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多彩银坑红色乡创

2019-09-25 08:58: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文 陈俊 摄 

  记者张苑文、陈俊摄

  银坑村位于婺南山区,每逢周末都有五六百人驱车两个小时来到这里。银坑早已成了婺城人的红色朝圣地。血雨腥风的年代,开国大将粟裕曾在此建立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根据地。银坑村文化礼堂,泛黄的书页、上锈的油灯、早已硬化的橡胶水壶……一件件带着历史年轮的陈列讲述着高举旗帜践初心的红色过往,深深烙刻进参观者的心里。党员宣誓,学生研学,每年数万人追随红色足迹访问银坑。临近年关,文化大礼堂的舞台上,都会举办热闹的“农民村晚”。乡里乡亲粉墨登场,载歌载舞,追忆红色往事,共话新时代新风尚。在闪闪红星的照耀下,婺商回归,人才回归,为银坑的乡村振兴助力,农产品、农家乐、民宿……系列乡村产业大步向前。

  粟裕将军生于1907年,湖南人,在中国抗战及解放战争时期展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指导过淮海战役等重大战役,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身居开国十位大将之列。新中国成立后,粟裕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务。少年粟裕成绩优异,思想先进,18岁即进入叶挺24师教导大队任学员班长,19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岁转入中国共产党,当年即参加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并在起义中负伤;次年参加湘南起义,转战井冈山,与毛泽东一起战斗。1929年后,因屡立战功,粟裕相继升任营长、团长、师长,红四军参谋长,红十一军参谋长,红七军团参谋长等职。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下,从赣东北进入浙江打游击,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当年5月,粟裕将军带着300余名红军来到沙畈银坑村驻扎练兵,在银坑的一座老房子里断断续续生活了3年。

  红色光芒穿越数十载的光阴。晨曦微露,一位白发老人带领数十名党员干部举行升旗仪式。三十多年精心收集旧国旗,视若珍宝般永续珍藏。这份红色精神由老区出发,辐射大美南山,照耀婺城大地。

  每年暑假,银坑成为金华市区诸多学校研学旅游的目的地地。孩子们穿上迷彩服,戴上红军帽。一支浩浩荡荡的“小红军”队伍沿白沙溪毅行。一路上,老师讲述着革命往事,孩子们感受着漫漫征程。“……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一篇《少年中国说》,经由语文、音乐、体育等各科老师的精心设计,以崭新的课程融合、实景教学的面貌呈现在了孩子们面前。

  红色力量牵引下,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更鼓舞新中国70年建设不忘初心,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农家大盘鸡、腊肉、千层糕、苦叶菜……一道道老区美食摆上农家乐的餐桌,催人忆苦思甜;老乡的传统民居被整合经营成为老区民宿,成为红色旗帜传承人回望初心的温暖港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