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无证明城市”知识问答

2019-03-26 09:00: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华市“无证明城市”什么时候启动?

  答:2月23日,金华市举行深化减证便民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启动仪式,宣布今后在金华市域范围内,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由第三方权威部门出具的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

  金华为什么要打造“无证明”城市?

  答:以“一刀切”的方式,斩断“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复生土壤,让群众办事变得更简单、更便捷。

  “无证明城市”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答:以群众“不用交”证明为衡量标尺。

  “证明材料”的界定是什么?

  答:我们所谓的“证明材料”即群众(或市场主体)未持有、由市内权威部门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

  (1)各类证照,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2)审核材料,如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

  (3)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判决书等;

  (4)诉讼证据,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

  5.“无证明城市”是指取消所有“证明材料”吗?

  答:金华实施“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其取消的“证明材料”也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群众和法人自己持有的各类证照、审核材料以及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和诉讼证据,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

  6.“无证明城市”等于“零证明”吗?

  答:“无证明城市”并不是绝对“零证明”。金华市赋予“无证明城市”的核心内涵就是坚持“六个一律取消”。简单地说,就是以往群众办事可能需要到相关机构开具的各种证明,现在已全面取消,只需要办事群众提供本该自己具有的合法凭证,如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就可以直接前往政府机构依法依规办事,群众再也不用担心一纸证明让自己“跑断腿”。

  7.“六个一律取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六个一律取消”是指

  1)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2)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3)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

  4)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5)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6)凡是能通过市政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