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龙舟精神

2019-09-24 09:05: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哈萨克族)艾克拜尔·米吉提

  那一天,正值伏天酷暑。在金华,你站在任何角落,都会大汗淋漓。只有躲进有空调的室内或车内,方可获得一丝喘息。这倒也好,在三伏天下江南把汗出透,或许会应了中医所说的除寒祛湿,有益健康。

  在酷暑中来到金华,也是应了朋友的一片盛情。这里是我所敬仰的著名前辈诗人艾青的故乡。他们希望我们到这方土地走一走,看一看。我欣然应允,便与曾凡华、木汀同行。因为,艾青曾经在新疆生活过多年,甚至住过地窝子。他平反昭雪回到中国作协,住在北纬饭店,我就去拜望过他。他的诗性睿智,他的达观,他的友善,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人们都记住了他的著名诗篇《大堰河》,我却多记了一句他的名言:“蚕在吐丝的时候,吐出了一条丝绸之路。”那胸襟气势如虹。

  当活动组织者告诉我,下午的活动是金华作家协会与金华游泳协会座谈时,我觉得有点蹊跷。不过,客随主便,我和他们一起来到深藏于一片居民楼一层的金华游泳协会。金华游泳协会会长居然是《金华日报》著名记者金建民,金华体育局局长邵国龙介绍,金华体育口有36个协会,为推动金华全民健身和体育运动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年前,由时任金华市政协委员、现任市作协主席李英提出应恢复金华赛龙舟活动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责成由市体育局牵头,由金华游泳协会具体落实,成为金华市民广泛参与的一项赛事。三年来前来观看的观众日渐增多,已达十万之众。今年的赛事将在十月举办,对此他们从现在就开始投入筹备工作。

  其实,赛龙舟是一项群众性传统体育活动,尤其在农村,以村为单位组织龙舟队进行竞赛,对村民移风易俗,提升精神文化风貌,具有巨大潜力。在“文革”“破四旧”运动中,这方土地的龙舟被作为“四旧”破除,龙舟被砸毁烧尽,几乎荡然无存。他们南下广东取经,他们坦诚那边的人比他们精明,即使是在“文革”期间,广东乡村也没有真正砸毁龙舟,而是悄悄沉到河水塘底,保护下来。随着改革开放春风浩荡,他们喜气洋洋地把沉在水底的龙舟重起捞出来,重现赛龙舟这样的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赛龙舟本身就是一项众人齐心协力,随着鼓点,节奏一致奋力划桨,奔向胜利终点的团队精神所在。可以说,这就是龙舟精神。

  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东上叶村发现了四百多年前的龙舟桨,还有一个二百多年前清代的龙舟桨。这些发现充分证明金华赛龙舟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在江南,赛龙舟应当是群众性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赛龙舟已经成为全运会赛事项目,并已纳入亚运会赛事项目。

  邵国龙告诉我,他们尤其重视游泳协会推进的赛龙舟活动。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下,浙江省委提出了治理江河水源。金华有三江六源,经过治理,河水清了,赛龙舟就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座谈会后,我们移步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婺江岸边。令人感动的是,金华作协组织了一个龙舟队。作家龙舟队总教练、市游泳协会副主席翁时文告诉我,过去,到了江边水都是臭的,别说比赛了,站都难站,现在好了。婺江也称双溪,源自李清照的词:“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武陵春》)他们在总教练的统一指挥下,手持木浆在岸上练习划桨动作。天气晴朗,但闷热难耐,我站在那里都浑身冒汗。金华市作家协会的这群会员龙舟队,个个精神抖擞,齐力划桨,由动作生疏到逐渐划一。于是,由我敲响第一声鼓,宣告金华作协作家龙舟队可以试水。队员们头戴红色运动帽,鱼贯走向码头。不一会儿,在船首鼓点指挥下,作家龙舟队的队员们奋力划桨,那页龙舟似一首诗行在江面舒展流淌,桨点着水虽不统一,却是抒情前进,信心满满,应当说自成一景。

  当作家龙舟队歇桨上岸时,个个显得兴奋。他们说,要将龙舟赛从金华带向“一带一路”,带向奥运会。金华人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