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市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又涨了

预计11月底补发到位
2018-11-02 09:20: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通讯员 蒋一帆

  昨日,记者从婺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从今年1月1日起,金华市区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80元,增加30元,增幅20%。本次调整补发工作预计将在11月底发放到位。

  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0年,我市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具有市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每年的4月份至6月份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期,新参保或调整缴费档次的人员,以村(社区)为单位填写规定的表格,在当年的3月20日之前逐级上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采取银行代扣方式,参保人应及时足额将当年应缴养老保险费存入代扣银行账户(即专用存折内),不足额不予扣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如何领取及计算?

  领取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未享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离休、退休、退职待遇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市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可以按月领取养老待遇。

  2010年市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离休、退休、退职待遇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市区户籍城乡居民,不用缴费,可以继续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年补缴额不得低于补缴当年的最低缴费标准,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15年以上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待遇组成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待遇由基础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三部分组成,按月发放,支付终身。

  1.基础养老金。根据目前标准,基础养老金为180元/月。2010年金华市区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以后逐年提高,先后历经了从60元至70元、70元至80元、80元至100元,100元至120元,120元至150元,150元至180元,连续6次上调,累计调整幅度已达200%。今后省统一调整基础养老金的,市区基础养老金标准同步实施调整。

  2.缴费年限养老金。缴费年限养老金月计发标准根据长缴多得的原则,按缴费年限分段累计计发:缴费年限为15年的,其月缴费年限养老金为30元;缴费年限为16年以上的,其月缴费年限养老金在30元的基础上,从第16年起,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增发5元。

  3.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39。(根据文件规定,个人账户储存额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计息。参保人因各种原因中断缴费的,不计算缴费年限,其个人账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予以保留,中断前后的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不间断计息。)

  举个例子:张大爷,1948年出生,不用缴费,每月可直接领取180元的养老金。

  宋大爷,今年60岁,从2010年开始到2018年正常缴费4年(2011、2012、2014、2018年,每年缴纳1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11年(按每年100元的标准补缴)。那他今年退休后可领取每月222.4元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180元+缴费年限养老金30元(15*2)+个人账户养老金12.4元(【(100+30)*4+100*11+利息94.76】/139)=222.4元(注:正常缴费的年限给予政府补贴, 100元缴费档次的每人每年补贴30元,补缴年限不予补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