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三十八载甘当百姓“卫士”

  ——记者带你感受“全国血防卫士”邵丰尧的事迹

2019-01-22 09:08: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林玉洁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林玉洁

  近日,“寻找全国血防卫士”系列活动揭晓颁奖典礼在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举行。婺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简称地防科)科长邵丰尧被评为全国血防卫士。在浙江省,获此殊荣的,仅有14人。

  三十八载心不改

  1958年7月1日,毛泽东主席得知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后,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从而创作了《七律二首·送瘟神》。为纪念《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血吸虫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开展了“寻找全国血防卫士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面对全国血(寄)防专业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从事血吸虫病现场防治工作和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长期从事血防工作的基层人员。经组织寻找、推荐、审核、公示等程序,邵丰尧同志获此殊荣。

  1980年,年仅17岁的邵丰尧便参加工作,在金华市卫生进修学校学习后加入了金华市血吸虫病防治站,正式成为一名血防专业人员。此后30多年,他始终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扎实学习。为了提升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他先后到温州职工中等卫生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学习。经过二十余年的积累沉淀,邵丰尧逐渐从一名血防新兵成长为科室“带头人”和单位“顶梁柱”。

  在实际工作中,他熟练掌握了地方病防治中的环卵沉淀试验(COPT)、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间接血凝试验(IHA)、尼龙娟袋集卵孵化法、直肠镜检、解剖和鉴定阳性钉螺以及尿碘、水氟测定和疟原虫、丝虫血片镜检等检验技术。在工作之余,他丝毫不曾懈怠,潜心钻研业务知识,对检验技术精益求精,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掌握新的检验技术和质量管理,还在国家级和省级的多本刊物上发表了论文。

  邵丰尧热忱工作、无私奉献。在实验室反复做血吸虫病检测,深沟茂林查螺、野外环境灭螺、烈日炎炎防急感、深更半夜进村查排泄物……这些都是他的工作常态。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浙江省布鲁氏菌病防治先进个人,2006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的单位先进个人,曾获浙江省疾控中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在浙江省省级血吸虫病病粪实验室诊断技能竞赛中,他还获得了三等奖。

  做好血防工作,不仅需要踏实、耐心、肯吃苦,还得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在38年的工作中,邵丰尧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工作思路清晰,按照轻重缓急,将每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几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了全省血防疫情达标预评估、达标考核与评估、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等重要防治工作。

  在血防工作岗位上,邵丰尧曾目睹晚期血吸虫病人腹大如鼓,血管如同蚯蚓爬在腹部的悲惨;曾闻及七尺男儿丧失劳动力后泣不成声……“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毛泽东主席在《七律二首·送瘟神》描述的“瘟神”——血吸虫,连华佗这样的名医也无可奈何,直接威胁着婺城近四十万人口的健康与生命。彻底消灭血吸虫病,是一代又一代血防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后继者,邵丰尧依然坚定不移地在前人开拓的道路上前行。

  扎根基层斗“瘟神”

  “血防工作对大众而言,显得有些陌生,一些年轻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血吸虫病。血吸虫病是由裂体吸虫属血吸虫引起的一种慢性寄生虫病,主要流行于亚、非、拉美的73个国家,患病人数约2亿。其中,日本血吸虫分布在亚洲的中国、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除人外,还侵袭其他脊椎动物,如家畜和大鼠等。”邵丰尧介绍道。

  邵丰尧告诉记者,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寄生虫病。解放初期统计,全国约一千万余患者,一亿人口受到感染威胁,有螺面积近128亿平方米,13个省、市、自治区有本病分布。严重流行区,患病者相继死亡,人烟稀少,十室九空,田园荒芜,造成了“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解放后对血吸虫病进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性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至70年代末期,患病人数已降至250万,晚期病人已很少见到。灭螺面积达90多亿平方米,占有螺面积80%以上,防治科研有不少创新。

  “前辈们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才有效控制了疫情,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展的,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自邵丰尧参加工作至今,他在婺城区没有接触过一例感染性血吸虫病,唯一接触过的是一例输入性血吸虫病。那是2003年,一位来自湖北在婺城区擦皮鞋的农民工被查出感染血吸虫病,幸好,当时这位患者的病情被及时发现,接受了全面治疗,很快便恢复了健康。那次经历让邵丰尧印象深刻,他深知,尽管血吸虫病流行区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但要达到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目的,还需要每一位基层血防工作者的长期艰苦斗争。

  每每想到血吸虫病尚未在婺城区彻底消灭,还有许多人面临着血吸虫病的威胁,邵丰尧常常夜不能寐。实际上,血吸虫病可防易治不可怕,“随着医疗技术的提高,血吸虫病不再是无药可医的‘瘟神’,只要发现及时、治疗得当,血吸虫病是可以根治的。”邵丰尧介绍说,根据《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规定,目前,国家对农民免费提供抗血吸虫病基本治疗药物,对经济困难的晚期血吸虫病人的内科救助治疗费用予以减免。

  踏遍江滩灭钉螺

  三十多年来,邵丰尧最重要的工作,便是与钉螺作斗争。钉螺体积细小,螺壳颜色与泥土相近,在生活中不易发现。钉螺本身不存在任何危害,然而,它却因为是血吸虫的唯一中间宿主,变得“赫赫有名”。“人、牛、猪等感染血吸虫后会将虫卵随粪便排出体外,卵内的毛蚴在水中孵出,遇到钉螺会在钉螺体内继续发育60天左右,形成尾蚴,可感染人。”说起钉螺,邵丰尧感到非常无奈,只要钉螺一天没消灭,血吸虫病就不算彻底消除。

  每年初,邵丰尧要负责对全区查灭螺人员进行培训。为保证灭螺效果,灭螺前,他需要对灭螺环境进行规划设计,灭螺时实行工程化管理,对不按规划设计要求灭螺的,及时纠正与整改。春秋两季,因工作需要,邵丰尧还得到基层指导工作,有些乡镇路途遥远,道路颠簸,每日来回颇为不易,但邵丰尧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每次下乡他都率先垂范,与乡镇的预防人员一起下疫区,走田埂查螺灭螺,到屋头查病治病,亲自为病人采集血样。基层工作最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常常是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邵丰尧走遍了疫区的每村每组,访过了疫区的千家万户,对于疫区情况,他烂熟于心、了如指掌。

  作为全省血吸虫病防控重点县之一,婺城区查螺灭螺的任务很重。春季是钉螺产卵和螺卵孵化的高峰期。每年春天,邵丰尧都要深入乡村,和各个乡镇的查螺专业队伍一起到田间地头、乡间沟渠去查找钉螺。秋季水位降低,滋生的钉螺多易滞留在露出水面的田壁、滩地,是灭螺的最佳时期。到了秋季,邵丰尧就得到各地指导灭螺工作,忙的时候,一天要跑好几个乡镇。在邵丰尧和广大查螺专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婺城区有螺面积已经由历史的1000多万平方米缩小到了10万平方米以下。

  献身疾控志不渝

  作为地防科科长,邵丰尧既要以身作则做好防治技术工作,又要做好科室各项管理工作,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工作狂”,对待工作从不推诿,当日须完成的工作绝不会拖延到第二天,忙的时候,常常连续好几天加班,办公室的灯也跟着亮到深夜。

  邵丰尧常常这样感叹:疾控工作是一个与瘟疫战斗的无硝烟的战场,要实时监控血吸虫病、疟疾、布鲁氏菌病、碘缺乏病、氟中毒等严重危害人群健康的疾病,做好群众的“眼睛”;地震、洪涝、生物恐怖、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等发生时,要义无反顾的奔赴一线,从源头控制病魔载体,做好人民健康的“疾控卫士”。在邵丰尧看来,做好疾控工作,就是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平安的健康之路“保驾护航”。

  牢记使命,勿忘初心。从一名普通的疾控新兵,到专业精进的业务专家、科室负责人,邵丰尧总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把手中的事情做好,把肩上的担子扛稳。38年来,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科室里办公,无论是在检验室里粪检还是培训新进血防员工,无论是做具体业务还是组织领导,他都始终满腔热情挑重担,辛勤工作做奉献。

  从年轻小伙到中年壮年,邵丰尧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全部献给了消灭血吸虫病,为一方民众谋健康的血防事业。他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婺城血防事业将跨入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人民健康水平同步提高的轨道。他决心,和所有血防同仁一道,应对新时期血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