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家和万事兴 人勤百业旺

2020-05-25 09:12: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记者彭丽莎

  家庭,是良好家风的延续地,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原动力,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正是千千万万个和谐的家庭,才促成文明和谐发展。

  在沙畈乡,提起罗根洪,认识他的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因为他既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又带领村民共建新农村,还有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罗根洪家庭在2019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这也是该年度婺城区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家庭。

  和美乡村建设带头人

  罗根洪,1970年出生于沙畈乡石宫村(2019年因行政村合并更名为李宫村)。沙畈乡距离金华市区50多公里,石宫村地处沙畈乡北部。村民们大多靠外出打工谋生。由于交通不便和产业发展限制,留在村里的村民收入微薄,且村集体收入来源也较为匮乏。罗根洪是沙畈乡李宫村支书、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根洪开过挖掘机、当过出租车司机,在2008年,罗根洪成为了石宫村党支部书记。

  “既然村民信任我,那我就要当好、干好这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做好事,做实事。”罗根洪说。

  自从罗根洪挑起石宫村支书这个重担,他日思夜想的就是怎么把村子建设好,怎么把村庄经济发展好。罗根洪心里清楚石宫村经济底子薄,发展受到很多限制,因此要干好村里的各项事业,罗根洪觉得第一步要先修路。他积极抓住当时各种政策,带领广大村民验证了“要想富先修路”这一经济发展名言。

  2008年,石宫村家家户户门前铺设了水泥路,取代了之前的土路;2009年,对原有道路拓宽,让汽车能正常行驶通过;2011年,修建办公楼、休闲广场;2011年,修建通山公路,在这之前村民依靠售卖山上的木头增加收入,有了水泥路后,车子直接到山上运输木头。2015年,投入三百多万元继续拓宽道路。2018年,公交车直达村中。在这过程中,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罗根洪自掏腰包,带领村民如期高质量完成了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原先脏乱无序的村子焕然一新,该项优质工程还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了,生活环境也变得舒适了,那么如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罗根洪苦思冥想。

  村民致富领头人

  罗根洪考虑到,要发展经济,必须充分发挥石宫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他和村两委经过长时间的商议探讨,最后决定发展休闲农业经济。

  2012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民生活水平,罗根洪带领村两委多方奔走联系,走访投资企业。最终,联系到了一位企业投资人,在石宫村投资100万元,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修东方红水库、休闲农庄等项目。

  有了基础建设和项目之后,罗根洪着手提升石宫村知名度,利用气候和自然优势,他组建了浙江石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公司负责出苗和售卖,村民负责种植,全村96户村民都参与其中。公司产业以猕猴桃种植及深加工为主,2014年共种植培育猕猴桃1000亩,2015年达到3000亩。

  此外,石宫村还先后成为全国垂钓大赛,浙江省第二、第三届全民体育节等活动的举办地,由此,石宫村的名气越来越响。如今,石宫村风景秀丽,乡风淳朴,干净整洁,可谓一步一景,满目风光。对于未来的发展,罗根洪充满了期待。“即便有坎坷,但是我们依靠优越的自然优势,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定能创造出更多的佳绩。”

  和睦家庭经营者

  每一个成功人士的背后,总会有个一路默默支持的女人。而罗根洪背后也有一个贤惠的妻子一直支持着他开拓发展各项事业,共同经营着这个家庭。

  1988年,罗根洪与同村的付金香结为夫妻。罗根洪为人憨厚、实诚,付金香性格温婉、贤惠,夫妻俩结婚近三十年以来,彼此恩爱有加。当初结婚时,罗根洪家里连张像样的家具也没有,付金香毅然决然地嫁给了这个“穷小子”。她说,看中的是他的人品。

  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几十年的相濡以沫,变的是蒸蒸日上的生活质量,不变的是两颗正直善良的心。付金香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家庭生活的哲学,彰显了中国女性的智慧和美德。作为媳妇,她以孝为先,对老人嘘寒问暖、无微不至;作为母亲,她担负起教育一双儿女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把家中事管理得井井有条,不让丈夫分心和担心。此外,她还时常叮嘱丈夫要清清白白做人,不能滥用权力,不能迷失自我。即便物质生活上有了很大改善,付金香依旧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一路走来,日新月异却始终幸福美满的生活,见证了罗根洪这个平凡又不平凡家庭的鲜活变化,这种变化彰显的是个人与时代发展的共同脉动,见证了一个家庭几十年的耕耘与收获。罗根洪的家庭是千千万万中国、婺城普通家庭中的一个,家庭成员之间相亲相爱、相互支持,继承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家和万事兴,只有每个家庭和谐美满,人类社会才能不断向着美好生活前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