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我市多项惠企措施保障复工复产

2020-02-14 09:51: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朝晖 孙媛媛 罗奕 胡睿哲 张海滨

  本报消息(记者徐朝晖\孙媛媛\罗奕\胡睿哲\张海滨)这几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市正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平稳复工、安全生产。

  市发改委:

  企业电水气优惠政策出炉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2月1日至4月30日临时降低企业用气用水用电价格,切实帮助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其中,仅电费一项全市企业至少可减负5000万元。

  用电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电力用户即日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申请变更的用户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减免收取容(需)量电费。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

  对因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容(需)量电费的,实际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过部分按实计取。为疫情防控直接服务的新建、扩建医疗等场所用电,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

  据介绍,全省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办电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加大电力需求侧,响应电价补贴力度。安排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现货市场交易等市场化电量2000亿千瓦时,全省将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0亿元以上。

  用水方面,企业到户价格下调10%。用气,由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向各通气城市燃气企业销售天然气的门站价格下调每立方米0.14元,全部用于降低企业用气价格。企业到户价格按现行用气价格下调10%。据测算,市区企业用水和用气可分别减负约248万元和1360万元。

  据悉,为让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生产经营用气、用水实行“欠费不停供”。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

  市市场监管局:

  新冠肺炎防控专利专题库上线

  2月1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利专题库正式上线。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出版社主动对接,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专利信息服务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出版社提供技术支撑,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为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分析研判新型冠状病毒,有针对性地开展控制疫情传播、研制确诊试剂、加快临床药物筛选和提高科学防控等工作,提供专利信息资源支撑。

  金华海关:

  支持“义新欧”中亚班列恢复

  2月13日,满载80余标箱出口货物的“义新欧”(金华—中亚)班列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趟恢复开行的“义新欧”中亚班列,标志着浙江商品节后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新驶上快车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金华海关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利用多种方式与企业建立“不用跑”联系机制,宣传海关为应对疫情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及时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解决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行“7×24小时”通关保障,做到货物“随到随验、合格即放”,提升通关放行效率;加强与铁路、场站密切合作,确保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及时装车、发运。

  市应急管理局:

  “四化”举措护航复工复产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开展企业“三服务”工作,推出风险管控精准化、指导服务组团化、教育培训网络化、应急值守备战化的“四化”举措,全力护航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2月12—13日,市应急管理局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前往婺城区、金东区以及金华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走访调研属地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访服务企业193家,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22个。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开设微学堂免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培训,要求每人学习不少于3个学时,学习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的颁发电子证书,为企业复工复产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基础。截至目前,注册学习人数已达5万余人。

  消防部门:

  防疫防火齐头并进

  我市各级消防部门陆续对辖区企业、重点区域开展上门指导工作,确保防疫防火工作齐头并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提供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婺城区和金东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连日来持续走访辖区的复工企业,重点查看生产车间、仓库等地,检查消防设施器材、安全出口、消控室等情况,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三返”高峰来临之际,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义乌市应急管理局,对“三返”人员隔离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检查指导人员对隔离点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手把手“现场授课”,提升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截至12日,义乌市14家隔离点已实现消防安全检查指导“全覆盖”。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