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将军路没有将军的传奇 留下城市的记忆

2020-03-23 09:03: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翔

  记者 戴翔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将军,着一身铠甲,守一座城池,不问出处,留得身前身后名。而这“名”,便是国内城市十之八九设有将军路的缘由。

  金华的将军路,位于江北的古城区内,东起东市北街,西接马路里,全长1328米,中间横穿旌孝街、酒坊巷、胜利街、桂林街、明月街、后街。将军路虽然不长,但是它却承载着厚重的金华历史。

  人文荟萃

  纵穿古今

  古时候,百米即可成一路,将军路也是如此。石狮子头、后白塔、将军路、净渠头、东岳殿、前街、塔下寺、上横街,这些自西向东排列的分段地名,到了1983年才合并统称为将军路。至于为何叫将军路,坊间也有几种说法。

  金华市地名办的叶继民,对于金华市区的地名,可谓如数家珍:“古时候在明月街将军路十字路口这个地方,有个将军庙和将军井,这段路也就叫将军路,后来在规划地名的时候,就用了这个名字。”那将军庙又是为何人而建呢?据《光绪金华县志》载:徐将军,晋人,名佚,督兵来婺,平贼有功,死后葬于此,郡为立祠。不过,可惜的是,因名已佚,将军功名随岁月流转沉入史河,没有沙场传奇,只留得星点传说。

  民间对于将军路的来由,有几分臆测,又有几分在理。现年78岁的徐大生,是一名老金华,他认为之所以叫将军路,是因为如今122医院一带,自古都是部队驻扎的营地,还走出过像李德胜、刘华清、张雄等多位将军,将军路可谓实至名归。

  将军路东头(122医院旧址),有一段路原名塔下寺,路因寺而得名,然而,塔下寺并非寺庙之名,而是因为塔在其上,光芒万丈,人们也便淡忘了它本来的名字——永福寺。

  这塔自然就是万佛塔。万佛塔始建于北宋,原为九层八角楼阁式砖木结构建筑,因其在塔身之外镶嵌数以万计的佛像砖雕,故俗称“万佛塔”。

  “这塔很高、很大,我小的时候经常到塔山上玩,万佛塔是当时金华城最高的建筑,日本人打过来的时候拆掉了,真当可惜。”家住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的胡大爷,已年过九旬,万佛塔是他为数不多能串起的儿时记忆。

  1942年,抗日战争的炮火殃及金华。当时,国民党浙江省主席黄绍纮、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下令金华城防司令王铁汉:“万佛塔目标过大,易被日军飞机轰炸,予以拆毁”。就这样,矗立千年护佑一方的万佛塔,以一种大义凛然的悲壮,告别时空,换得一城百姓安康。

  告别万佛塔,沿将军路向西,是金华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儒宗岭”。婺州学派的两位领军人物唐仲友和吕祖谦,都曾寓居与此。

  吕祖谦是金华学派的奠基人,并开南宋浙东学派之先声。宋孝宗乾道、淳熙时期,吕祖谦与朱熹、张栻齐名,被称为“东南三贤”。说起唐仲友,一个历史上聚讼不已、至今亦难以辨清而又无法完全绕开的问题,就是朱熹何以要六上奏摺严辞弹劾他。如抛开个人情仇,政治争斗,不以人废学,唐仲友在中国儒学史上定然具有一定的历史地位。后世也把唐仲友的经世立治说、陈亮的帝霸事功说和吕祖谦兄弟的性命说,称为婺州学派三大学说。

  遥想当年,将军路上,唐仲友的说斋精舍、吕祖谦的丽泽书堂,殷殷学子,熙熙往来,千年婺学,由此源远流长。

  政商云集

  横贯东西

  历史上,人文荟萃的地方,往往也伴随着政商的云集,将军路也是如此。它连接旌孝门兰溪门,横贯了东西,也串起了婺州古城的政治和经济。

  67岁的孙潮荣退休之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游走于城市街巷,感受沧海桑田的变换。作为一个在将军路上土生土长的人,他对将军路的记忆清晰而又丰满。“将军路,听着名字就很威严,这也符合这条路的气质,古时候各朝代的州府县衙都在这条路上。”孙潮荣说,将军路的历史,在明代徐霞客的游记里,也可见一二。

  徐霞客《浙游日记》记载:初九日,早起,天色如洗,与王敬川同入兰溪西门,即过县前。县前如水,盖县君初物故也。(为歙人项人龙,辛未进士·五日之内,与父与子三人俱死于痢)。又东上苏坊岭,岭颇平,阛闠夹之。东下为四牌坊,自苏坊至此,街肆颇盛,南去即郡治矣。

  简单翻译过来就是:初九早起进入兰溪门,一进兰溪门,就是金华县衙……往东走,就是苏坊岭(醋坊岭)……再往东是四牌坊(四牌楼)……南面就是金华府衙了。

  由此可见,当初徐霞客大概就是沿着如今的解放东路、将军路横穿了婺州古城。而400年后的今天,记者也打算和孙潮荣一起,沿着徐霞客的足迹,来寻找历史的记忆。

  “县衙大概就在这个位置,古时叫狮子头,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金华县治都在这里。”孙潮荣指着银泰天地后面的停车场说,“我们管这里叫老县委,以前的金华县政府就在这个地方办公,我还进去过好几次。”老县委是典型的中式园林建筑,两层木结构,上世纪80年代拆除。

  沿路向东,在明月街将军路路口北侧,孙潮荣在电力局门口停了下来。“电力局这个位置,你们可能不知道了,以前是金华地委所在地,金华地区1968年设立,1985年撤地建市,这个徐霞客游记里可没有。”孙潮荣依稀记得,金华地委的办公用房也是斗拱雕梁的园林建筑,和老县委一样,没留下一砖一瓦,非常可惜。

  “将军路上,还是这个千年府衙最有说头。”来到将军路东头,瞅着天平天国侍王府,孙潮荣像是看到老朋友一样侃侃而谈,“侍王府这一块地方,是古城中心,这在以前,就相当于是现在的金华市政府所在地。”

  据史料记载,侍王府原是金华古代郡、州、军、路、道、司、府等官署所在地,最早在公元266年,三国东阳郡设官署于此,一直到明清,在这里设巡按御史行台、察院行台,属于中央派出机构,级别非常高。

  “侍王府是李世贤在清代官署和试士院的基础上改建而来的。”相较于古建历史的沿革,孙潮荣更感兴趣的还是围绕建筑发生的故事,“元末朱元璋起义,在金华驻军半年,在这里设立官署,是他开创大明王朝基业的桥头堡与政权副中心。1939年,周恩来总理视察浙江抗战前线,也在侍王府大殿发表过抗战演讲。”

  “东下为四牌坊,自苏坊(醋坊岭)至此,街肆颇盛”。这是徐霞客《浙游日记》对醋坊岭四牌楼一带店铺林立的描述。作为婺城古城的东西中轴,将军路也确实阅尽了繁华。

  今年84岁的周妙仙,20岁时便在莲花井创办了被服厂,对于将军路附近的商业发展,她最有发言权。“以前,老县委、老地委周边最繁华了,新兴饭店、大众牛羊肉馆,大众烟丝厂、向阳照相馆、人民理发馆、祝隆裕布店很多都是老字号。”

  在众多的老字号当中,周妙仙印象最深的就是糕饼房:“四牌楼有家叫‘升号’的糕饼房,老地委有家‘五味和’,莲花井有家‘王启源’,当时金华城的糕点就数这三家最有名。”周妙仙说,他们那个年代,要买糕点一般就会想到将军路,对很多人来说,将军路串起的还有他们甜蜜的回忆。

  2019年9月23日,经过13年的等待,婺城区成功打通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出现肠梗阻的将军路,交通瓶颈问题的解决,也为恢复古城历史记忆,推动老城有机更新,夯实了基础。

  短短将军路,串起了漫漫的金华历史。如今,虽然众多古迹已在城市的蜕变中化作红尘,但是,一个个地名,依然躺在街巷角落,你轻唤一声,须臾穿越了千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