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改革潮头奋楫前行,实干担当振兴乡村

  ——记雅畈镇党委书记赵锡生

2019-09-25 08:58: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记者 梁亚伟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金武快速路、金华市第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飞灰填埋(含危废)项目……历经一系列重点工作的攻坚克难,雅畈这片希望的沃土,正满载着全体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持续发力文化旅游经济,做大做强“非遗古镇、婺秀雅畈”品牌,于新时代的婺城建设中氤氲力量。在“婺城铁军”新一轮奋楫前行的改革浪潮中,赵锡生则是不忘初心、实干担当的乡村振兴领军人之一。

  用脚步丈量基层,因地制宜书写风情旅游小镇

  今年初,雅畈人的朋友圈里转发着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雅畈将以“非遗古镇·婺秀雅畈”为定位,打造三个浙江省文化旅游新亮点,发展三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此,雅畈镇党委书记赵锡生倍感欣慰。

  年愈48岁的赵锡生是雅畈出了名的“大脚掌”。自2015年上任,他利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走遍雅畈镇22个村落。哪里脏乱差,哪里大有改进,赵锡生了然于胸,如数家珍。人缘地缘都熟起来后,他借势而为,开始把目光瞄向周边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岩头村、何斯路村等地,“发展旅游是一个契机,我们借此盘活雅畈资源,来玩的人多了,基础设施健全了,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自然也能鼓起来了。”赵锡生说。白天边走边记、晚上整理资料,与乡镇干部探讨谋划发展思路,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成了赵锡生的工作常态。为此,他与团队度过了许多个不眠夜,也放弃了不少节假日。

  这不,临近傍晚,赵锡生又出发了。和之前的每一次走访一样,这一次,他仍旧不走寻常路,一头“扎进”了街头巷尾四处收集资料。

  “只有用脚步丈量现场,拿到‘第一手材料’才能作出准确的决策。”赵锡生告诉记者,有队员劝他,乡村旅游没有那么复杂,相关科室做好方案请他过目就可以了。赵锡生却坚持亲力亲为。“有些经验教训可以作为参考,乡村旅游建设绝不能照搬照抄,只有因地制宜,彰显人文特色,才能避免‘千镇一面’。”赵锡生立足实际,结合雅畈老街、七家厅、汉灶婺州窑博物馆等人文资源,有机融入非遗特色,打响了“杜鹃花节”特色品牌,将雅畈镇资源优势转化为民生福利,着力建设起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雅畈集镇新面貌。一朵以康养旅居为主题的“休闲旅游”之花在婺州大地含苞怒放。

  让问题现场解决,敢闯敢突践行履职初心

  虽然气质温和宽厚,但工作时,赵锡生闯劲出众。他是耐心细致的矛盾纠纷调解员,更是风风火火交办群众诉求的代言人。多年来,他心系扎根的土地、周围的乡亲,用自己敢闯敢突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干部“心系群众”的履职初心。

  “让所有问题解决在现场,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才能真正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赵锡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雅畈今日的秀美,让人很难联想到它过去“脏、乱、差”的样子,就在几年前,集镇环境还是赵锡生夙夜思考破解的难题。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他抢抓时机、强势推进,迅速成立雅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领导小组,由自己担任总指挥,掀起了除弊焕新的雅畈镇环境综合整治浪潮。

  “群众不理解、思想工作做不通,发放拆除通知视而不见、前往家中劝说置若罔闻,拆除进度止步不前,这是拆违工作遇到的普遍性难题。”回忆起那段严防死守的动员经历,赵锡生只字不提自己全力以赴的艰辛。实际上,“拆违”工作关系到城镇的整齐规划,是整治难点所在。就在雅新中街一村办公楼后方,几十多户人家自行搭建的违章建筑成了破坏周边村镇面貌的一大“毒瘤”,尽快完成“拆违”自然成了小城镇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一阵,他带着工作人员成了雅新中街的“常客”,不仅对“钉子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还日日在工作间隙亲自参与“拆违”工作,最终,大家被赵锡生团队的公平公道说服,逐渐意识到了“拆违”的重要意义。全镇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为雅畈集镇面貌的焕然一新,重点项目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率先垂范谋发展,夙兴夜寐成为工作常态

  如果说赵锡生有解决问题的“绣花功夫”,那么更可以说,他有推进项目的“洪荒之力”。

  随着集镇环境的改善,地处城郊的雅畈,也迎来了金武快速路、金华市第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飞灰填埋(含危废)等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推进,当然,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对于雅畈来说既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艰巨的考验。垃圾焚烧会不会对环境、健康造成影响?苗木搬迁会不会使资产价值受损?“邻避效应”成了横亘在村民与项目之间的巨大难题,就连规划范围内方圆2.5公里11个村的村书记、主任也在心里打鼓,多数人持怀疑态度。

  又是数个不眠夜。下定决心后,赵锡生果断召集各村主要负责人逐个谈话,花费一周时间为大家细细权衡利弊,终于赶在听证会前取得全体干部的支持。

  “他率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镇干部细致谋划分工,数次入村摸底调研,细致掌握村情民意,积极制定应对方案,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面对这样一位夙兴夜寐的老同事,同办公室的郑学成忍不住说道。在他的印象中,赵锡生多次组织党员干部们赴外地考察,用丰富的项目经验和理论知识化解群众顾虑,在雅畈的大街小巷起早贪黑是常事。

  “早饭,就是难得的碰面。因为你永远也说不清他什么时候回家。”“有事找妈妈就对了,我的学习生活全靠自觉。”妻儿对赵锡生的起早贪黑只道是惯常。铁汉也有柔情一面。这些年,只要在家,他都坚持自己烧早饭,如此,才能稍稍化解对家人的亏欠。比起自家人,似乎他更关心干部生活。当得知某镇干部无房无户,家中幼小上学难的情况后,他多方联系,在不违反政策、原则的情况下,尽力帮助干部解决后顾之忧。

  “看到党员干部们凝心聚力,重点项目如期建设,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甘当幕后英雄的赵锡生如是说道。时间,焕新了雅畈秀美乡村的面貌,见证了雅畈旅游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更坚定了雅畈绿色发展的自信。如今走在雅畈的大街小巷,看到大家的笑容,赵锡生心里满满都是成就感。

  “基层是大有可为的天地,群众的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历经数年如一日甘之如饴的付出,如今,赵锡生继续在雅畈这片希望的沃土上认真描绘和美乡村宏伟蓝图,争当新时代的婺城建设答卷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