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风景……

2019-11-29 09:06: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摄影 陈 俊 张 易 吴潮宏

  记者张苑、摄影陈俊、张易、吴潮宏

  千年婺州府,悠悠金华城。这里有“何王金许”鸿儒论道的灵秀北山;这里有“白沙老爷”良将修堰的大美南山;这里是催生沈约豪情题八咏、首开诗韵风的文化沃土;这里是激励李清照一改婉约风,吟出“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壮丽沙洲;这里是留下朱大典誓死守城门,喋血祭英魂的铜墙铁壁……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一脉婺文明,精神永流传。源远流长的婺文化如涓涓细流淌进婺江水、白沙泉,被两岸的婺乡人从时光长河里打捞出来,一箪食一瓢饮,滋养出迥然生动的烟火日常。

  小城在洒水车款款的乐声中醒来,濡湿了一尘不染的街道,沁进了一夜的草木芬芳,借着初阳的暖意,从地面上一点点蒸腾,化作人们亲切有礼的问候,谦和的举止和一颗颗认真生活的热诚的心,在美好生活幸福城里鲜活地跳动。

  行走在这座江南小城的大街小巷,目光所及,都是古朴素净的马路,或梧桐夹道或银杏如仪仗队般站成了一道风景,浓密的树荫悄然诉说着,这片土地年岁虽长却依然青春。

  两旁民居窗明几净,窗台上,几盆菖蒲、吊兰郁郁葱葱,近旁秋菊与海棠各自明艳,一支风信子俏皮地从窗栅栏里探出脑袋,那窗前的书桌上还躺着一张小朋友稚拙的水彩画,画里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孩子深鞠一躬,右上角是个大写的“赞”。一转角,又是木兰装点的街道,那里流传着一段“四世一品”好家风的卓越家族史。

  不远处,红色旗帜高高飘扬的核心商圈,精致的玻璃橱窗里新上了冬装,苏杭的锦缎,广州的设计,上海的做工,以及欧亚各国时兴的装扮,时尚达人披上红马甲站在路口,他们是文明的先锋。一抬眼,一阵风把一片纸屑吹过来,鲜艳的红领巾尾随而来,把纸屑丢进垃圾桶,却捡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守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