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在婺城,解锁老年幸福生活密码

2020-12-30 09:16: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摄影 田双双

  记者徐美琴、摄影田双双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这首改编自爱尔兰诗人叶芝同名诗作的歌曲,不知模糊了多少人的双眼。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在婺城多处进行了实地走访,探寻养老产业的新模式,解锁守护“夕阳红”的幸福密码。

  老有所依 老有所养

  近日,记者来到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4岁的吕来富,正和几个老人拉家常,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养老中心生活6年,他在这里结交了不少朋友,“在这里很开心,大家每天都有说有笑的,生活很充实。”

  据悉,该居家养老中心建于2014年,于同年11月底正式运行,占地面积达700多平方米。该服务中心设有娱乐室、日托室、餐厅、食堂等设施,满足老人的日常与活动休憩所需。

  上午10点,厨房内飘来阵阵香气,厨师吴秀全已经把中午要吃的鸭肉炖上了,他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专人去采购新鲜的食材,保证老人吃得营养又不会腻味,老人们牙口不好,他经常把肉菜提早炖上,炖到酥烂,让老人吃起来更可口。

  “目前全村60多名七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用餐,并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村支书柯健康说,办居家养老是一件惠民实事,受到村民的欢迎和好评,开办至今已经7年了。

  中午11时左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热腾腾的饭菜出锅了。也许是闻到了食堂的饭菜香,老人们陆陆续续走到隔壁的餐厅排队取餐。

  “今天中午吃四季豆和鸭肉,荤素搭配,很合我们口味,而且餐餐不重样。”村民朱小秋开心地说道。朱小秋老人虽已99岁高龄,但仍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她告诉记者,“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饭来张口”的幸福日子。说起老年食堂,老人们瞬间打开了话匣子,眯着眼睛笑道:“以前自己一个人在家随便吃点就算了,现在每天都吃的很有营养,这里人多热闹,吃饭也更有味。”

  柯健康说,村里因地制宜利用原有的宗祠建成了照料中心,摸索出了“三个一点”筹资方式,即上级部门补一点、村集体筹一点、乡贤爱心助一点,确保资金有保障、运转可持续,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

  近年来,婺城区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把服务民生摆在首位,积极推进全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以及长效运行机制的建立,连续两年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提升改造工程纳入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中。如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成为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村民拥戴的“德政工程”,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幸福快乐颐养天年,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走进金华老年大学,悦耳的“丝竹之声”飘入耳畔,墙壁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映入眼帘,据介绍,这些书法、国画、摄影、剪纸等作品基本上是前来上课的老年人所作。

  “线条要注意流畅、婉转、挺拔……”12月23日下午,在金华老年大学白龙桥分校的美术课堂上,一群银发老人正在认真听讲。自从来到老年大学上课,尹雁飞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没想到自己也能画出如此美的花朵来,要知道退休后她可是经常“摸牌”的。尹雁飞说,退休后,有了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她最大的乐趣就是打牌,直到她报了美术课程,享受到了学习的乐趣,现在越学越有劲,不仅继续报了美术班,而且还报了舞蹈、走秀、军鼓乐队,现在她主要的时间都在老年大学度过。她表示,现在的自己处于一种充实、愉悦的状态,而这种状态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左手在琴杆上上下移动,头也随着音乐轻轻摇摆,一群老人沉浸在悠扬的乐曲中,这是记者在老年大学教室内看到的一幕。“二胡学起来还是有点难的,但是我们老师特别好,教的很认真。”学员陈月仙告诉记者,她是零基础开始学的,从对二胡一窍不通到现在已经能弹奏不少完整曲目了,老年大学让她充满成就感。她说,学习二胡不仅起到陶冶情操的作用,而且她提高了对音乐的鉴赏能力,让她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在老年大学她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平时她们经常交流沟通。

  63岁的郑建华是去年刚来报名学习的,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是他妻子在这里学二胡,听说这里有他喜欢的书法课后,他也加入了老年大学的队伍中,平时俩人在家也互相监督,共同进步。“自从我也来学习后,我们夫妻俩的共同话题又增加了不少。”郑建华笑着说道。

  据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叶善益介绍,近几年,学校招生异常火爆,学员每年大幅增长,2017年学员仅153人,到如今已增加到717人。

  对于老年人来说,上老年大学早已不再是“你在课堂上学到什么,而是一种坚持学习的人生态度”。

  老有所乐 老有所为

  在婺城区城西街道,有一群风姿绰约的退休阿姨,一年四季用舞姿活跃于各个角落,小到城乡社区、文化礼堂、福利院,大到区、市级演出舞台,为婺城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文化力量。她们是西郊社区“夕阳红”舞蹈队和七里殿舞蹈队的成员。

  程姣媗是城西街道老年体育协会的秘书长,也是这两支队伍的发起人。她告诉记者,队伍从刚开始的三五人到现在已经壮大到50多人了。

  周雅君今年70岁了,自从退休后便加入到了舞蹈队中。“前段时间体检,各项指标都不错,自从参加了社区的舞蹈队,身心都舒畅了很多,好多人都不相信我这个满头银发的老太太还能跳舞。”讲起舞蹈队,周雅君来了精神,“跳舞让我有了精神寄托,整个人的心态都年轻了很多,还能去参加各种演出,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据悉,这支“夕阳红”舞蹈队在上个月举行的婺城区垃圾分类达人赛复赛中,凭借精彩的演出获得了三等奖。“我们这个队伍的成员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能拿到这个成绩,真的很不错了。”程姣媗告诉记者,别看她们满头银发,身上那股子劲儿可一点儿都不输给年轻人。

  在西郊社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们活跃的身影,不是在练舞,就是在当志愿者,她们俨然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我们队伍凝聚力特别强,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只要有演出任务、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招之既来,来之能战。”不管是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还是疫情防控宣传上,她们都积极响应,争当志愿者。从2011年到现在,她们的志愿者之路从未停止过。

  这十年来,她们不图名利,坚持训练、坚持义演,从舞台到街巷到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她们就出现在哪里。她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普通公民的价值和追求,在“老有所能”中发挥特长,在“老有所为”中奉献自己,在“老有所乐”中享受生活。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