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调优村庄规模 奏响乡村振兴的和美乐章

——一论又稳又好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
2018-12-11 08:51: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昨天,婺城区召开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拉开了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序幕,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和美乐章。动员会发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举全区之力,科学有序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号召,能否打好这场行政村规模调整攻坚战,事关婺城长远发展,考验的是婺城上下的团结一心、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描绘了未来农村发展的蓝图,指明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方向。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正是婺城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一次有力之举,对于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再次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区委、区政府在充分酝酿、广泛调研、通盘考虑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解决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举措。

  由于婺城区行政村存在着数量多、分布不合理、发展不平衡,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村级行政运行成本普遍较高等诸多问题,制约了村庄规划的实施,制约了中心镇村的形成,制约了块状产业的布局,也制约了资源要素的集聚和有效利用。城乡统筹发展,这些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无法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然吹响,时机成熟、势在必行,抓住机遇、扎实运作,只有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才能早日造福广大村民

  近年来,婺城周边的县市区东阳、兰溪、武义、金东等地,都相继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调整后,当地的农村经济发展壮大了,农村资源得到了优化整合,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农村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周边县市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实践证明,调整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发展的潜力和活力,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显示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且得到了绝大多数农民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可以预见的是,婺城区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人口、资源、土地等生产要素能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中心镇村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将大大增强,村庄规划水平和基础设施的共享度也将得到提高,同时,还将有利于后备干部培养,优化农村党员结构队伍,节约镇村两级行政成本。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将会呈现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经济富裕村带经济薄弱村的发展新格局。值得群众期待的是,调整后的新村,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作用下,将呈现出新的发展动能,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乡村振兴将从蓝图变成可期的现实。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