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立足生态人文特色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住在琅琊,就是住在“幸福里”!

2020-12-25 09:36: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悠悠白沙溪,犹如一条长龙蜿蜒绕镇而过。沿溪而下,水清岸绿,白鹭翻飞,一座古典雅致、生态宜居、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琅琊古镇赫然矗立,诉说着五年来的大变迁。

  “十三五”期间,婺城区琅琊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优势,按照“生态立镇、康养强镇、产业富镇”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重要窗口”下镇域经济转型、乡村全面振兴、产业结构升级的创新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基层治理新路。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卫生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标杆、“浙江省五水共治突出贡献集体”、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擦亮生态底色

  做足文化文章

  隆冬时节,国际灌排委员会执行理事会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通过2020年(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评选,跻身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浙江省第六个、金华市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消息一出,琅琊镇人民无不欢呼雀跃,对家乡更多了一份自豪和期待。

  1900余年,时光荏苒。在琅琊镇,白沙溪三十六堰之第一堰、第二堰及风炉堰遗址,水流依然潺潺不息,尤其是第二堰至今仍灌溉两岸万亩良田,已列入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原址重建的第三堰,风采不减当年;几座随着金兰水库建设沉入水底的古堰,留给后人无数想像的空间。

  白沙溪是婺城的“母亲河”,也是“婺城水·幸福城”的“金名片”。近年来,在婺城区擂响“双城”战略鼓点之际,琅琊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擦亮生态底色,倒逼经济转型发展,白沙溪琅琊段展现出一幅幅碧波连天、青峰绵延、山水相依的优美画卷,为白沙溪三十六堰焕发新生打下坚实基础。

  不但如此,琅琊镇坚持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作为“五水共治”的总抓手,集中对集镇范围内的地下雨污管网进行检修以及改造,污水接户率达100%。同时,通过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工业园区所有行政区域的污水“应分尽分、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全域实现雨污分流、全域消除污水直排,推动全域水质全面稳定提升。

  水乡古镇,因水而生,依水而兴。在维护好水生态的同时,琅琊镇大力挖掘卢文台治水文化,举办一年一度“治水文化节”,水文化搭台,水经济唱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水动力”。同时,奏响卢文台治水文化、铁店婺州窑文化、金华酒文化、滕氏廉政文化、琅峰山红色文化“五大文化”交响曲,打造独特人文魅力,并利用山水优势,大力发展体育健康产业,不断集聚人气。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十四五”期间,琅琊镇将抓牢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发挥出“金名片”的最大能效,大力弘扬治水文化,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白沙文化,进一步擦亮“水墨琅琊·梦幻白沙”的幸福底色。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民生

  皓月当空,夜色阑珊。在琅琊镇的白沙溪畔,灯光水影与水波涟漪交织成迷人的夜景。古廊桥上古乐声声,赏景、听乐、散步者,各得其所、其乐融融。43岁的琅琊徐村村民曹秀红,带着全家人沿绿道悠闲散步。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琅琊越变越美,大家的幸福感满满的。

  2017年,琅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全镇成立了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治乱拆违、低散乱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资料宣传、质量监管等7个工作组41个网格,形成上下同欲、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工作中,该镇坚持“铁腕”整治,集镇污水均截污纳管,187家养殖场全部拆除,实现全镇“零养殖”。通过“洁美城镇”“六乱”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镇共清理乱贴乱画1480余处、乱堆乱放1640余处、乱搭乱建380处。同时,该镇努力挖掘小镇人文元素,凸显个性亮点,传承和保护好琅琊独特的文化标识标志。

  行走在如今的琅琊集镇,古街水系连通,民居灵秀雅致,商贸店铺林立,经修缮后的琅琊全院可赏古观非遗,古民居八角屋可品茗怡情,白墙黛瓦、飞檐朱栏、雕梁画栋间,透露出千年古镇的风韵。移步异景中,处处皆文化。入镇口的白沙溪治水浮雕和卢文台雕像诉说着治水文化,白沙桥头传统酿酒小品展现了传统酿酒文化、婺州窑制作展示演绎了铁店婺州窑文化。琅峰山上矗立着描述琅琊文化的琅琊榜,桥下石壁上是白沙三十六堰治水图。

  美景如斯,蝶变如虹。事实上,在琅琊,发生变化的可不止是环境。在集镇入口,一座简洁雅致、温馨舒适的公交站,静静地矗立在白沙溪畔,为琅琊、沙畈、蒋堂沿线居民提供暖心、便捷的出行候车服务。

  作为乡镇交通的枢纽点,琅琊镇连接着通往城区、周边乡镇和村庄之间的各条公交线。然而,缺少公交枢纽场站是琅琊长期以来客运交通的一大“短板”。为此,该镇全额投资建设了约2300平方米的公交专用场站,配套有候车棚和公厕,各条公交线在此实现零距离换乘。

  民生无小事,琅琊镇党委政府体察、倾听百姓心声,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问题便是其中之一。除新建公交枢纽站外,集镇道路还进行了白改黑,增设了人行道,修补所有破损道路,并在集镇增设了7个停车场,划设路边停车位。目前,全镇共有1785个停车位,最大幅度满足了集镇停车需求。此外,该镇还与多部门对接,开通了浩仁至棠坑源公交车,解决了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

  推进体旅融合助力产业兴旺

  蓝天如洗,远山如黛,绿水如镜。今年十月底,琅琊古镇万人空巷。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名运动健儿相聚于此,上演白沙溪畔“速度与激情”。近5万名观众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共赏顶级山水体旅盛会。

  一场赛事带火一个镇。当天,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金华站)“战马杯”2020第四届中国·金华山水四项公开赛在琅琊镇拉开帷幕。这已经是该镇连续第三年举办山水四项公开赛。依托该赛事,“梦幻白沙·水墨琅琊”的美誉不断远扬,来琅琊邂逅秀丽山水、体验深厚文化、品尝农特产品、感受乡村振兴,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打卡项”。

  近年来,琅琊镇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山水、人文优势,不断挖掘体旅资源,新建了公共停车位1785个、自行车绿道7公里,并培育了11家民宿,不断完善体育赛道、换乘点、观景台、公厕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带动体旅产业健康发展,举办了中国皮划艇巡回赛、“健康中国健康琅琊”毅行健步走、金华市首届水上运动会、第二届畅游母亲河活动、全国气排球邀请赛、卢文台治水文化节、水竹蓬畲族风情文化节等多项体旅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为乡村振兴助力。

  体旅融合带来产业兴旺。在第四届中国·金华山水四项公开赛上,一场地方特产荟萃、非遗美食集中的琅琊镇农产品展销会同步举行。短短3天时间,展销会销售金额近260万元,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餐饮、民宿行业增收360余万元。琅琊镇还顺势开辟“乐游琅琊”果蔬采摘模式,推出精品采摘路线4条,全年农产品销售获利400余万元,依托助农平台,线上销售芦笋、茭白、绿菇甜瓜等明星产品百万吨。

  通过体旅带动,历经五年积淀,琅琊镇的镇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一幅充满活力的乡村振兴图景,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佳诠释。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厚植优势开启转型升级‘加速器’,继续举办好各项体旅活动,做强琅琊‘集市经济’,点亮白沙溪—廊桥‘夜市经济’,实施‘三十六堰优选’、琅禾天下品牌建设,形成镇有重点、村有主业的现代化产业格局。”琅琊镇负责人吴祝芳充满信心地说,琅琊将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为婺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贡献琅琊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