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妈妈,学校有个交换生项目要交8万6!”

这是骗局,家长千万别上当!

2018-11-14 09:17: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日前,记者接到大学生小熊的电话,讲述了他和家人遇到的骗局。原来,小熊母亲霍女士接到了以小熊的名义发来的手机短信,称学校有交换生项目,需要费用86000元。幸亏小熊的家人警醒,最终识破了骗局。

  据了解,小熊是金华人,在云南某师范院校上大学,路途遥远,极少回家,平日与家人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联系。前几天,霍女士收到手机号“15147121558”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是小熊。他说:“刚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突然失手将手机掉到地上摔坏了。现在,同学帮忙拿去相熟的店家那儿,看看能不能修。”因为自己有件学习上的急事要跟家里人说一下,所以借用了同学电话。

  在接下来的短信交流过程中,对方告诉霍女士,学校和当地市教育局合作,拿到了与国外某名牌大学学习交流的项目,有少量名额可以以交换生身份出国学习。每位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须交8.6万元人民币,其中包含培训、学习及书本费,但不包含来回机票及生活费。对方还表示,这个项目的名单在当天下午两点就要确定下来,让霍女士马上向“教导主任吴老师”咨询一下,向老师争取把名额留给自己,同时一再强调,这个项目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帮助很大。面对“儿子”的恳求,霍女士一时心急没了主意,便给小熊的表姐李女士打了电话,把“儿子的紧急情况”转述给李女士,并表示自己对大学生的学习项目不了解,请她帮忙和老师沟通一下。

  随后,李女士拨通了“教导主任吴老师”的电话,发现对方带有明显的闽南口音。电话交流后,李女士觉得不放心,便根据对方说法,按其手机号搜寻微信,结果发现“用户不存在”。为此,她又拨打了“小熊的同学”的号码。没想到,对方一直拒接电话。短信联系后,对方回复称“不方便(接电话),在上课”。李女士注意到,当时已过中午12点。如此不合常理的情况,让李女士感到不安,遂尝试拨打了小熊电话。

  小熊的电话一打就通了。如此,骗局得以曝光。了解到家人差点被骗后,小熊报了警。同时,他希望通过“婺城新闻”,提醒广大家长,千万小心甄别此类骗局,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