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最美蹲姿”登上人民日报微信号

2018-12-17 09:15: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12月10日,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头条报道了一位婺城军人的事迹。

  12月3日,婺城区永盛广场新华街与文化路十字路口出现了暖心一幕:一位六旬大伯歪倒在红绿灯路口人行道边的石墩子旁,一名素不相识的年轻小伙子一直蹲着,在他身旁照料,直到警察赶来现场援助。

  路口人来人往

  小伙子俯身帮助路边倒地大伯

  事情发生在12月3日下午1点多,当时的马路人流量大,车辆川流不息,有一位大伯一动不动地躺在市区新华街和文化路交叉口人行道边的石墩子旁,小伙子发现后便快步来到大伯身旁,蹲下身子关心询问,而大伯目光呆滞完全不予理睬,在再三地询问下大爷逐渐开始说话,但口齿有些不清。他隐约听到“饿了”,于是起身来到附近的蛋糕店买了三块面包再次蹲在大伯身旁。汽笛不时响起,小伙一边留意着过往车辆确保安全,一边细心地给大伯剥开包装袋将面包递给大伯。渐渐地,大伯的神情意识慢慢恢复,他试图将大伯扶起来但考虑到大伯身体情况不清不明,不宜大幅度挪动,就这样,他一直蹲在大伯身旁陪伴着,直到警察到来。

  过往围观的市民见到小伙子的暖心举动,被他的行为所感动。热心市民张女士连忙拨打了救助电话,在一旁配合小伙子一起照顾大伯,并拍下了小伙的“最美蹲姿”,引发网友如潮点赞。也有网友好奇:“究竟是啥样的小伙,会不顾后果地帮助陌生人?”

  探望生病外婆途中帮人,

  却说只是举手之劳

  记者了解到,这位热心的小伙子是个“兵哥哥”,叫胡俊辉,身高1米78,是驻浙某旅中的一名下士副班长,今年21岁,来自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

  胡俊辉说,当天下午,他准备去医院看望因突发脑血栓住院的外婆,正要通过新华街时,见大伯一动不动地躺在人行道上。

  “我什么都没想,就是觉得有人跌倒了,要帮助他。”他害羞地笑了,“就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大不了。”问及是否会担心好心被利用,甚至是被讹钱。胡俊辉坚定地表示,世界上肯定好人比坏人多。

  入伍3年,

  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获嘉奖

  据胡俊辉的指导员王鑫坤介绍,2015年入伍的胡俊辉,在训练上敢打敢拼,血性阳刚,入伍3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荣获嘉奖,是连队的优秀带兵骨干。战友们都说,他平时非常乐于助人,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

  英雄的部队涵养英雄的兵。据悉,胡俊辉所在部队诞生于解放战争年代,以英勇善战著称。近年来,他们先后参加江西抚州抗洪,江西鄱阳、余干抗洪,浙江兰溪抗洪等任务,涌现出“抗洪兄弟”王湘杰、王湘根,“忠勇孪生兄弟”祖国强、祖国昌,抗洪“最美网红”吴佳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扶不扶”一词,近些年成为了一个社会话题。“陌生老人摔倒在地,扶还是不扶?扶,会不会使见义勇为变成惹祸上身?不扶,如何眼看着他人的危难时刻置之不理?如何对得起这身军装?毋庸置疑,我们的战士选择扶!”采访中,指导员王鑫坤表示,战士胡俊辉面对素不相识的老伯,两次蹲下身子,诠释了传统美德,同时也彰显了解放军战士的担当。

  自金华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婺城出现了一幕幕温暖的瞬间,“最美蹲姿”的出现再为创建工作增添些许温情。(记者陈俊通讯员陈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