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坚决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 全力推动婺城高质量发展

2018-11-01 09:10: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眼下,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婺城区委、区政府一直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千方百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服务环境,助力其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区委书记蔡艳多次强调,要把实体经济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全力推动婺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打赢“九场硬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婺城把实体经济翻身战作为首要战役,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硬任务,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加大服务企业的密度和力度,集中精力大抓实体经济、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实体经济翻身战的推进和“两送两增”服务企业活动的开展,全区上下强工业、兴实体的氛围进一步浓厚,实体经济作为婺城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进一步得到显现。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 傅伟炎

  【现场】

  这段时间,位于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园区的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工人们忙碌在生产线上,一台台变速器总成从车间运往整车配套厂家。与此同时,在万里扬新组建的浙江吉孚汽车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智能制造物联网样板车间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调试新生产设备。

  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吉孚传动项目负责人任华林说,经过调试,新厂房内所购置设备90%已安装到位,虽然项目计划2019年下半年投产,但从公司管理人员到一线员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尽量把各项工作都往前赶。目前,不二越、NSK、舍弗勒、法雷奥等跨国公司都成了吉孚的合作伙伴,公司上下正紧锣密鼓着手进行量产准备。“接下来,我们将在股份公司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区委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的部署,精心组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推进吉孚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等大项目,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当好排头兵。”任华林说道。

  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实体经济面临的稳增长压力加大,婺城区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大干快上,通过技改、创新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高效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就接连拿下华峰集团和恒逸石化两家民营百强企业的大订单。眼下公司产销两旺,发展势头很好。”浙江先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振明对今年产销形势信心满满。自落户婺城,先创股份建成新厂房,并投入巨资引入先进设备,企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龙盛股份、恒逸石化、传化集团、新安化工及江苏盛虹等省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都成了公司的客户。

  位于临江工业园区的金华乐嘉厨具有限公司火热的产销势头,也是喜讯不断。连日来,该企业员工奋战生产一线,忙着为一批出口德国的高档不粘锅加班加点赶工。该公司工作人员郑行说,今年企业外贸形势超过预期,现在接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中美贸易摩擦,外贸出口普遍不景气,面对严峻的形势,乐嘉厨具一方面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引入先进机器设备,大幅提升了产能和品质,一方面积极拓展外贸渠道,遴选国外优质外贸客商,外贸份额不断扩大。目前,该公司生产的不粘锅等厨具产品畅销欧美30多个国家。

  开创电气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一边是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在生产流水线上,一边是来自海外的订单纷至沓来,工人们加班加点组织生产。与万里扬、乐嘉厨具、开创电气一样,时通电气、耐司康药业、今飞亚达等一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两旺,态势喜人。记者从区经济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9月,全区实现规上产值116.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虽然数字并不抢眼,但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实体经济压力重重的情况下,取得这份成绩难能可贵,也为婺城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增添了信心。

  

  【看点】

  众所周知,婺城工业起步较迟,基础偏弱,内生动力不足,在婺城建区的2001年,整个区的工业产值不足52亿元,规上企业总数也只有10多家。但婺城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把转型升级牢牢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工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护航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从婺城工业发展态势看,尽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依然复杂,但全区工业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柱产业依然发挥着主导作用。”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局长施群毅认为,七大特色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有力地支撑了婺城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婺城区打出了治水拆违、“四换三名”、小城镇综合整治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助推工业经济稳走向好。与此同时,婺城持续开展的“两增两送”“进企走亲连心”等涉企服务活动,出台的一揽子契合婺城实际的政策举措,优化企业服务,当好“店小二”,良好宽松的工业发展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又反过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婺城工业面临着一些积极的因素和变化:如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制约工业发展的资源要素瓶颈问题有所缓解、消费需求进一步改善等。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了广大企业的共识,万里扬、欧仑科技、先创新能源、康灵汽车零部件、精工工具、金祥板业、红牌智能电器等工业企业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工业生产仍保持稳步增长。”施群毅说,随着龙蟠区块金华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小微企业园及6个乡镇工业功能区的加快开发建设,一批新建、续建工业项目的陆续开工,新投产的企业逐渐增多,未来将逐步发挥效益,必将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婺城已有规上企业139家,工业产值超过300亿元,比刚建区时增长了近6倍。同时,还诞生了“万里扬”和“巨龙管业”两家上市公司,有40余家企业成为“亿元”小巨人企业,催生了汽摩配、五金工量具、医药、食品、建材等为主导的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围绕共建都市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婺城实体经济也必然提升档次和能级,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四大百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高端项目,提高关键零部件开发生产能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汽摩配、五金工量具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人物】

  从一家作坊式小厂起步,22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万里扬不断发展壮大,吉利、奇瑞、福田、东风、中国重汽等20多家主流汽车厂商成为其合作伙伴,商用车变速器产品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一家大型专业化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崛起在婺城。

  吴月华就是这家企业的“女掌门”。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的浪潮激发了吴月华的创业梦想。当时,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刚刚开始起步。吴月华夫妻俩便把目标锁定在小小的齿轮上,在白龙桥洞溪工业区成立了清华实业公司。在凭借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完成了资金及技术积累之后,便把目光转向了变速器。此后的20多年,万里扬一直从事汽车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工作,坚持走制造业之路。即便是房地产、网络虚拟经济异常火爆的年代,万里扬也抵御了诱惑,心无旁骛专注主业。

  “选择了做实业,就要朝着既定目标,一直坚定走下去。”作为企业负责人的吴月华深知,如果被沿途的风景分散了太多注意力,那么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抵达最后的目的地了。而汽车零部件制造,又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行业,市场的认可关键看产品的先进性、稳定性和性价比,它容不得丝毫的投机取巧、三心二意,没有捷径可走。在吴月华的推动下,公司近年来大力实施“53211”战略,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万里扬打造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愿景。

  就如何发展婺城实体经济、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吴月华建议发挥区位及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一线城市和各大创新创业园区,承接一线城市制造业转移,把更多优质项目吸引到婺城来。“现在真正具有核心技术、智能制造的高端制造时期已经来临,希望政府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时机,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培育、引进、扶优扶强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链,做大做强婺城实体经济。”吴月华如是说。

  

  【访谈】

  “实体经济是推动婺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是拼争抢创、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题中之义,也是提升核心区首位度的关键之举。作为涉工部门,要在实体经济翻身战中发挥好先锋作用。”区经济商务局局长施群毅表示,实体经济翻身战已打响,婺城要按照市委书记陈龙提出的“忠诚担当、拼搏实干、高效廉洁”12字要求,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才能把婺城图强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在施群毅看来,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必须发挥好涉工部门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全力以赴打好实体经济翻身战。

  一要牵头抓总。充分发挥实体经济翻身战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制定具有科学性、操作性、协同性的作战计划,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作协同推进,齐头并进。

  二要改革创新。在“亩均论英雄”“承诺制+代办制+标准地”等重大改革上,推动更多优势资源向优质项目、优质企业集中。

  三要攻坚重点。聚焦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不断强化对产业发展的科学谋划,当前,重中之重是推进年度指标任务、技改投资、企业培育、小微园区建设、亩产效益评价等重点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四要优化服务。按照“两送两增”万企大走访部署,做好走访的规上工业企业问题收集和交办督办,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短评】

  区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的部署,是“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必然要求,也是续写“八八战略”新的婺城篇章的题中之义。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婺城必须补齐的首要短板,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多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多为实体企业做强提供精准帮扶,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集中精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实体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强化“重实体、兴实业”的发展理念,始终坚定信心不动摇、坚守阵地不退却,迎难而上,做精主业,加大科技创新、机器换人的推进力度,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实现逆势奋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