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忠诚担当铸检魂 守望公平立潮头

  婺城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2020-10-30 09:09: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记者朱慧敏

  忠诚担当铸检魂。今年10月14日,首都北京,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婺城区人民检察院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殊荣。近年来,婺城区检察院切实把握省院“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忠诚履职,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院集体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检察工作成绩突出基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护青春,让成长远离阴霾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蔷薇工作室”是婺城区人民检察院一支专业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女检察官团队,自2017年11月份成立以来,积极履行检察职能,进一步优化涉未成年人犯罪社会面管控治理和未成年受害人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全面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和完善未成年人综合法治教育平台构建,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蔷薇工作室”先后对55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心理干预、行为矫正、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帮教工作,其中2人经帮教考上大学,均已顺利复归社会。因工作成绩突出,“蔷薇工作室”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金华市工人先锋号、金华市三八红旗集体、婺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婺城·幸福城”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主动到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创设的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在“成长课堂”上现身帮教,诉说自己的蜕变故事,分享励志心得。而就在2年前,这位现身帮教的少年因受不良社会青年教唆实施犯罪,被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当时叛逆心重,法制意识薄弱。多亏了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姐姐们对我进行法治教育、行为矫正等多手段的个性化帮教矫治,帮助我重新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才有了我今后的人生。”去年8月份,该少年如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也获得了免于起诉的机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看着这些稚气的面孔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他们的蜕变让我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蔷薇工作室相关负责人丁夏维介绍。为了确保帮教效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蔷薇工作室”还及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婺城检察未成年人线上帮教群”,将20余名被不捕不诉、非羁押的涉罪未成年人纳入监管,非接触式开展各项帮教活动,通过“检察官+司法社工”双重督导,确保线上帮教有实招、出实效。

  未成年人作为非常敏感又特殊的群体,身心发育还不够健全,对事物的认知以及对事态的判断还不够完善,还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作为检察机关,我们不仅是法律监督的忠诚捍卫者,更要作为少年维权的温情使者。针对失足的青少年,我们一直坚持惩教并举、宽严相济,灵活运用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丁夏维认真地说道。

  如今作为金华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婺城区青少年“第二课堂”校外实践基地的“蔷薇工作室”,已先后接待了12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同时,针对辖区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征以及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打造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主题讲堂”,制作了涉及校园暴力、网络犯罪、毒品犯罪、性侵害犯罪等内容的宣讲资料和课件了。其中预防网络诈骗法治云微课,经团市委、婺城区教育局、关工委、司法局等部门公众号推介转发,已覆盖全市2.5万余中小学生。

  青少年平安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工程,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是重点中的难点问题。

  丁夏维表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检察机关将继续坚实捍卫少年司法。也希望各部门能够凝聚工作合力,协同更多社会专业力量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中,进一步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建设“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保生态,服务大局显活力

  日前,全省首家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婺城。在基地内,目前已接收解救的野生动物,都已得到了专业的养护,其中不少已经放归自然。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实践基地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生态修复、鉴定咨询、案件办理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野生动物保护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方便了检察官们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并随时可以跟踪动物的救助情况。

  野生动物资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基地的落地是婺城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行政监督管理和社会公益组织作用,切实做好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工作的积极尝试。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办理了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近10件,涉及到老虎、熊、猫头鹰、穿山甲等不少国家保护动物。”张鸿鹏是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他负责办理区域内涉野生动物刑事和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以立法形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婺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公益诉讼检察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牢固树立精准监督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神圣职责。

  三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16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6件。办理的果品市场质量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推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案件获评全省检察公益诉讼三周年精品案例,达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

  日前,箬阳乡的茶农有了个好消息,箬阳“龙珍”品牌顺利通过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鉴评。而这意味着箬阳的茶叶品牌进一步提升,对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区域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箬阳乡的茶山都在6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茶叶略带茶香,汤色嫩绿透亮,滋味鲜爽柔滑、甜香浓醇,具有极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正因为箬阳茶叶百姓的认可度比较高,市面上逐渐就出来了很多假冒的箬阳茶,不仅品质没保障,还把箬阳高山茶的名气搞臭了。”箬阳乡茶企金华市锦科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余志洪向记者介绍。

  了解到该情况后,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组成的“检察官助企团”,对金华市部分茶叶集中销售场所开展茶产地和质量安全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经调查,多家商户销售的“箬阳高山茶”没有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标识,经专家鉴定与走访问询,存在将其他地区出产的茶叶冒充婺城区箬阳茶叶品牌予以销售的情况。

  发现问题后,该院立即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要求对涉案商户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此外,婺城区检察院还牵头召开圆桌会议,就促进茶叶产地保护、打击伪劣茶叶问题,与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箬阳乡政府、茶行业协会、茶企、茶农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并专程前往杭州,向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取经,学习茶产业保护措施与经验。

  前不久,婺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对办理的茶叶市场质量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再次开展跟踪回访时,发现当地几个主要市场的茶叶商户在售的箬阳品牌茶叶都有了产地标识,进货票据和各项凭证齐备,已确保可溯源。而余志洪的茶企也恢复到了茶叶的再加工和后期包装销售工作中。

  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一项全新职能。“接下去,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拓创新。紧紧抓牢公益核心,聚焦聚力提质增效,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进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保护的良好氛围。”张鸿鹏说道。

  夯基础,队伍建设再提升

  打铁需要自身硬。如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公正廉洁的检察铁军?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直以来,婺城区检察院突出政治立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建立一支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据介绍,该院为防止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虚化,还实行“业务工作+队伍建设”每月双汇报制度,除汇报交流业务工作外,增加队伍作风等建设情况,以每月“晒问题”的方式履行主体责任。

  此外,婺城区检察院还进一步深化第二支部的“公诉+孵化器”党建品牌,通过开展“‘诉’能加油站”、“婺检讲堂”等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题作用,切实提升党支部党建水平,促进支部的党员的加速成长。

  检察工作的好坏,归根结底取决于检察干警的素质。加强人才培养是提高干警素质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的一个重要环节。对此,婺城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一体化岗位练兵平台,出台了《“四大检察”一体化岗位练兵实施方案》,构建了“诉、辩、研、判”一体化岗位练兵机制,实行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

  日前,婺城区检察院的干警们与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组成的专家团就民法典下检察工作发展等当下热题进行了座谈研讨。“通过座谈研讨的方式,能够提升共学、共建、共创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的法律业务知识水平和办案能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转型发展。”婺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李良才介绍。

  而像这样座谈会,早已是婺城区检察院的常态。近年来,该院在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等方面,多次开展了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干警综合能力,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外,该院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实战活动,切实提高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一体化岗位练兵采用跨部门、跨专业专项岗位练兵与部门内常态化岗位练兵相结合的方式,全院性岗位练兵每季度一次,各部门常态练兵每月一次。多样化的培训教育成果不断得以体现,9人在省、市检察机关各类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等称号,27人获省、市检察机关个人记功表彰。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接下去,婺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