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年销量1吨,收益20万元!

婺城农民用“甜蜜事业”酿出甜蜜生活

2018-11-14 09:17: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见习记者 方昊

  沿着沙畈水库,望着青山绿水,这里摆放着的一个个蜂桶就是养蜂人方金宝的宝箱,加上山上的、屋前的,共有300多个。几千个日日夜夜,这些,就是他和妻子守护的甜蜜事业。

  方金宝告诉记者,他从小体质不大好,听说常年吃蜂产品能够改善体质,长大后就走上了养蜂之路。从开始跟着亲戚一起做,几十桶蜂开始,到后来自己和妻子辗转多地,养蜂事业达到了高峰。

  “要谈起以前养蜂可辛苦了,我们当时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先后去过东北、西北、山东、河南等地赶花期。因为当时养殖的蜜蜂不是土蜂,所以需要开车带着蜜蜂去赶各地的花期,这样才能采到最好的蜜。”近几年,方金宝携家带口回到老家,在青山怀抱、绿水淙淙的沙畈乡操持这份甜蜜事业,他介绍道:“沙畈植被良好,蜜源丰富,是产出纯天然味道百花蜜的好地方,非常有利于蜂蜜事业的发展,而且在沙畈培育土蜂也不需要忙碌去各地赶花期啦,我也可以安定下来啦。”

  “这个土蜂就是在有污染的地方不适合养,要让它自然生存,不用多喂,分散在山上放养。让它自然生存,养出来的品质就不一样。一年只能取一次蜜,有的一次都没有。”虽然如今方金宝已不再是养蜂大户,但是他酿的蜂蜜一定保证品质。每年都能保质保量的他从来不愁销路,上门购买的老顾客是络绎不绝。“每年能销量一吨左右,收益在20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家里嘛,家里的老人小孩都能照顾的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美满的生活。”如果说养蜂是方金宝的甜蜜事业,那家庭和谐和睦就是他的甜蜜生活,没有什么事比一家人团团圆圆更重要的了。对于方金宝来说家乡永远是最甜蜜的港湾,这也是他回到沙畈乡的原因。

  然而,除了自身养殖蜜蜂,方金宝还介绍了周边十余户农户共同养蜂,并将自身多年的养蜂经验都教导给村里的农户们,悉心解答他们在养蜂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说,沙畈就像是一座待开发的绿色宝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是勤劳而富足的。而他这样做不仅仅只是为了让农民们能吃饱饭,而是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找到致富的“钥匙”,一起打开“神秘宝藏”。

  “近几年,沙畈的变化也越来越大,这儿农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美丽的家乡操持着自己的事业,这就是我最想要过的甜蜜生活。”望着眼前的一片绿色,方金宝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