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千里之外:一个企业人事专员的招工日记

2020-03-11 08:53: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翔

  记者戴翔

  从“春城”到婺城,一趟趟专列,不仅送来了务工人员,也带来了“春城”的春天。而这些,都凝聚着婺城招工组在前方的夜以继日。

  周颖,浙江维力塑胶有限公司的人事专员,也是赴云南招工组的企业代表。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她的招工日记,来了解下云南招工的那些人那些事。

  踏上征途一切都是未知数

  2月26日上午10:32,我随婺城招工组登上了开往昆明的G1373次列车,同行的有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和7家企业的代表。昆明在我的印象中,那里四季如春,因此被称为“春城”。但是,我知道,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关键的时刻,此赴云南,恐怕无暇欣赏春城的美丽。对我们招工组的每个人来说,这趟旅程,一切都是未知数。

  晚上7点,我们到达了曲靖北站,这对第一次到祖国西部的我来说,有点小惊喜。在到酒店的路上,我不断打量着沿途的景色,希望这次的招工也能让我惊喜不断。

  安排好住宿,区人社局局长王会星就召集我们对第二天的行程做了部署。当晚,我有点失眠,脑子里总想着怎么招工的事情。

  出师不利及时调整招工策略

  2月27日一大早,我们来到了计划行程中的第一站,昆明市宜良县。当地人社局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本来,他们计划带我们到当地乡镇招聘,但是因为疫情管控,乡镇招聘会临时取消,改为在当地各个社区公众号上发布我们的招工信息。第一站,我们似乎出师不利。

  带着遗憾,当天下午,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曲靖市。这一次,我们及时调整了策略,在王会星局长和当地人社局领导座谈的时候,我们几个企业代表就在大门外转悠,准备主动出击。不久,有几个拿着大包小包的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上前一打听,正是打算外出找工作的当地人。我顿感机会来了,马上介绍自己来自浙江金华,并递上了招工简章,告诉他们一些需求岗位及工资福利待遇。最重要的是,我还告诉他们,可以免费乘坐政府提供的返岗专列,省下一大笔路费。当时,几个人就表示了兴趣,我们留下了微信、手机等联系方式。

  没过多久,围到我身边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个五十几岁的大叔,开口就问我年纪大的要不要。我告诉他,只要身体健康,我们可以安排轻松一点的岗位。大叔听了后非常高兴,他说前几天,也有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来招聘,但是,因为年龄偏大,没几个企业愿意要他。大叔临走时,向我要了一叠招工简章,他说要帮我回村里做宣传。

  晚上七点,我们回到了曲靖的驻地。吃晚饭的时候,我的手机接二连三地响起来。几个下午见过的人与我联系,说考虑之后愿意跟我回婺城就业。而让我最惊喜的还是那个大叔,他回去之后帮我动员了8个亲戚朋友,其中有几个人本打算去珠三角,但是,在大叔的劝说下,改变了主意。大叔的云贵普通话,我虽然听着吃力,但是明白大概意思:他们更喜欢到一个对外来人员更加包容的城市、更加包容的企业务工。

  渐入佳境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2月2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富源县。在总结前一天经验的基础上,招工组兵分两路,一路由王会星局长带队,到富源县人社局参加劳务协作座谈会;另一路则由锦程人才的周雪霞总经理负责,带领我们企业招工代表,直奔胜境街道。这个街道是锦程人才多年的劳务合作输送站。

  看得出来,街道的周纪秀书记和周总有着多年的交情。所以,当周总听说街道这两天刚好为浙江其它地方的企业组织了两百人的时候,眼睛直放光,她极力说服周书记优先安排我们的招工。架不住周总的一再请求,再加上那个地方的企业要三天后才来接人,周书记拍板决定,马上让工作人员联系到这200个人,集中到迤山口社区供我们企业面谈。

  下午2点,当我们赶到迤山口社区的时候,已经有不少欲外出务工的人赶了过来。我们这些企业代表也着实忙碌了大概2个小时。在这里,我遇到一个给孙子找工作的老大爷,因为他孙子干过注塑的工作,我就鼓动他联系孙子。没过多久,他孙子就加了我的微信,对于我们公司提供的待遇福利,他比较满意,而且还把同学、发小也介绍给我。他们会干的活,都与我们公司的岗位对口。就这样,在短时间内,我就与25个人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当天晚上,回到驻地,我是蹦着上楼的,这份高兴来自于收获。两天之内,我在云南共招到了42个人,想想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当晚,我的手机比前一天更加火爆,不断有人打电话来询问岗位的情况,我还要给已经确定的人打电话,确认各种身份信息,预定返岗专列的火车票。

  放下手机,已是晚上十一点半。那一晚,我睡得很香,这次是真的累了。

  凯旋而归心向婺城的春天

  3月1日,第一批441名务工人员登上了婺城返岗专列。看着那些务工人员的笑脸,我内心无比感恩,区政府竭尽全力为我们企业拓宽招聘渠道,为我们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候车的间隙,我特意在火车站四周转了转,来云南三天,我第一次可以静下心来感受美丽的“春城”。火车站的广场上,开满了红杜鹃,这是春天最美丽的色彩。

  如今,婺城的花也都要开了呢……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