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他们是一道最美文明风景

2018-11-01 09:10: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米瑞安:行走中的“教科书”

  孩子,你捡拾烟头的身姿真美

  10月28日下午,在金华市区街头,出现了一位捡烟头的小男孩。在逛街途中,他看见路上有丢弃的烟头,便立马跑过去捡了起来,由于附近没有垃圾桶,他只好一直拿着,妹妹见状也学着哥哥的样子开始捡烟头。

  据了解,这名男孩叫米瑞安,是婺城小学五(4)班的学生。当天下午,妈妈带着他和妹妹去市区第一百货逛街,途中,他看到随意丢弃在路面的烟头,想起学校和老师一直提倡要保护环境,便躬身捡起烟头。在一旁的妹妹看见哥哥的行为也开始效仿,兄妹俩的行为可谓给“文明创建”再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起能成为大家的榜样是否高兴时,男孩显得有些腼腆。他说,“既高兴又不高兴,因为这只是一件小事,不想让大家知道,我捡烟头的时候也没想过要出名,但如果我的行为可以让大家自觉爱护环境,让大家意识到不能乱扔垃圾,我还是高兴的。”另外,他说,自己平常见到爸爸抽烟也会尽量劝说爸爸少抽,不仅仅是因为吸烟有害健康,同时少吸烟不乱扔烟头也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

  (见习记者包恒益)

  活跃婺城的“小小志愿者”

  从学校到社会,米瑞安始终把“小小志愿者”的身份亮在前,是大家眼中最称职、最活跃的志愿者。

  在学校里,他是“牛小排公益队”的成员。据了解,“牛小排公益队”是由该班一名同学组建的公益团队,自2014年组建以来,就一直热衷于公益活动。而米瑞安作为公益队的骨干力量,跟随组织参与了沙畈乡周村的植树活动、聋哑学校慰问活动、双龙洞文明出游宣传活动以及前段时间的创建文明城市快板宣传活动等。“做公益志愿活动,虽然会占用时间,但是它所带来的快乐,是其他任何活动都比不了的。”米瑞安说。

  在社会中,米瑞安也把“小小志愿者”的身份时刻铭记心中。“只要能帮上忙,我就要主动帮。”这位“小小志愿者”,浑身上下充满正能量。

  小学二年级某次放学时,他和平常一样准备去站点坐BRT回家。途中,他听见不远处传来凄惨的猫叫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流浪猫卡在了排水沟的缝隙里。鉴于缝隙又细又窄,米瑞安想尽办法,费了好大劲总算把小猫救了出来。

  长时间的被卡,导致小猫身上伤痕累累,心疼之余,米瑞安决定先把它带回家。他一边抱着小猫一边焦急地等公交车,可是一连几辆公交车都不让他们上车。眼看天越来越黑,而手里的小猫在痛苦地呜咽,几经纠结之后,米瑞安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决定抱着小猫走路回家。夜幕中,米瑞安瘦小的身躯抱着流浪猫踽踽独行。

  后来,一位过路司机伸出援手,搭载他们回到了家。“受伤的小猫经过悉心照顾,总算完全康复。”其实,在生活中像这样的经历对于米瑞安而言,数不胜数,他说“付出爱心让我觉得特别自豪!”(见习记者包恒益)

  “小暖男”是这样练成的

  四年前,7岁的米瑞安刚跨入一年级时,暖暖的笑容,给了当时的班主任郭老师一个美好的印象。“帮同学打伞,主动打扫卫生,把奖励带回家与妹妹分享……这个‘小暖男’着实给班级注入了温暖的力量。”越是相处,郭老师发现,米瑞安身上的“温暖”特质越发突显。“每次公益活动,米瑞安总是积极参加。不怕脏、不怕累,还不计较个人得失,别人受益了,环境变美了,他比谁都开心。”

  今年,当妹妹也迈进了婺城小学的大门,米瑞安毅然从妈妈手中接过了接送任务。每天早晨,米瑞安牵着妹妹的手从山嘴头的家出发,步行三百余米赶赴BRT2号线;下车后,他又牵着妹妹穿过一条直角大街,直奔千米外的学校。

  一次放学,正逢大雨滂沱,几乎所有家长都等候在校门口,准备着为孩子们撑起遮风避雨的伞。妹妹看着其他孩子一个个被接走了,既委屈又难过,米瑞安看在眼里,二话不说,一边撑起伞为妹妹挡雨,一边搂着妹妹走向BRT车站。回到家,看着淋湿衣服的米瑞安、“毫发无损”的妹妹,妈妈感动地流下眼泪。

  “米瑞安是个天生的‘小暖男’,从小不但懂得照顾别人,而且独立生活能力很强。”说起米瑞安,妈妈这样评价。两岁多就开始独立睡觉,幼儿园时就独自洗澡,从小自己洗小袜子小内裤,负责打扫自己房间……妈妈说,拥有独立生活能力,也帮助他在公益活动上发挥更多作用。

  “汇聚小小的力量,就能迎来大大的改变。”米瑞安说,希望金华这座城市越来越文明宜居,家乡越来越美!

  (记者马晓芬)

  徐豪毅:上学路上的“文明使者”

  一张风靡北小圈的照片

  这两天,有一张照片风靡了市区北苑小学的教师交流群。照片中,一个系着红领巾,背着书包的小男孩手拿一个瓶子,瓶子里装满了烟头。照片发到“北小圈”以后,立马引起了一片哗然,“点赞,捡烟头的小男孩!”“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原来,这张照片是值周教师朱笑早上在南门站岗时拍到的。照片中的男孩叫徐豪毅,当时他手拿着一个瓶子,里面装了半罐子烟头,问值周老师,他该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大早上的,小男孩手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烟头?”朱笑很是奇怪,便询问了一番。徐豪毅告诉老师,自己家就住在市公安局隔壁,今天早上自己从家那边一路捡烟头到学校,捡起来的烟头都放在了这瓶子里。朱笑听后,为小男孩的行为点赞,并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我当时顺手拍下来就发到了北小群,照片一发出,立马引来了老师们的点赞、鼓励。”

  校长朱根友看到后,当即指示,当众表扬,亮亮相,号召其他同学向他学习,并还为这位默默做好事的徐豪毅同学,准备了一份小奖品——精美的笔记本,还写上了校长寄语,真是羡煞旁人!

  10月29日的大课间,在学校大队部的精心组织下,徐豪毅同学走上了主席台和全校师生分享了他“上学捡烟头”的经历。这位腼腆的小男孩很是淡定,他说,自己捡烟头已经坚持了好几天。这不过是一件小事,却也是一件好事,以后,他还会坚持下去。

  (记者胡敏霞)

  讲文明做文明北小人

  其实,在北苑小学,像徐豪毅一样上学捡烟头的同学并不在少数。

  胡雍是北苑小学的老师,她的儿子褚舟洋目前在该校就读于四年级。10岁的褚舟洋对捡烟头这件事可以说是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有一次,我带着他去上兴趣班,路上,他看到有烟头,就要捡起来。眼看着上兴趣班快迟到了,我让他先不要捡了,结果他还和我翻脸……”说起自己儿子捡烟头的行为,胡雍有说不完的话,她说,儿子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以前一点点脏东西粘在手上就受不了。但捡起烟头来,就一点也不怕脏,捡起的烟头没有地方扔,他就紧紧攥在手里,直到看到垃圾桶为止。

  孩子“爱”捡烟头,这样的习惯还得归功于学校对孩子文明习惯的教育。在北小的每个教室里,都摆放着两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垃圾桶旁还张贴着一张垃圾分类的宣传单,“我们都会教孩子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应该怎么分,以提高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北苑小学副校长张惠清说。从每周国旗下讲话到班级晨会,老师们都会教孩子什么是文明,教育孩子怎么做才能成为文明人。

  目前,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期,北苑小学每天都会组织两个班的学生进社区捡烟头。除此之外,学校还会组织孩子们进社区当志愿者,“让孩子们在实际行动中树立文明意识,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在他们心中埋下文明的种子。”(记者胡敏霞)

  小习惯背后的大文明

  用心浇灌,文明的种子总会发芽、长大。文明,早已在北小人的心里生根发芽。

  捡烟头上学的小男孩就是如此。徐豪毅的班主任周冶萍告诉记者,徐豪毅是一个懂事、有上进心的男孩。他愿意帮助同学,助人为乐。集体荣誉感很强,看到班级里哪个角落有纸头,总是会主动捡起。

  妈妈张敏说,儿子是一个小小的监督员。“他爸爸有抽烟的习惯,每次爸爸抽完烟随手往地上一扔,儿子就马上上去制止。”张敏说,“有时候和奶奶出门,奶奶会闯红灯,他就会马上拉住奶奶,告诉她要文明出行……”

  在徐豪毅看来,文明是由一个个好的小习惯积累起来的。在学校捡烟头,已经成为了徐豪毅的一个习惯,“看到地上有烟头,就会忍不住去捡。”他笑着告诉记者,为了捡烟头,他还特地提前5分钟自己走路去上学。“做好事也是文明的一种体现。”有一次,在去上兴趣班的途中,徐豪毅看到一位盲人正在过马路,热心的他马上上前扶着他一起过马路。他说:“帮助他人的时候,自己就会觉得很快乐。”

  一双小手捡起的是一个个小小的烟头,一所学校培养的是一个个小小的习惯,但小习惯背后孕育的却是一座城市的大文明。

  (记者胡敏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