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缤纷暑假 快乐童年

2019-08-16 09:01:0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章超菁

  七八月,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暑期时光。暑期里,他们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出去旅游,玩各种好玩的,吃各种好吃的。而在这个暑期里,婺城的学子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为“双城”战略贡献力量;同时,他们也走进工厂、农场,体验当工人、农民的滋味。

  痛快!

  在劳动教育中收获快乐

  “哇,这个机器这么高大上啊!”“原来我们所看到的轮毂是这样生产出来的!”前不久,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婺城区环城小学虹路校区的学生。

  初到铂大工贸,林立的一幢幢厂房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企业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孩子和家长。引导员将孩子们带到了会议室,只见会议室里陈列着各种颜色、各种样式的轮毂,孩子们赞叹不已。接着,引导员生动讲解了铂大的历史,发展现状,未来前景。“轮毂知识知多少?”知识问答更是让孩子们劲头十足,纷纷举起手抢答。

  走进各个车间,孩子们更是近距离地感受了一番轮毂制造的全过程。在压铸车间里,工人们用780度的高温将铝合金熔化成铝水,冷却后倒入模具成毛坯。在工人叔叔的指导下,孩子们还进行了一些简单的操作。经过修剪毛坯、打磨、塑粉、喷漆、包装等一道道工序后,最终一件件犹如艺术品般的产品展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从未亲眼目睹过轮毂生产过程的孩子们纷纷感叹道:“生产一个轮毂原来要经过这么多道复杂的工序。真是长见识了!”

  这个盛夏,放暑假的孩子们走出家门,不仅走进工厂,还走进农场,卷起袖子,挽起裤腿,和大自然来一个亲密接触。

  “这个长着长长的叶子的是什么?”“地里这些都是什么菜?”……刚放暑假,环城小学的孩子们就走进了“兄弟”学校虹路小学开辟的彩虹农场,在彩虹农场,孩子们跟随着爸爸妈妈们一起学习新知识,好奇心在一问一答中得到了满足;他们还小心翼翼地采摘地里的蔬菜,茄子、辣椒、四季豆、南瓜……在烈日下,每个孩子都乐此不疲地收获着一件件“宝贝”,内心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么多果实采摘下来该怎么办?拿来义卖!孩子们手捧着自己亲手采摘的瓜果蔬菜,走进菜市场,他们尽情地吆喝着自己劳动所得的产品,“便宜卖啦,10块钱一袋!”孩子们把义卖所得的钱买了防暑医药包和水,为环卫工作送上清凉。而这,也正是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劳动能力,还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劳动的不易,更加懂得感恩。

  “平时孩子们都忙着学习,很少有机会能够走出校园去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现在放暑假了,刚好可以让孩子去参加各种劳动体验,让孩子在劳动中收获快乐,过一个充实的暑假。”环城小学一(7)班顾锦萱的爸爸告诉记者。

  超燃!

  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点燃爱国之情

  近日,金华市环城小学的同学们结合“向国旗敬礼、为祖国点赞”红色研学主题,自发相约前往婺城区罗店镇倪西店村,看望95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倪根聚。见到倪爷爷后,同学们便一个个都围坐在爷爷身旁,听爷爷讲抗日故事。

  “年轻时,我曾被日本人抓去当壮丁修飞机场。但是面对日本人滥杀无辜的暴行,我没有屈服,还是想尽办法逃离了机场,投奔了抗日队伍,成为一名机枪手,并在抗日战争中奋勇杀敌,歼灭日本鬼子几十人……”说起那段难忘的岁月,95岁高龄的倪根聚脸上满是自豪感,眼里充斥着对敌人的痛恨。孩子们认真地边听爷爷讲述抗战故事,一边翻看着有关他的历史资料,深深地为他身上那股不妥协、抗战到底的“老兵精神”感到敬佩。

  在倪根聚爷爷家短短的两个多小时,让同学们对倪爷爷的身世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那场腥风血雨的历史也有了切身感受。为了表达敬意,少先队员们自发列队,为倪爷爷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向倪爷爷行以庄重的少先队礼!倪爷爷虽然腿脚不便,但也向“小红领巾”们行以标准的敬礼!

  临别前,倪根聚深情地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在我们那个年代啊,吃饱饭都成问题,读书的机会一点都没有,所以我字都不认识。你们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幸福,不愁吃穿,还有书可以读,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更好地报效祖国、保卫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倪爷爷的一番话,让在场的每个孩子都深有感触,他们表示,一定要好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其实,爱国主义教育,永远是教育的一个主旋律。这不,伴随着炎热的高温天气,前段时间,近百名来自婺城各中小学的小学生分别在各自老师与家长的带领下走进沙畈乡银坑村,聆听粟裕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记者了解到,这个暑期,作为省第一批革命老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银坑村就已经接待游客近5000名。爱国主义教育俨然成为了一股暑期热潮。

  超赞!

  在垃圾分类中争做婺城潮人

  日前,金师附小一(1)班小太阳中队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带领下,来到位于市区八一北街的金华雷锋事迹馆,开展了一次以“学雷锋、倡环保,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小朋友们在雷锋志愿者的带领下,边参观边聆听雷锋故事。在雷锋讲堂,环保老人曹荣安还给大家上了主题为“雷锋精神是什么”“垃圾分类怎么做”的课。随后,同学们现学现用,与曹爷爷一起共同完成了趣味十足的垃圾分类竞技小游戏。

  “雷锋精神是做好人,垃圾分类是做好事。”当天,陪同参与活动的一位家长还表示,垃圾分类应该从孩子抓起,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分类处理的观念。

  其实,金师附小这群孩子开展的垃圾分类暑期实践活动,只是众多婺城学子参与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

  前两天,蒋堂初中八(2)班的垃圾分类小队就在蒋堂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同学们兵分三路,在集镇范围内开展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捡拾垃圾、打扫卫生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来开展垃圾分类。

  “爷爷,您好,这是垃圾分类的宣传手册,您看一下,上面介绍的都是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比如易拉罐、纸板是可回收垃圾,比如电池、过期药品这些对人体是有害的,还有一些家里的剩菜剩饭、果皮等,这些经过加工还可以生产有机肥料……”这头,垃圾分类宣传小组的同学正向过往的每一位路人分发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同学们,你们懂得可真多啊,真棒!”路过的每一位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都说,这帮学生是为农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力量呢!而在另一头,垃圾分类捡拾小组则弯腰捡拾垃圾,把垃圾“送回家”……

  一上午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感触颇深,“现在我们婺城区正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其中,从自身做起,不乱丢垃圾,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眼下,婺城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垃圾分类攻坚战,而在这场战役中,一个个小小的身影正为垃圾分类注入新活动,他们走上街头,走进菜场,用清脆的嗓音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用稚嫩的双手捡起乱丢的垃圾……他们是婺城垃圾分类的小潮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