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塔石乡“四项代理”撬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11-05 09:26: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塔石乡党委书记 沈剑锋

  “四项代理”是塔石乡特色项目,主要针对山区农户因出行不便导致的办事难现状,结合“最多跑一次”,实现党员干部为村民“代购、代办、代领、代卖”,最大程度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该项举措推广以来,联村干部、代办员、志愿者等为村民代理代办事项累计1200余件,处理矛盾纠纷72起,工作方法被多次报道,更于2017年登上国家级刊物《中国组织人事报》。

  一、主要做法

  (一)硬件大优化,开展行政效能革命

  一是办事网格化。围绕乡“四个平台”建设,365办事大厅更新了党员先锋岗位牌,设立党员先锋AB岗、服务微信群,让每个岗位成为一个服务群众跳动的党徽。在村一级网格员党员实行星级优选制,网格员中四星级以上党员占比大幅提升至62%,每个网格员都实行24小时全天候应答机制,负责日常的信息流转、交办、处理。乡、村二级全时域作战,全方位开启便民服务。

  二是事项便捷化。编纂简洁版办事指南,下放“最多跑一次”事项56项,简化23项服务流程,如原来积极分子、转预备等政审需本人向国土、规划、三改一拆办、纪委等多个业务线进行申请,现已简化成由组织员收集核对好资料全程服务代办;党费每月收缴实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便捷方式;医保缴纳由联村干部走村入户,实现APP在线代缴。据不完全统计,事项简化后,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达930余次。

  (二) “软件”大提升,开展思想作风革命

  乡级层面,通过“学、练、管”三结合的方式,全力助推干部思想作风和履职能力“升级”。每月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鼓励年轻干部利用周一例会、周三夜学、业务集中培训等方式,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提升综合能力。同时,把“传、帮、带”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开创“师徒结对”合同制、互学制模式,由班子成员、老乡镇等担任师傅,针对年轻干部特点,量化培养目标,不仅在思想引导、生活关心上为年轻干部提供温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又在工作事项上给予全程指导,不设时间,做到包教包会。年轻干部在新技术、新信息掌握上全程指导老同志,及时适应新形势下工作手段。通过双向学习,徒弟学会了乡镇工作方法,出师上岗,为新干部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提供了保证。师傅掌握了微信、电商等新技能,为乡干部全面拓展“四项代理”奠定基础。目前,完成11对“师徒结对”,工作效率双倍提升,互助解决难题25项。

  村级层面,发挥支部领头雁作用,全域拓宽“塔石红”力量带。村党支部在农户自主申请服务的基础上,要求党员结合党员“联邻帮户”制度,每月至少走访一遍所联系户,及时征集群众的代理服务需求。村支部每日进行汇总服务需求,按照急缓不同分别建立“四项代理”服务清单。根据服务需求的不同,党支部按照不同的方式开展代办。针对急事特事,村党支部通过支部微信群、电话短信等联系方式实时向全体党员发布任务,第一时间联系即将外出或回村的党员,为村民提供“加急办”服务;针对一般性事务,村党支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外出工作党员回乡参加组织生活的机会,把该月所有“四项代理”服务清单面向全体党员开展集中认领,做到“一月一清”。针对无法解决的代理需求,村党支部积极对接“2+1”结对帮扶单位和相关志愿服务队,寻求深化“四项代理”服务的强大助力,重点解决大宗农产品售卖、医疗、法律服务等需求。同时,明确要求各村党支部将“四项代理”服务纳入了“8+X”履职承诺,并配套设立积分制量化考核制度,规定党员每完成1项代理服务积2分,以实绩排名形式进行月度公示,与党员星级评定挂钩,让认领代理服务成为党员评星晋级的量化依据。

  二、存在问题和对策

  (一)信息获取的“绿色通道”要进一步拓宽

  清理“僵尸”权力事项,根据上级下放的权力事项,进行完善补充,对工业等零办件一次性取消,根据本乡实际,缩短办件流程和时间,使权力事项更清晰明确。打破“信息孤岛”,开通“百科平台”。在前期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的基础上,开通QQ、微信咨询服务,一站式在线提供完整的提交材料目录,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网上咨询一键到位。同时,专设乡级引导台、咨询岗,统领、指导各村级代办点,形成网格化统一管理,配备骨干力量,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咨询服务内涵,致力成为群众的“小百科”。

  (二)“四项代理”承诺制要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四项代理”制度化转变,即从“随机帮”向“承诺制”转型。确定每周三为干部服务日,要求联村干部当日必下村,收集一周内的“村情民意”,在《联村干部日志》中形成相关记录,并立好村民承诺期限,按时保质完成“干部代跑”,干部履职情况将由乡纪委每月督查通报。确定每月主题党日为党员服务日,要求党员将联系户每月诉求收集在案,并在党员会上汇报“微心愿”完成情况,对每月“零服务”的党员,将进行组织约谈,连续“零服务”的,则转入整转支部进行学习教育。

  (三)群众办事“淘宝式”要尽快实现

  即消除办事盲点,让群众办事皆有法可依、有人可找,实现全方位“淘宝式”服务。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补充权力事项,不断拓宽“四项代理”服务内容,让乡级365办事大厅和村级代办点的办理事项囊括群众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全科干部”的培养,通过“师徒结对”、“干部夜学轮值讲堂”等载体,培养既“下得去”又“帮得上”的万能干部,力求成为群众的“万能钥匙”,打开为民服务的“旋转门”。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