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从“臭水村”到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

芳田村的美丽蜕变

2020-11-27 09:08: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摄影 徐乐

  记者彭丽莎、摄影徐乐

  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宜居村镇示范办公室、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及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和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名单,婺城区雅畈镇芳田村榜上有名。

  然而,就在六年前,那时候的芳田村还是一个生猪养殖大村,生猪养殖带来了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尤其水环境污染严重,与此同时,村内基础设施薄弱、邻里纠纷时常上演。那么,芳田村如何在短短的几年内华丽转身,荣获省级荣誉的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探寻芳田村的转型故事。

  生猪养殖代价高待转型

  眼下,婺城气温骤降,万物开始冬眠,城市逐渐变得单调和萧瑟。不过,在芳田村,却是一番百花齐放的春日美景。在这里,有一幢幢布局合理、花满庭院的楼房,有一条条干净整洁、宽敞笔直的道路,还有一张张笑逐颜开的脸庞……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芳田村位于雅畈镇以东1公里处,背靠武义江边,村中有条荷花湖贯穿村中,两旁绿树成荫,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且村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芳田埠头是当年婺江、武义江水路交通必经码头,商贾游客如织,经济贸易频繁。正如古人云:上有岭下、下有雅畈、中有芳田之美名。

  令人想不到的是,把时针轮轴拨回至2014年时,芳田村是一番这样的景象。

  放眼望去,芳田村被连片的猪圈包围,猪圈污水直接排到了农田当中。步入村口时,一阵阵浓重的猪粪味便直击鼻腔;尤其是到了夏天的时候,村中常常是污水横流,苍蝇满天飞,道路两旁都是垃圾和柴火,村民们也不敢开窗户,经过这里的百姓都会捏着鼻子跑着离开……

  巨大的生猪养殖量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环境压力。因此,村庄转型迫在眉睫。2014年,芳田村村两委下定决心,决定在生态环境上大做“文章”,拆除全村所有不符规定的猪圈,以实际行动支持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响亮的号召。

  “我们村养猪时间久、养殖户数量多、养殖规模大,做起村民的思想工作非常的困难。”芳田村党支部书记徐康献回忆起几年前的拆除工作画面,仍旧历历在目。据悉,当时的芳田村有1280余人,养猪人数占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十几年来,几百位村民把养猪作为养家糊口的主要经济来源,突如其来的猪圈拆除政策让村民们难以接受。

  “除了养猪,我也不会其它什么手艺”“我们都养了十几年的猪了,拆是肯定不会拆的”……那一段时间,抱怨、谩骂等强烈的反对情绪弥漫在芳田村的角角落落,严重阻碍了上级有关部门以及村两委的工作进度。但是村两委迎难攻坚,扛住巨大的思想压力,轮流上门和村民商讨,讲道理、讲政策、谋思路,日夜拜访。最终,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全村共计拆除猪圈、牛场等64个。

  拆除猪圈后的芳田村,重新恢复当初生机勃勃的景象。但村两委显然还不满足,他们还在谋划一个更宏伟的梦想。

  基础设施提升换档换容颜

  “我种菜种了十几年了,以前我卖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芳田人,担心人家说菜不好;现在,提起我是芳田人,大家都夸我们真幸运。”今年61岁的种菜农户徐春献说,以前我们羡慕其它村,现在倒好,都是别人羡慕我们了。提起这些年的村庄变化,徐春献笑得合不拢嘴。

  自2014年有效解决环境污染这一最大的困扰之后,村两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仅仅停留在改善村庄环境上,更要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景观绿化,带领村集体同心致富。

  思路既定,说干就干。2017年,芳田村借助全国文明创建和全域美环境整治的东风,以全区“十佳村、十差村”评选为契机,因地制宜,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环境品位,把难点当亮点、把废墟当花园、把小溪当绿道,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休闲场所、景观绿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几年下来,在芳田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下,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办公大楼、休闲广场、景观长廊、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中心、室内外活动场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党建文化街、法治文化巷、残疾人之家等纷纷落地建成,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风也变得更加淳朴和谐。

  与此同时,美丽环境孕育出了美丽经济,秀美的芳田村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尤其每当一百多亩草莓、桑葚成熟期间,瓜果飘香整个武义江畔,一波又一波市民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芳田村游人如织。“‘采摘游’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更甜蜜了。”徐康献说。

  看着村庄建设日益完善,村民徐康忠更加坚定当初的决定。“现在村里发展很不错,闻着是香的,看着是美的,放在几年前我们从来没想过还能这么做”。村民徐康忠说道。徐康忠曾是个养猪大户,养殖规模达一千多平方米,经济收益很是可观。现在,他转行走上了苗木种植业,经济收益不比养猪差。正所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他说,只要用心,条条大路通罗马。

  在芳田村,像徐康忠这样成功转行换业、支持贡献乡村建设的村民比比皆是,他们依靠这方好山好水纷纷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职业之路。

  党建引领促发展得民心

  夕阳夕下,霞光映照着芳田村的党建文化街和法制文化街,老人和小孩在荷花湖畔的凉亭内嬉戏,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几年来,党员们个个发挥带头作用,村里发展日新月异,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婺城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芳田与寿六、三村里合并为一个村。为推动新村发展,雅畈镇、芳田村两级共同努力,谋定了以党建引领撬动发展、以法治建设浓厚氛围的发展思路。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靠党组织。芳田村党支部发挥好“领头雁”角色,强化党建建设,落实责任体系,团结村两委,牢固村庄建设决心。芳田村全面建立村干部值班制度,完善村级组织便民办事流程,缩减群众办事时间程序,提高服务群众办事效率。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呼吁群众代表参与到村庄治理中来,积极引领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徐康献说。现在,芳田村的民风更和谐,民心更团结,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信任与支持。

  “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会自觉地摆上几盆花,村民从十年前一路乱扔瓜子壳到目前随手捡起垃圾,垃圾分类工作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提起这些变化,徐康献很是自豪。从改变老旧的坏习惯到培养形成健康的个人习惯,从涣散的民心到团结一致的村风,芳田村的转变正是验证了环境对人的重要意义。下一步,芳田村将继续提升基础设施,打造特色亮点,充分发挥地理和文化优势,探索“农旅经济”,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新农村建设婺城样板。

  近年来,婺城区不断深化“双城”战略,以大花园建设为目标,以“花满婺城”为载体,聚焦生态环境,发展美丽经济,打造大花园、美丽集镇、和美乡村升级版。眼下,无数个像芳田一样的婺城美丽乡村,在探索绿色发展道路上,依然不停步,从美到强,不断拓宽转化通道,绘就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治理新画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