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金佛手”撬动“多面手”经济

2020-03-24 09:11: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日前,在婺城区东方红林场“金手宝”佛手种植基地,果农们已结束鲜果采收工作,正在开展相关林间管理,以备下一季的开花育果。伴随“金手宝”自去年开始的系列资本重组、思路创新和产品研发,这些由涓涓白沙泉浇灌的金佛手,有如花式变脸,承载着数百年的金佛手文化,通过“金佛手+”开展跨界融合,以多种不同的载体形态,撬动多面手经济。

  佛手原产客家,数百年前落地金华却成后起之秀,世称“金佛手”,成为婺州人的观赏及养生佳品,历代中医药典籍载其为健脾养肺的良药,佛手当归饮、玳玳花佛手茶等民间方剂广泛流传于婺州大地。

  据悉,婺城区现有金佛手种植面积400多亩,今年是佛手的丰收年,仅“金手宝”100亩基地产果100吨。年前,佛手刚刚挂果,盆栽佛手作为年宵花走入了金华的千家万户,创造了一波春节经济。芬芳扑鼻的佛手鲜果搭乘快递由南往北向京津冀市场送去了婺州的问候。然而,佛手盆栽或高达1米,不适合远途运输。

  眼下,“金手宝”已与盆景及园艺师合作,研发低矮型佛手盆栽,预备撬动北方市场。金佛手除了入药,作为日常茶饮,有其不适口的苦味。“金手宝”依托深加工生产线,研发了佛手蜜炼、佛手凉果、佛手话梅等佛手相关休闲食品。另外,关注到金佛手特有的怡人芳香,“金手宝”已上线佛手精油、熏香、洗护系列等日化用品的研发。下一步,“金手宝”将着手佛手文化馆的筹建。

  婺城区种苗站工作人员、林业高级工程师应堂亮介绍,目前,婺城区金佛手种植体量有限,长期以来在盆景以外的果、叶及衍生产品的开发等领域的创新能力较弱。金佛手的深加工技术、相关及衍生产品的研发或将从后端市场撬动前端种植。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