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区初级水产品安全监管现状调研报告

2018-09-19 08:59: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婺城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倪玉奎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水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消费者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同时也事关渔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求,保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区水务局对全区初级水产品安全状况进行了调研,并就如何加强初级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思考。

  一、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本现状

  婺城区是金华市渔业重点县区,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2600亩,养殖户714户,其中外塘龟鳖养殖面积816.7亩,养殖户55户;珍珠养殖面积1591.2亩,养殖户45户;其他水产养殖面积10192.1亩,养殖户614户。婺城区养殖水域以山塘水库为主,养殖品种主要为大宗淡水鱼类,鱼类疾病发生率较低,初级水产品安全监管现状总体态势良好,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及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管体系

  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既是婺城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的组成部分,也是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重要内容。渔业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到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了“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区范围内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采用水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网格到底”,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有效实施我区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

  2、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水产品安全

  今年以来,渔业执法人员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春安行动、渔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52次,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养殖企业(户)120家。以食品安全区创建为契机,重点检查无公害养殖基地、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标准化示范区、水产苗种场等规模养殖单位,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禁用渔(兽)药及化合物、违规使用抗生素、超范围剂量使用限用药物、滥用添加剂等行为,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

  3、落实产品抽检,全面排查隐患

  针对渔业生产不同环节,渔业执法人员深入全区各大水产养殖生产单位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重点养殖品种、水产苗种和饲料进行监督抽查,整顿安全隐患,确保我区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零风险。2018年,婺城区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任务共58批次,其中国家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6批次、省局监督抽检22批次(包括无公害、苗种和饲料)和自行抽检30批次。

  4、强化宣传培训,落实主体责任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纸、广播等多元化媒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免费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培训,参加培训的养殖从业人员达150人次,并通过签订责任书形式全面落实养殖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做到水产品质量安全全覆盖。

  二、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1、养殖从业人员生产质量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一些养殖户生产安全意识淡薄,标准化水平低,对投入品规范使用、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普遍缺乏;同时受教育水平影响,“三项记录”不完整、不规范,填写生产记录档案积极性不高;鱼药和饲料摆放不够规范,用药存在“擦边球”现象等。

  2、渔业水域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一直以来,很少有水产养殖场将养殖废水进行处理再排放,多为直接排放,这使得养殖水体产生大量有机物和营养盐,致使水体出现富营养化,对周边的水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3、水产品安全监管基础较为薄弱。近年来,我区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迅速,监管对象增多,质量安全监管任务繁重。但我区水产专业技术人员却没有相应的增加,监管队伍人员势单力薄,既要忙于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又要深入基层监督检查,难以满足初级水产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

  三、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对策及建议

  1、推进监管智能化和制度化建设。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模式,强化智能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鼓励渔业执法人员安装“渔业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监管系统”手机APP终端,在日常巡查、执法时填写电子记录,实时上传至监管平台,探索精准化管理。同时为创新监管方式,体现公平公正,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帮助养殖主体树立起质量安全生产意识。

  2、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一直都是保障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近几年,我区已在11个养殖场点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今后将继续深入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在渔业标准化生产过程中,实现苗种来源、水质状况、使用渔药、饲料及添加剂等环节通过在线管理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百姓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各环节信息。

  3、创新打造渔业科技发展模式。围绕我区渔业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地区渔业发展现状,以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引进推广我省水产养殖优良品种和生态、节能、高效、环保养殖模式与技术(如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养殖模式、池塘节能增氧技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与技术等),全面提高渔业生产标准化水平和科技含量,推动我区渔业转型升级。

  4、提升相关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利用好渔业扶持政策,推广渔业互助保险,降低养殖风险,保障渔业从业者的切身利益,从而保障渔业安全生产。同时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如新闻媒体、互联网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加大对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和督促养殖从业者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公众的质量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使群众自觉参与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动中来,形成“全民管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