇头:“速度这么快,我们也拦不住,只能眼巴巴看着。其实我们管她们,也是为了她们好。希望她们下次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记者手记:电动车作为一种短途交通工具,其经济、便捷的特性受到人们的青睐,但部分电动车主交通意识淡薄,抱着侥幸心理随意闯红灯,与机动车抢道等不文明行为仍有发生。生命没有彩排,一旦发生意外,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去保持交通顺畅,电动车主更加不例外。如今,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是部分电动车主的违法行为却与我市的文明形象相悖,希望越来越多的电动车能够提高文明意识,加强自我监督,让文明出行深植心中,让出行更加安全。(记者郦莎)

  时间:3:30~4:30 地点:八一北街\解放东路路口

  劝导员在路口认真引导交通

  昨天下午4点30分,在八一北街\解放东路路口,不时传来一阵阵哨声,63岁的交通劝导员王伟建正在路口认真地指挥着交通。“小伙子,把车往后挪挪,不能越线。”“师傅,您刚才闯红灯了,很危险!下次一定要看信号灯过马路啊!”“大姐,这边不能逆行,你还是往对面骑吧。”在他的引导,路口秩序井然,违法行为也鲜少发生。

  王伟建从今年6月起,开始当交通劝导员,每天站岗4小时,周末无休,已经坚持了3个多月。“最初是听社区说要招劝导员,能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我觉得挺有意义,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经过一个夏天的暴晒,王伟建的皮肤变得黝黑,心里却是满满的成就感。“跟以前相比啊,路口的情况好了很多了。”

  他告诉记者,八一北街\解放东路路口因为临近兰溪门菜场和西市街商圈,每天车流、人流量都很大。“刚来这边的时候,经常有电瓶车、三轮车四处乱窜,有开到人行道的,有逆向的,有闯红灯的,不过现在,守规矩的人是越来越多了。”

  在执勤过程中,王伟建紧紧盯着路口的红绿灯,按照灯的变化不停地挥舞手中的小红旗,红灯停、绿灯行,看见违法行为就吹响口哨,上前劝阻。偶尔脚站麻了,就跺一跺缓解一下。“工作辛苦倒没什么,最怕别人不听劝!”王伟建说,有些人对劝导员的工作不太认同,甚至骂他多管闲事,一旦遇到这些情况,他只能一笑置之。“我们的背心上就写着交通劝导,以劝为主,不能吵架。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认同我们这份工作,一起为文明城市做贡献。”这是王伟建最大的心愿。

  平时,脱下劝导员的衣服,王伟建会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也会向家里人里宣传文明出行理念。在他看来,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大家都守规矩一点,离文明城市就更近一点。

  记者手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起,婺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文明交通劝导员的身影,他们劝导行人注意安全、提醒过往车辆……然而,当记者亲身体验这项工作时,才发现其中的不易,既要承受工作条件的艰苦,又要忍受少数市民的不配合、不理解,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市民都自觉自律,共同建设维护安全、顺畅、有序的交通安全环境。(记者郦莎)

  时间:4:30~5:30 地点:新华街\人民广场路口

  车让人让出和谐人让车让出文明

  昨天下午4:30分,记者来到了新华街\人民广场路口,这个连接西市街商圈和人民广场的路口,每天的人流量都很大,由于路口只有斑马线没有设置红绿灯,曾经人车矛盾不断。记者看到,临近下班高峰,该路口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多数车辆都能做到礼让行人,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规范和治理,“车让人”这个规矩已经被大多数司机熟悉并接受。

  “我就在附近上班,每天都要从这边走,以前过马路战战兢兢,要扎堆凑一拨人才敢过,现在好多了,汽车主动礼让,过马路安全感十足。”一过路市民告诉记者。

  记者蹲点发现,不仅公交车主动礼让,出租车、私家车也能做到停车让行。看到车辆在斑马线上停下,有的行人出于感谢,会加速过马路,让司机减少等待的时间。“说实话,看到这样的行人心里还是会暖一下,文明是相互的,我们礼让行人,行人也理解我们,这样的感觉很好。”经常在附近拉活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

  不过,也不乏有不文明行为。记者看到,有的机动车在行驶至该路口时,并没有减速观察人行道两侧,给行人通行造成了安全隐患;有的车主明明看到路口有行人,也不愿意停车让行,而是快速通过让行人望而生畏。行人方面,看到路口来车已经很近,有的人却不愿意等待几秒钟,依然我行我素走上斑马线生生把机动车逼停,“平时还好,上下班高峰因为要避让行人,这段路经常拥堵,希望这里以后能装个红绿灯。”过路司机刘女士说。

  记者手记:斑马线前“车让人”,不仅体现着一座城市对生命的尊重,也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机动车过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行为不仅是礼仪,更是一条法律。但文明不是单向的,在“车人行”的同时,更需要行人自律守法,对红绿灯规则的遵守、对斑马线这一“生命线”的敬畏。只有做到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才能形成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

  (记者郦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