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王时威:汽车西站“老黄牛”的最后坚守

2019-08-20 08:50: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新宇 通讯员 金剑科

  记者 王新宇 通讯员 金剑科

  他,59岁,今年10月即将退休,却依然坚守岗位,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王”,他也总是笑呵呵地答应。虽然已到花甲之年,他却没有选择安逸的“半退休”生活,依然保持着年轻时的习惯,每天提早一个小时上班,早早地到达派出所签到,然后去汽车西站警务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在西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安检处、候车室,总能看到一个蓝色背影在忙碌着。他就是站前派出所的“老王”——王时威。

  临近退休不松劲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王,早啊”“老王,都快退休了,可以好好歇歇啦”……时间刚过七点,西站警务室的驻点执勤民警王时威已经早早来到岗位上,准备迎接汽车西站清晨的客流小高峰。八月距离王时威退休只剩两个月,但他依然像老黄牛一样没有半分松懈,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汽车西站驻点执勤对上班时间的要求与普通机关单位的朝九晚五有很大不同,需要随着客流高峰的变化不断调整加班时间。”聊起工作上的事,王时威说得头头是道:“西站日常的客流小高峰一般从早上七八点开始,集中在上午半天的时间;到了周五学生回家,则会在下午出现客流高峰;每逢十一等长假,在放假头一天也是客流最多的时候……”加班是老王自己要求的,在他看来,既然身在驻点执勤民警的岗位,就要服务好西站乘客,确保在乘客需要他的时候时刻在岗。

  王时威正式成为西站警务室的驻点执勤民警还是2016年的事,那时他已经是所里年纪最大的民警。驻点执勤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作为金华主要客运中心,汽车西站是连接金华和省内其他地市的重要交通枢纽,日均旅客流量就达4000余人次。进站人员物品安检、站内外治安秩序维护、日常教育宣传等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所以老王每天都早早上岗“开工”。尽管老王每次都是笑呵呵地说着:“闲着也没啥事,早点溜达过来。”但了解西站客运的人都知道,清晨是西站客流的一个小高峰,人多事情多,他不放心。

  “你好,帮忙给我女儿开张身份证明。”带着女儿前来乘车的胡女士来到警务室窗口,由于女儿还未办理身份证,需要开具有效临时身份证明才能乘车。只见老王问过母女俩的身份信息,娴熟地输入警务通系统,经过仔细核对后,前后只花了两分钟左右就开具出了临时身份证明,没有耽搁乘客一分钟的时间。

  排忧解难“及时雨”,事无巨细解决乘客难题

  给没有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这是G20峰会以后老王新增的一项工作。峰会后,车站实行实名购票制度,票证不符,不得进站,无有效身份证件一律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方可购票。近几年,每年开具临时证明的旅客就多达3000余人次。尤其是今年4月份金华汽车南站合并入汽车西站以后,老王的工作量大幅增加,每日开证明人数最多时候达到50人左右,小小的警务室里常常站了很多人,但老王从未表现出一丝焦躁,发出过一声抱怨,总能耐心地给旅客核查好身份、开好证明,将婺城“家服务”的“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演绎到了极致。

  “在浙江户籍范围内,如果忘带身份证,哪怕忘记了身份证号码,都能通过警务通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开具有效临时身份证明。”老王说,随着警务系统的升级完善,不仅使民众出行获得了极大便利,同时也使许多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凭借着几十年的从警经验与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老王曾在车站的身份验证环节抓到过不少逃犯和老赖。由于汽车西站安保任务一直很重,进站安检的标准也很高。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都不得进站!可总有些旅客不按规定办事,每当遇见乘客在被发现违禁物品不得带入后不服气地争吵,老王都会耐心地进行劝导。

  对于许多在汽车站丢失了物品的乘客来说,老王就像“及时雨”,每次都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就在上个月,接到王时威的电话后赶到西站的市民王先生在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后惊喜得无以复加,他表示:“钱包大概是我在附近的朋友家喝完酒后遗落在车站周边的,里面有各种卡证,原以为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王警官帮了我这样一个大忙。”

  帮助乘客寻找丢失物品是老王工作中的一项重头戏,每当乘客着急忙慌地来到执勤室找他,老王总会先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帮助寻找,这种暖心态度让乘客们十分感动。“每次调监控、看回放,最后都会发现乘客找不到东西的原因是自己记错了存放位置。”一次次帮忙寻找丢失物品,王时威非但没有嫌烦,反而从中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他自豪地说道:“近年来,通过汽车西站严格的安保管理,几乎没有发生过偷窃事件。”

  沐风栉雨“老黄牛”,30年不褪军人本色

  凭借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王时威游刃有余地处理着汽车西站的安保大事和各种琐事,成为车站人们眼中备受尊敬的“老王”,而他的辛苦付出也被家人、同事看在眼里。“刚刚被调来车站的时候,由于坚持每天提早一个多小时上班,有时候遇上刮风下雨,我妻子见我六点多钟出门,总少不了抱怨一通。”面对妻子心疼的“责备”,王时威只能反复劝慰。

  老王原先家住江南双馨路附近,离车站的上班地点相距很远,加之平日里总是骑车上班,妻子的担忧确实是情理之中的事。冬季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刺骨的寒风夹着冰冷的雨点总能把人裸露在外的皮肤刮得生疼,每当老王骑着摩托行驶在双龙大桥上时,有时甚至会被呼啸的风刮得摇摇晃晃。“冷还可以忍受,但有时候确实是不安全。”考虑到工作固然重要,但安全也不是小事,最终在和妻子商量后,老王一家从江南搬到了江北,租住在青年路附近。解决了上班出行的问题,老王身上的干劲更足了。

  “我就是闲不住的性格,只要还没有退休,我就会‘站好每一班岗’,决不能给自己从警的生涯留下遗憾。”王时威斩钉截铁地说道。这个由军人转业从警的“老黄牛”,一晃30年过去,他一如年轻时身在青海零下20多度的户外,徒手在钻井的孔隙中清理碎石,即使双手冻得青紫依然不叫苦叫累那样,身处平凡的岗位,却释放着令人安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