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亮剑出鞘”治扬尘 守护这片“婺城蓝”

2018-10-24 10:21: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周睿智
发现问题
清理
现场取证
关停前动员、告知
立案查处
取缔非法制砂点
整改后
上门指导
巡查指导
指导帮扶

  为了践行“两山”理论,打好蓝天保卫战,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年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秉持“服务整改在先,监管重罚在后”的理念,以铁腕手段,联合多部门执法,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砂场规范化经营,坚决取缔无证卖砂点,主动查处扬尘污染案件,为守护“婺城蓝”不懈努力。

  铁腕执法

  近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根据掌握的线索,对经常产生扬尘污染的婺城大桥西侧路段进行蹲守,发现一起扬尘污染案件。通过跟踪车辆、倒查源头,查清案件始末,最终暂扣车辆、立案查处。

  当天中午11点,根据有关线索,机动中队在婺城区西二环北路婺城大桥路段进行蹲守。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执法人员发现了几辆在路面上留下长长泥印子的渣土运输车,只见车轮混杂着渣土一路前行,不仅污染了城市道路,还产生了漫天扬尘。执法队员马上固定证据,现场勘测,并对两辆渣土运输车先行登记保存。同时,严厉督促整改,要求当事人清理现场,打开喷淋设施、安排洒水车对被污染的路面进行清扫。

  在现场证据固定和车辆暂扣后,机动中队秉持一查到底的原则,根据车辆行驶证显示的“金华市某运输有限公司”和驾驶员的口供,前往污染的源头乾西乡某改造工程工地进行查看,发现其在装卸渣土的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对于上述行为,执法人员对现场负责人进行教育警告,并要求其在限期内改正,将现场的扬尘防治措施整改到位。

  下午3点,该运输有限公司的车队长到中队接受调查,制作调查询问笔录,承诺今后按照扬尘防治的要求做到位,在装卸物料过程中,采用密闭或喷淋设施,防止扬尘污染;在运输过程中,做好密闭和覆盖,防止泄露、遗撒,造成路面污染。

  源头治理

  砂场作为大气扬尘的污染源之一,它的生产规范与否时刻影响着空气质量。据悉,2017年8月,婺城区就已成立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潘宏德为主任,执法、环保、国土、水务等部门为成员的婺城区砂场规范化管理工作办公室,狠抓砂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并通过深入走访、考察学习、讨论交流、梳理总结,先后制定《婺城区制砂场规范化整治行动方案》、《婺城区冬春季大气污染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行动方案。

  本着“服务整改先礼后兵”的思路,区治砂办成立后,先后牵头国土、水务、执法等职能部门对全区砂场开展了12次联合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业主及时整改,对不及时整改的砂场再进行查处。同时,重点结合《婺城区制砂场规范化整治行动方案》相关要求,按照扬尘治理5个百分百要求(即制砂场地100%围挡、堆放砂石100%覆盖、进出道路路面100%硬化、加工场地100%洒水降尘、运输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和各项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措施,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制砂企业“依法经营、保护环境、规范管理、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经营管理,推动全区制砂行业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此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保持“每周一巡”的工作机制,以日常巡查监管为抓手,严格落实砂场规范化经营的要求,开展“固定式”与“随机式”的巡查机制,并将问题及时通报,落实到位。考虑到人巡的局限性及片面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引入电子监控设备,安装监控探头,实行全天候管控,多措并举,真正从源头管理,并建立“砂场综合整治微信群”,将砂场各业主、区各职能部门“聚集”,将每次巡查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群通报到业主。通过公开化、透明化的监管机制,引导全区砂场“比一比”、“赛一赛”、“找差距”,促进砂场规范经营。

  守护“蓝天”

  要想达到“蓝天白云”的目标,既需要“柔性执法”,更需要“刚性执法”。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8月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针对砂场扬尘污染治理加大了违法处罚力度。在砂场整治的过程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环保部门采取蹲点、死守等方法对砂场污水外排进行查处,取缔非法制砂点和销售点,严肃查处砂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运砂过程中造成路面污染等。针对立案查处拒不配合,甚至屡教不改的砂场,实行断电停业整顿的强制措施,并处以顶格10万元的罚款,以铁腕手段重拳出击,高压控尘防反弹。

  结合日常检查和投诉举报,对发现的偷采盗采行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立即行动,对非法砂场、无证贩砂点采取“罚”加“取”的整治工作,高压严打,通过实地调查、取证,对其断电停产,依法依规关停,组织吊机、挖机等重型机械和人员拆除砂场生产设备及违法建房。

  截至今年9月,婺城区共关停取缔非法采砂场2家、非法贩砂点12处,规范整治砂石场9家,到期关停1家。对非法贩砂石点处罚金额14万元;砂石场扬尘处罚金额155万元。

  目前,婺城区共有制砂场8家,将于2019年3~11月期间陆续到期。记者了解到,按照区委、区政府“工厂化、标准化”发展制砂行业的要求,经前期大量考察学习、研究论证,未来,婺城区的制砂场数量或将有所精简,并按照绿色矿山标准执行,为全封闭式标准化的环保制(洗)砂场,真正实现我区制砂行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