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金华市区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开缴

2018-12-10 09:02: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近日,记者从婺城区人力社保局医保处了解到,全市2019年度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缴费工作和全体参保人的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征缴工作已全面展开,缴费时间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请参保人员及时缴纳。

  据了解,根据《金华市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金政发〔2018〕45号)、《金华市大病保险实施办法》(金政办发〔2017〕105号)等文件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金华市实行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从2019年1月1日起金华市实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分一档、二档、三档。一档为原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单位和个人按月缴纳,二档、三档为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参保人员按年缴纳。

  本次缴费对象:1、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缴费对象为城乡居民和领取市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2、大病保险缴费对象为市区职工(一档)和城乡居民(二档、三档)基本医疗保险全体参保人员。

  缴费标准及档次选择:(一)基本医疗保险二档2019年个人年缴纳148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三档2019年个人年缴纳50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城乡居民和领取市区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可以自主选择二档或三档缴费,未参加一档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自主选择二档或三档缴费。档次变更方式可以去街道(乡镇)、社区办理参保登记窗口或是通过金华人社APP变更。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2019年统一按基本医疗保险三档缴费标准预产生,三档需变更为二档缴费的,通过银行委托代扣人员请务必在12月10日前完成变更,其他人员请在缴费前完成变更,代扣或缴费成功后将不能变更档次。

  (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

  缴费方式: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可通过委托银行代扣、手机网上缴费、银行网点现金缴费等方式缴纳。大病保险选缴保费须在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后,方可缴纳或代扣。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缴费时间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为便于银行扣缴,请参保市民在12月28日前在相应扣款账户中存足应缴费用。

  此外,为方便参保人员缴纳2019年度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2019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统一预先产生,参保人员可直接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支付宝、金华人社APP三者任选之一的“公共支付”进行缴费。

  基本医疗保险费(二档、三档)参保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缴纳费用的,次年享受全年医保待遇。未在规定时间缴费的,均设立3个月的等待期,等待期内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等待期满后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参保人员,今年5月底前收缴的大病保险保费为2018年度费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因金华市将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新的基本医保政策,基本医保年度也相应地由原来的当年7月至次年6月底统一调整为自然年度(即当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大病保险年度也已先行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为自然年度。所以,此次征缴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费都是2019年度的。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