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把镜头聚焦“双城”用笔触感悟变迁

大型媒体走读细数婺城“幸福密码”

2020-11-30 09:22: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王静姝 摄影 陈俊 田双双

  11月26日,“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媒体走读暨短视频创意大赛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举行,来自中央、长三角地区、省、市主流媒体和全省各县市融媒体共享联盟站的百余名记者兵分两路,聚焦金华婺城,解读“双城”战略引领下,一座仙山婺水之都的“幸福密码”。

  记者梁亚伟、王静姝、摄影陈俊、田双双

  游乡村逛古城赏千年古韵

  11月26日上午,“花满婺城看见幸福”大型媒体走读活动采风团一组来到了第一站——婺城区琅琊镇,参观展陈馆、堰坝、廊桥,在白沙溪畔寻访诗意盎然的景色风光,聆听白沙三十六堰的前世今生。

  白沙溪旧名“白龙溪”,是婺城的“母亲河”,婺江的支流之一。主流长约68.3公里,由沙畈溪口门阵入境,接纳银坑溪、大铺水、左别源等支流,入沙畈水库,经金兰水库后,流经琅琊镇、白龙桥镇古方村、新昌桥村,在白龙桥镇临江入水口汇入婺江。东汉骠骑将军卢文台在此兴修的白沙三十六堰被称为南方都江堰,至今仍有19座堰在发挥作用,福泽两岸百姓,受益农田27.8万亩。2019年,白沙溪通过了“美丽河湖”验收,以其安全美、生态美、清净美、底蕴美、智慧美成为“美丽河湖”的“白沙溪样板”。今年,白沙三十六堰还入围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

  行走在冬季的白沙溪畔,目之所及皆是灵动的山景水色,清晰可辨的黛色远山,清可见底的淙淙溪水,迎风摇摆的路旁鲜花……各大媒体记者们在绿道上漫步,一路感受着婺城这片钟灵毓秀的水土孕育出来的灵秀风姿。“这么好的地方,就该多拍点照片回去。”“我特意带了无人机,航拍搞起来!”有备而来的记者们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单反、无人机,用镜头记录下婺城美景。

  沿着绿道一路行进,采风团来到了横跨溪水的廊桥。长长的的廊桥上排列着一排整齐的展架,展现了琅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前后对比,如今的琅琊,山更青,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形成了“人居水岸、水绕镇中、人景相依、景自天成”的悠悠古镇。

  “水好、文化好、人好。”中国江苏网的记者童棹凡用三个“好”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来婺城,琅琊镇山水灵秀、人文荟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以后会和朋友再次来到这里。”

  沿着蜿蜒的白沙溪,采风团来到了白龙桥镇新昌桥村,一个个设计精巧的村景小品,一间间修缮精美的民宿客栈凉亭里吹拉弹唱的村民“乐队”,广场上撑着油纸伞婀娜多姿、翩翩起舞的“姐姐团”,这一道道灵动的风景,紧紧抓住了采风团的目光。

  十年前,新昌桥村还是一个不起眼的村庄,村里道路泥泞,房屋破旧。近年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似春风化雨,润泽了古村,旧貌换新颜。今年以来,借助“7+X”婺城乡创模式、“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等多方力量,新昌桥村由一个落寞古村迅速“蝶变”为一片滨水乐园,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为赚到“金山银山”,按下了发展快进键。如今,这里溪水清灵、草木茂密,几步便为一景,犹如桃花源,村民自得其乐,风景美不胜收。

  “你们自学乐器多久了?平时会不会出去表演?”“你们房子哪一年盖的?准备拿出几间作为民宿?”看到新昌桥村这一派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采风团的记者们被深深吸引,纷纷走入村民中间,与他们深入交流,用纸笔与镜头记录下村民的幸福生活,并为婺城着力做深做透“绿”字文章,建设村美民富和美乡村的做法点赞。

  “婺城山清水秀,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同时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新业态,增加村民收入,可以感受到在婺城生活的老百姓幸福指数都很高,我自己也想成为婺城的居民了。”来自中新社的记者张斌感叹道。

  下午,采风团一组的记者们来到了古子城。天空微微下着小雨,细密的雨丝裹挟着冬季的寒意,形成了一片薄薄的轻雾,笼罩在古城中,沾湿了行人的衣衫与面颊。但这份寒意却丝毫抵挡不了记者们游览婺州古城的热情。

  古城是一个地方美的聚合,它将人文、乡土都细细刻在了一木一瓦里,透露出诗意又古朴的气息。采风团从保宁门出发,沿着青石板铺筑的八咏街前行,一路欣赏古朴美景,体会古典之韵。行至八咏楼前,城楼上缠绕着的厚厚的爬山虎虽已枯萎,但那枯黄的叶片,也在冬风里沙沙诉说着古城故事,让在场的记者们感受到了那一份岁月的沉淀。

  “原来这就是八咏楼!”有手持相机的记者仰望城楼,按动快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八咏楼始建于南朝齐代,由时任太守沈约主持修建。从这里望向婺江,气象万千,气魄非凡。引得众多文人墨客来此登楼赋诗,其中最著名的是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写下的《题八咏楼》。她用女性少有的豪情写下了“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豪迈诗句。

  金华古时候是水陆交通的重要枢纽。八咏楼楼高数丈,又建在近九米高的石砌台基上,成为当时金华城的高点之一。登上八咏楼,凭栏远眺,视野极为开阔。对面的八咏公园、沈约像以及婺江对岸的景色尽收眼底。站在高楼之上,记者们或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眼前美景,或站在古城模型前静心聆听讲解,或凝视李清照塑像与其神交,触摸悠久文脉的浓厚魅力。

  走读过程中,有不少记者一直举着手中的稳定器,调试着手机、单反,认真拍起了Vlog。“从上午的‘梦幻白沙、水墨琅琊’,到现在充满历史韵味的古子城,婺城的美已经彻底征服了我,我要把这份美丽带回去,加快制作成片,让更多的人认识婺城,感受婺城之美。”余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叶葵这样说道。

  与八咏楼暂且挥别后,采风团来到了酒坊巷,这是金华老城墙根儿下的一条巷子,曾因开有戚家酒坊而闻名。金华酒的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时期,宋元时曾赢得“天下第一酒”的美誉。如今的酒坊巷,家家户户酿酒的场景虽已不再,但街头巷尾的食肆、咖啡馆、民宿使这条巷子再次焕发新生,游客纷至沓来。

  “这些扎染的小香包真精致。”“这居然是石头做的吗?我以为是真的食物呢!”文礼生活馆内,扎染、黄蜡石、婺州窑等非遗作品引起了阵阵称赞。记者们与非遗传承人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婺城的非遗传承情况,探讨非遗传承发展的经验。

  “这个糕点与杭州定胜糕相比毫不逊色,我能不能买几盒带回去?”一点资讯的记者王新月给予婺州特色茶点高度评价。不少记者也都表示,想要购买带有婺城味道的伴手礼回家,送给亲朋好友。

  “我们四人台上站,表演节目三句半……”在红军巷口,一群身着红军服饰的小学生手持锣、鼓、碰铃,唱起了“三句半”,吸引了采风团成员们的注意。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以来,婺城区聚焦背街小巷,开展了整治行动。如今,红军巷的墙面上,书写着红军长征的故事、金华籍革命先烈的事迹,角角落落装点着生动的墙绘、浮雕……这条幽长的老巷讲述着一段历史,弘扬着一种精神,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中小学生前来追寻红色印记、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品非遗观科创探幸福生活

  在雅畈老街、铜山斗牛场、婺州窑博物馆、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城西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采风团二组实地感受婺城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蓬勃发展的经济建设、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通过智慧与才干,书写婺城人民赶超图强的最美画卷。

  11月26日上午,徜徉雅畈古镇,采风团二组驻足老街的白墙黛瓦下,捕捉百年”理发店对老手艺的传承和坚守,品味传统糕点中蕴藏的匠人之风,与童叟同看一场美轮美奂的婺剧表演。竹编、灯笼、扎染、刺绣、国学、汉服……在美丽城镇建设中焕发生机的老街,业态丰富、一步一景,将小镇居民的慢生活气息娓娓道来。

  “在全国老街形式趋同的当下,婺城的老街充分挖掘了本地特色,传承了文化精髓。”来自庆元融媒体中心的陈沛沛表示,老街的扎染与刺绣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山一水一风情,一窑一牛一特色。移步至婺城区雅畈镇铜山斗牛场,作为金华的传统民俗娱乐活动之一,一场精彩的“斗牛盛宴”正在进行。参赛的两头牛头角相抵,互相推压,你来我往,不甘示弱,不时溅起阵阵泥浆。斗牛场外围满了观众,采风团也纷纷举起摄影器材记录下惊险刺激的一幕幕。

  指尖耕耘,对话古今。雅畈镇汉灶村作为婺州窑之乡,村落中各色古建筑众多,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新华所驻留的婺州窑博物馆便坐落其间。采风团穿越博物馆,置身陶瓷王国,一边学习瓷器的历史沿袭,一边将镜头对准工作人员,用心感受陶艺作品从泥胚到成品的蝶变。

  “一路走来,收获颇多。我感受到了乡村老街的文化积淀,也见证了新兴工业的机械美感,亲眼目睹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发展。”来自瓯海区融媒体中心的夏卢克表示,“婺城有记忆传承、有产业发展,极富生命张力。”

  和夏卢克抱有同样想法的媒体朋友还有很多,沿二环西路行至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在今飞年产1000万件摩托车轮毂智能制造项目现场,采风团成员纷纷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与传统生产线相比,该项目产品全程自动化生产,应用工业物联网信息化管理,从销售订单到发货物流全程采用大数据管控,将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受到的人为影响降到最低,已达到全球领先、国内一流的技术水平,不仅顺应了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也为婺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进乡入村见美丽蝶变,走街串巷看老城新姿。“十三五”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2018年以来,擘画了“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蓝图,唱响了“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主旋律。如今,在“双城”战略的指引下,“五朵金茶花”竞相绽放, “六大幸福城”普惠民生,婺城发展更快了,辨识度更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这些,频频在采风团的镜头里定格。

  当天下午,采风团二组来到位于新华街的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通过观摩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城市AI客厅,感受婺城涌动的创业创新热潮。

  “县府里全球科创中心”致力于集聚一批立志于技术开发、科技创业、人文创意的青年人才和产业项目,打造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数字经济研发高地。在积极改造提升的同时,园区还十分注重项目招引和培育。截至10月底,已累计吸引深兰科技、科大迅飞、疏科纳米材料、中荷益成、芃祯新能源、叔本华、途悠等30余家优秀企业相继入驻。

  现场观摩了虾笨鲜生机器人在写字楼中模拟配送服务的全过程后,采风团里传出阵阵掌声。“我深深地为婺城的双创氛围所震撼,这里的双创热浪一点都不逊色于杭、甬等大城市。这些高科技企业之所以能来婺城创业创新,我认为关键还是这里拥有一流的双创环境,和政府当好‘店小二’的举措,能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来自中国经济时报的徐祖贤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婺城一定能成为浙中乃至浙江的双创高地。

  在城西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采风团二组又通过案例介绍与现场访谈,详细了解婺城区的民情民访代办服务机制。

  自2019年以来,婺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全市首推民情民访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有各级代办站316个,培养代办员1771名,涌现出了城西“和姐”、城东“荷芳”、公安“阳光节洁帮”等10多个特色代办服务团队,真正实现了婺城群众零跑路。活动中,来自建德市融媒体中心的付敏强将镜头聚焦“中国好人”宋大姐,一番深入了解后,付敏强表示,“调百姓之难,解群众之忧,婺城的民情民访代办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希望幸福婺城的底色越擦越亮!”

  走读活动在绵绵细雨中落下帷幕,采风团成员运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充分领略和感受了婺城儿女在奋进“双城”战略走深走实中展现的奋斗拼搏精神。他(她)们纷纷表示,此行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今后,他们还将携手把优美的人文山水推广出去,汇聚成婺城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加快“双城”战略落地成景提供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