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紧盯目标细致服务迎难而上

记者一线体验房屋征收工作

2019-11-26 08:57:5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见习记者 王静姝

  记者汪胜、见习记者王静姝

  自婺城区上浮桥区块(复兴街以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以来,指挥部全体征收干部放弃休息,不分节假日,上门宣传,上门服务,耐心细致地向被征收户宣传有关房屋征收政策,为他们答疑解惑。这些天,各征收工作组加班加点,全力推进房屋评估工作。

  连日来,记者走近房屋征收工作人员,体验这项工作的忙碌和辛苦。

  紧盯目标,有序推进房屋征收评估工作

  “这些都是很早以前装好的,这边的地板前两年刚换过……”日前,记者随房屋征收工作人员一起走进被征收户家中,看到工作人员上门,一位被征收户带领大家走进屋内,并向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房屋的装修情况。

  在屋内,工作人员拿着仪器,测量房屋高度、查看门窗材质、检查屋内设施完损程度。与此同时,征收工作人员还开展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时刻提醒各户主清点好需评估的内容,以防漏登、忘登,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

  评估工作中,很多被征收户都积极配合,他们纷纷表示,政府启动房屋征收工作,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我们全力支持。

  在第七组,房屋评估工作一开始,被征收户朱某和丈夫黄某就非常配合和支持这项工作,他们还协助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他们积极向自己周边的其他住户宣传政策,另一方面,他们还主动帮助工作人员调解一些困难户。在第二组,一批老党员率先垂范,全力支持房屋征收工作,他们还积极凭借自己的影响,做通其他户的工作。

  入户评估是房屋征收工作中较为复杂、难度较大的一个环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每个征收工作组都紧盯目标,争分夺秒,严格按照时限进度,全力做好房屋评估工作和被征收群众的思想工作。针对一些时间上有冲突、工作时间不方便开展评估工作的被征收户,工作人员就利用中餐、午休的时间入户评估。而面对部分被征收户对房屋补偿方案存在疑虑的被征收户,工作人员就更加细致地上门做工作。

  细致服务,了解被征收户的需求和想法

  这些天,第七组征收干部叶逊像往常一样开展入户评估,一路上,叶逊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和相关资料,向记者简单介绍了该区块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内容,以及工作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第七组所负责的被征收户中有不少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很多甚至都已经不住在上浮桥。前期,叶逊和工作人员一道,上门为这些被征收户服务,了解他们的需求,细致解读政策,针对需要委托办理的,详细告知委托办理的相关手续。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被征收户的充分肯定。

  像叶逊一样,自上浮桥区块(复兴街以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启动以来,房屋征收工作人员以“家服务”的理念,上门入户,细致了解被征收户的需求和想法。区块内因原户主去世而导致房屋遗产分割的情况较多,针对这些户,房屋征收工作人员提前介入,通过老娘舅参与调解,签订调解协议,确保房屋评估和后续签约工作顺利进行。而针对其他一些复杂的户,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讲解政策。针对被征收户的诉求,工作人员一边继续做思想工作,一边将被征收户的意见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有很多被征收户不理解不支持,但作为工作人员,我们代表着政府形象,应该耐心仔细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工作人员如是说。

  迎难而上,与被征收户成了好朋友

  “对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有没有什么想法?”“你实在不方便可以委托国内的子女办理。”每走进一户被征收户家中,征收干部就会把被征收户家中的具体情况及反映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征收干部纷纷表示,在房屋征收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麻烦事,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多被征收户是支持和理解的。

  第四组的被征收户廖某,当征收干部通过档案上的联系方式联系到户主的女儿廖女士时,得知廖某在俄罗斯工作,不方便赶回国内。征收干部陈瑶主动和廖女士说:“我们都是年轻人,我们互相交个朋友,加下微信好友,方便后续联络。”廖女士同意了,主动和父亲沟通,并把征收干部的微信推送给父亲。就这样,陈瑶与廖某取得了联系。

  “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在国外短期出差,联系后才知道,他已经在俄罗斯定居18年了。”陈瑶告诉记者,得知情况后,她没有感到沮丧,依旧通过微信与户主进行沟通交流,针对户主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她都一一耐心回复解答。廖某所处的城市位于俄罗斯西侧,与国内有五六个小时的时差,因为白天忙于工作,晚上才有时间与征收干部交流。陈瑶说,有时到了深夜她还在和廖某进行沟通交流,解答相关问题。

  一开始,廖某觉得麻烦,不愿意回国办理相关手续,但又不放心委托他人办理,很是纠结。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廖某被陈瑶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他主动说,只要征迁组定好办理手续的时间,提前告知他,他会配合回到国内办理相关手续。

  “他一直夸我工作态度好,还让我以后有机会去俄罗斯旅游可以找他。”因为工作认真,服务细致,陈瑶直言,如今和廖某已经成为了朋友,“我觉得只要我们以一颗真心对待被征收户,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工作总会做通的。”

  记者手记:

  房屋征收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问题处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一些社会问题。房屋征收工作的顺利与否,直接考验着房屋征收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在一线采访体验中,记者感受到,尽管一些具体的、复杂的问题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形成妥善的解决方法,但工作人员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与群众交心谈心,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急不躁地解决问题,相信好的工作态度定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