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

2018-11-28 09:0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文 戴增荣摄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张苑文、戴增荣摄

  14年前的一个春日黄昏,49岁的曹省玲在自家山头上采了满满一篮子新茶,沿着一条走了无数遍的蜿蜒山路步行回家。两个女儿都已长大,出山谋生计,家里生活宽裕了许多,连日没有雨,山里的新茶叶定能多卖点钱。冷不丁地脚下一滑,曹省玲来不及反应,整个人就直挺挺地摔到了山下,身上不疼,脑子也清醒,就是丝毫动弹不得。从此,她再也没能坐起来。

  婺城区沙畈乡黄坛村只有一条曲折的山珑通到山下。村里有能力的人都住到了山外,也有人在村里靠砍竹子打蔑盖起了三层洋房。方田根家20多平方米的一座土房子,前后住过祖孙三代人,几十年没变过。时不时地,墙上会落下几颗土。下雨天,雨水沁进墙缝,滴答滴答落进屋子里。可这里面住着相依相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生活的磨难、人生的厄运一次次向这个家庭席卷而来,他们始终不离不弃。

  夫妻携手共担风雨

  那年,方田根26岁,曹省玲23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他们就到公社办了登记手续,住到了一起。

  自那时起,方田根就有严重的肠胃病,极少做农活。偶想上山伐竹子帮衬家里,只半日,回来就胃疼得直冒冷汗,吃不下饭。曹省玲不言不语,上山拼命地采茶、摘箬叶、割猪草、砍竹子背下山卖钱……默默挑起了家里家外的重担。

  “没出事以前,我老婆真是厉害,做农活,干家务,都是一把好手,一家四口全靠她。”如今,原本寡言少语的方田根更少说话了,嘴里还忍不住这样一遍遍念叨着。

  2004年4月19日,这场飞来横祸让这一家人忘不了这个日子。好心的村人把曹省玲背回村里,找到方田根。救护车“唉呜唉呜”地爬上山,载上曹省玲,又“唉呜唉呜”地赶去医院。当晚,在医院急诊室,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脊椎断了,脊髓受损严重。如果不马上做手术,人也就在这几天了;做了手术,日后也是高位截瘫。家属尽快做决定吧。”在家中极少拿主意的方田根只重复着一句话:“怎么会这样呢,下午出门时还好好的。怎么会这样呢……”

  重症监护室里,曹省玲央求医生把她的输液管拔了,说不想拖累家里人。方田根见状,一遍遍地安慰:“治了就会好的,治了就会好的……”走出重症监护室,他找出存折取出了全部余额,摸出了衣服口袋里所有的零钱,凑在一起,还不到3万元。面对10多万元的“巨款”,一向木讷的他给亲友们一一打去了电话……

  方田根把曹省玲接回土房子,安置在夫妻俩睡了几十年的木板床上,在床板上凿出一个洞,对着洞口在床底下接一只桶,大小便就这样淅淅沥沥地流进桶里。给妻子倒洗这只桶是方田根每天一早必须做的事。时不时地,曹省玲出现尿路感染,方田根就学着护士的样子给妻子插尿管。年过半百的他像一个孩子一样学习做饭、烧菜,装在小碗里,端到妻子右手边,碗里搁一个勺子,方便她躺在床上舀着吃。他渐渐习惯了自己收拾屋子,帮妻子换洗衣物,习惯了从一个被照顾的人变成一个照顾别人的人。如此日复一日,一晃14年。

  乌鸟私情相濡以沫

  “我的妈妈是个山里农妇,大字不识一个,但她是个伟大的母亲,她教会了我哪怕身处绝境,也要笑对生活,勇敢走下去,站稳了去支撑起爱的人。”提及母亲,方小兰瞬间泪流满面,眼里却满是倔强。

  她忘不了春茶翠嫩的茎叶嵌进母亲干枯的指缝,磨出鲜红的血肉,母亲咬牙坚持直到指头弯曲到僵硬;她忘不了天越来越冷,冬笋的价格越来越贱,村里人都“歇了年”,围坐炉边烤火,母亲依旧日日背着锄头上山挖笋,双手爬满龟裂;她忘不了童年叛逆,和母亲怄气,她背上一星期的米就空着肚子去了学校,母亲摸黑走上两个半小时的山路给她送晚饭;她忘不了小升初时家里实在交不出学费,母亲却一再劝说她回校上课,为让她安心,母亲又领着她,当面恳求老师“先让孩子上学,多读几年书,长大不会当睁眼瞎,学费我每月交一点,学期结束前一定把学费补上”,看到老师点头,母亲眼里笑出了泪花……

  母亲出事时,方小兰和妹妹还在干劲十足地做着工。姐妹俩商量好了,努力攒钱,让二老不再辛苦劳作,虽不敢说安享晚年,温饱足矣。可谁知从天而降散不去的阴霾。整整三年,方小兰辞去了工作,在母亲病榻前侍候日常起居,喂食换药。无数次,母亲动了轻生之念,她试图安慰母亲,却发现早已词穷,唯有相拥痛哭……在接下来的三五年中,母亲情绪逐渐稳定,姐妹俩省吃俭用,攒下每个月三百元的工资,还清了母亲手术欠下的债。

  2009年,方田根腹痛难忍赶去医院,确诊为乙肝,住院两月余;今年,又因疝气要马上动手术,因为偷偷停药,乙肝已演变为肝硬化,须留院观察。妹妹家中一双儿女,公公患癌,妹夫忙于一家三代的生计,妹妹一个人关照家中老小,已是不易。一边是住院的父亲,一边是卧床的母亲,身为单亲妈妈的方小兰还要面对大额医疗费。那些日子,方小兰赶了早上第一班公交车进山,烧好一锅粥,装好咸菜,端到母亲床头,而后又匆匆下山照顾父亲。一场病,她请了一个多月的假;一锅粥,母亲吃了整整三天。终于,这一家人熬过了一场又一场的劫难。

  邻里和睦同舟共济

  若不是亲友相济,或许曹省玲闯不出14年前的那场生死劫。

  正当一家人看着巨大的手术费用缺口,煎熬地数着日子,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了曹省玲,又你家一千,我家五百,他家三千……及时凑足了手术费。大家纷纷叮嘱曹省玲:“看病要紧,不用还。”

  在亲友村人的眼中,曹省玲虽家贫,却为人大气。一双巧手能舂米,能磨面,能搓糯团,能抽粉条……把捉襟见肘的日子过得有节有令,像模像样。赶着新鲜,曹省玲还会拣些好的送予相熟的村人,城里乡下的亲戚。她人见人夸,攒下了好人缘。

  好人不一定和好运形影相随,但好人总是会和好人拴在一起。风雨飘摇几十年,这艰难却温暖的一家收获了来自村两委、沙畈乡及市、区民政部门的关怀和帮助。下拨的特护病床、节日里的米油慰问金、一碗热腾腾的地瓜粥……流淌成一股坚韧有力的纽带,把曹省玲,把这一家人牢牢拴在了这人世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