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清明粿飘香婺城芳菲四月天

2020-04-03 09:02: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黄芷依 田双双

  记者黄芷依、田双双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地处江南的婺城,四月天一到,春江水暖,莺飞草长,经过初春的蕴蓄,气温逐渐回暖。婺城人在清明的和煦春日里踏青、赏花、思念故人,当然,也少不了吃上几个糯韧绵软,清香适口的清明粿。

  春光易逝,清明粿却能留下几分草木萌动的光艳。清明粿是时令所馈赠的风物,带给婺城的人们饱足和甜蜜。接下来,请随着记者的脚步,踏上婺城塔石乡,听听清明粿讲述的那些关于春天的故事……

  清明粿里,藏着父母的拳拳思念“馅”

  清晨五点半,晨光熹微,雨后初歇,76岁的叶寿生荷锄上山,准备在山里挖一批新鲜的春笋。

  叶寿生是婺城区塔石乡东岭村的村民。古稀之年的他仍是山间找笋的一把“好手”,即使有些春笋还未冒头,他也能从厚实的泥土中找到春笋的“藏身之处”。只见他找准方向后,朝着泥里轻轻落下几锄,土里的春笋就乖乖地露出了“尖尖角”。同行的村民称,多的时候,叶寿生甚至半天就能挖200多斤春笋。

  清明将至,春笋十分紧俏。叶寿生计划将挖来的春笋用作三处:一部分送去山下塔石村的集市售卖,一部分烘干成笋干,另一部分用于自己家制作清明粿馅料。

  记者走访时看到,叶寿生家里放置着数个用竹篾编成的“竹筛子”,里面整整齐齐摆满了做好的清明粿,据估计,大约共有两百余个。“这些不是用来卖的,是拿给儿女们的。”叶寿生说。他和妻子共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平时都在金华城区工作。前几日,儿女们打来电话说清明节放假要带着小辈们回家吃饭,叶寿生和老伴十分高兴,早早地就备下了足量的清明粿,让儿女们饭后打包带回小家。记者注意到,叶寿生和老伴在挑选清明粿时,那些稍有破损、“露馅”的都被一丝不苟地挑出,剩下用于打包的都是完美、精致、饱满的。

  “他们工作都忙,肯定没时间做这些,所以我们就加上他们的份一起准备了。”叶寿生说。他还打算这几天再上山挖一些新鲜的笋,把笋烘干成笋干后,让儿女们和清明粿一起带回家。

  清明粿里,藏着街坊的地道手艺“馅”

  来自东岭村的新鲜春笋,随着村民们的竹篓一路晃荡,到达山下的塔石村时,成为了“翠平小吃店”中招牌清明粿的重要馅料。

  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写道:“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色如碧玉”,带有芬芳青草香的清明粿是婺城的人们用味觉捕捉春天的绝佳方式。

  作为已经开设了15年之久,并且是塔石乡第一家开始销售清明粿和麻糍的小吃店,翠平小吃店也有着自己招揽顾客的“绝佳方式”。“其实在清明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慢慢购置材料了。早上六点半,我们这里会有早市,都是本地的村民们在售卖自家种的食材,蔬菜、豆腐、鱼、肉都有。碰到应季的制作清明粿的食材,我们就会囤一些准备起来。”翠平小吃店的老板娘张翠平说道。偶尔,她们也会自己去山里田间采摘“青”,但是因为火爆的清明粿生意,常常不能实现。

  清明粿最有特点之处,就是那“碧玉”色的外皮。“‘青’采摘回来以后,混着小苏打一起用清水煮熟,洗净以后跟一半糯米、一半粳米的米粉揉在一起,再一起放到石臼中,用木锤捶打至均匀,就是我们熟悉的那种绿色的面团了。”张翠平说,选用一半糯米和一半粳米的米粉和木锤锤打的原因,都是因为想让外皮更有嚼劲和韧性。

  面皮完成后,下一步就是选择内馅。清明时节,婺城人的餐桌上少不了笋丁、豆腐丁、雪菜结合的咸味清明粿。荷清小吃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咸味内馅要前一天晚上炒好后放到冰箱里,第二天汁水微微凝固时再做清明粿内馅,口感最佳。“虽然现在清明粿的内馅也越来越多花样选择,‘网红款’的咸蛋黄肉松馅、马兰头馅层出不穷,但是我们最拿手的还是‘经典款’的笋丁豆腐馅和豆沙馅。”张翠平说道。

  纵然准备工作良久,但是在做清明粿时,张翠平的动作却十分娴熟麻利。将一块青色面皮用机器压成“U”字型后,她在内填入满满的内馅,细致地封口后,清明粿呈饺子状。再在封口处沾上些面粉,只见她的右手手指在清明粿的封口处如一只蹁跹的蝴蝶般轻巧地左旋右转,眨眼间,“饺子”上方就多了一道漂亮的褶皱。

  将清明粿放到笼屉、蒸锅里蒸熟,蒸汽氤氲间,草绿色的外皮变成墨绿而油光满溢,散发着浓浓的咸香,趁热吃下,清脆的笋和软绵的豆腐相互交融,口中满是鲜活的春天滋味。

  清明粿里,藏着村民的致富秘诀“馅”

  清明粿的故事,同样也见证了塔石乡逐渐兴旺的历史。近年来,塔石乡积极响应婺城区“花满婺城”的战略,助推全域旅游和农产品展销,促进乡村振兴。张翠平坦言,当初之所以选择开小吃店,就是因为乡里开发旅游后游客增多,她们才从中发现了“商机”。

  小小的清明粿,让塔石乡村民们的生活愈发美满。记者走访时看到,不少村民都在道路旁边开起了店面,卖起了清明粿、麻糍、灰汁糕等小吃。村民们纷纷说:“清明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像翠平小吃店这类手艺好的小吃店,还不乏有“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顾客。“之前有义乌、孝顺的游客过来游玩的时候觉得清明粿好吃,今年清明的时候又特地自驾来订购,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几千个清明粿,经常四个阿姨都忙不过来。”来自婺城区新狮街道的金先生就是自驾过来购买清明粿中的一位,此次一共购买了约六十个清明粿。他说,塔石的麻糍和清明粿很有名,他已经是这里的“常客”了,希望今后能买到更多类型的地道农产品。

  不仅如此,为推动村民增收,更好地拓宽当地清明粿、麻糍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塔石乡积极发挥塔石乡农业产业红盟的作用,推出线上预定服务等功能。顾客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前进行预订,农产品就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到家。

  据了解,在塔石乡农业产业红盟的宣传和代销下,今年三月,塔石乡清明粿销量近3万个,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