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人文满城乡活力新征程

人文婺城铺开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0-12-28 10:00: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文 见习记者 徐乐

  记者张苑文 、见习记者徐乐摄

  婺城是一座人文荟萃之城,更是一座生活宜居之城。“十三五”期间,婺城区立足历史人文资源禀赋,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双城”战略为抓手,倾力打造“人文婺城·幸福城”。在这五年间,婺城的城乡越来越美,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婺州千年古城焕发新光彩,成了金华市民相携休闲的好去处;白沙千古清流传承生态文明,融入乡村文化生活;茶花千里飘香搭乘时代东风,用健康与活力点亮了文化礼堂……回眸“十三五”,奋进“十四五”,我们昂首阔步,我们继往开来,向着更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座千年古城,丰富城市文化生活

  自20多年前师从父亲陈新华研习婺州窑,传承并发扬婺州窑文化一直是陈珩孜孜以求的梦想。婺州窑博物馆落地婺州古城后,婺州窑文化也渐渐寻到了历史的根。在这座千年古城里,陈珩守在博物馆,展陈、研发兼顾文化交流,将古窑深邃的光晕渐渐擦亮,绽放出新的光彩。走进千年古城,邂逅千古文明,也成为金华市民闲暇时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千年婺州府,悠悠金华城。一座老城门,仿佛打开了古今对话的时空隧道。穿越滚滚烟尘,这里曾是催生沈约豪情题八咏、首开诗韵风的文化沃土;这里曾是激励李清照一改婉约风,吟出“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壮丽沙洲;这里曾是留下朱大典誓死守城门,喋血祭英魂的铜墙铁壁……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往事越千年,古城获新生。源远流长的婺文化如涓涓细流淌进婺江水,被两岸的婺乡人从时光长河里打捞出来,一箪食一瓢饮,滋养出迥然生动的烟火日常。

  每到周末,婺州古城俨然成了金华市民丰富文化生活的好去处。一声声悠扬的金华山歌仿若从原生态的时代尽头传来,一阵阵悠扬的笛乐声伴着古琴弦上跳跃出的悲喜,一群群身着汉服的少男少女穿街走巷,一处处的茶席引来宾朋满座……来来往往的人流带来了丰沛的活力,叩响了婺州古子城沉睡千年的古城门。

  保宁门下,古婺江畔,总有文人墨客指风雅,总有文化大餐话古今,金华市民纷纷扶老携幼,共赴一场场文化盛会。

  水通南国三千里,曾几何时,舴艋舟遍布江渚。婺城人从这里出发,下兰江,上钱塘,北通运河进京,东去明州出海。小码头带来了丰饶物产,迎来了风流雅士,繁华了美丽宜居的金华古城,更在迎来送往之间,传播了兼容并包的古婺文明,收藏了婺城人冷暖交织的况味平生。

  而这份源远流长的诗路婺文明正以崭新的姿态绽放在婺城大地。每逢黄昏后,抑或周末时,古子城熙熙攘攘,文创街区引领金华新时尚。新开放的金华市博物馆,新建的万佛塔,保存良好的侍王府、三清宫、永康考寓,以及入驻的婺州窑博物馆、剪纸博物馆、酥饼博物馆,落地的东方造白书店、燕方归客栈、影约生活馆等各大中小项目攒聚,形成一架中型航母,驱动古城及周边文化经济崛起。在古街新城的大街小巷,各色工作室、非遗坊似一颗颗珍珠流光溢彩,点亮了人们的文化生活,成为婺城精神文化发展的新配套。

  一条千古溪流,提升生态人居品质

  悠悠白沙溪畔,牢固的堤堰守住奔腾而下的水流,将它们引流向万顷良田,浇灌沿岸百姓的美好新生活。1900多年,这组征服了世界标准的古老群堰在这片天然的沃土上实践着生态智慧。而今,这一汪千古清流,正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成为白沙溪一带生态人居的文化主题。

  1900多年沧海桑田,白沙溪曾一度晴则旱,雨则涝,令万顷良田颗粒无收。其后得以祥和安泰,源于白沙溪三十六堰的永续护航。史载:“卢文台,字高明,幽州范阳(今河北定兴县)人,汉成帝末,为步兵尉,后授骠骑将军。王莽篡汉,卢谢病,免归顺;建武三年(公元27年)率部36人从宜阳退隐到辅仓停久(今婺城区沙畈乡停久村),垦田卢畈,首筑白沙溪堰,引水灌田,其后数百年,经百姓共力,筑起三十六堰,沿岸百二十余村受益。乡民怀其惠,立庙以祭,尊为‘白沙老爷’。”

  沿新铺的柏油路进入位于白沙溪畔的新昌桥村,挺拔的古树,各色形制错落的民居,烙刻着这个村子苍老的年纪。听了一曲婺剧,白发老人蹒跚踱步,往村旁的白沙溪岸边去。果真是个好地方。白沙泉清白如练,滔滔而下,映衬得远处的天姆山愈加苍翠茂密。白沙溪畔,蜿蜒秀美的古朴廊桥,临水一排美人靠,遮云蔽日,独独留住了清风和水流的声响。清风徐来,带来水灵动的气息,好似还夹带着些许淡淡的草木芬芳。不错,廊桥外,各色乔木、灌木及草本,茶梅正吐艳,大银杏树悄然诉说着绚烂的生命光彩……一切因水而生,因水而灵。

  长期以来,白沙堤岸融合美丽村庄建设、生态绿岸建设等,成为婺城的“美丽城防”。从拂晓到黄昏,总有人行走在岸边的绿道上,依栏望水,闲适安然。溪出白沙似霜雪,这俨然是一片由温情的水系浇灌的人间乐土。

  “十三五”期间,婺城区围绕“婺城水·幸福城”,积极开展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等多维度建设,成功打造白沙溪“美丽河湖”省级样板。

  与此同时,婺城区以生态廊道为抓手,全面开展美丽城防建设和水生态环境提升行动。在河湖库塘清淤和生态治理方面,2019年投资2600万元开展清淤,目前清淤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加强对河湖淤泥情况的监测,逐步建立轮疏工作机制,着力实现河湖库塘淤疏动态平衡,确保实现“有淤常疏、清水常流”。

  一缕千里花香,注入乡村健康活力

  竹马乡下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茶花村”。围绕茶花主题,下张家村文化礼堂在全省首创“文化礼堂+文创产业园”模式,定位为“中国茶花文化产业园”,建筑面积3300多平方米。

  紧紧围绕茶花主题,下张家村文化礼堂一楼为活动大厅,用于村民体育锻炼和举办家宴;二楼为农家书屋、婺剧展馆、油画室等文化活动室;三楼为下张家村文化礼堂展陈馆,展出下张家村村史村志、好人好事等;四楼为茶花博物馆与会务中心,可开展容纳300多人的培训及交流活动。

  今年以来,婺城区循序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一体两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本土宗族文化求同存异的发展方式,形成以文化礼堂为主要载体,逐步串联并带动群众文化、特色旅游、乡村经济、文化教育等内容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婺城区围绕“上水平、高质量、全覆盖”的建设目标,按照“一堂一特色”的建设标准,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4家,打造“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运”品牌活动,从涵盖村史、乡贤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室内展陈,到文艺节目排演、传统节日礼仪举办等文化活动,再到气排球、箜篌、排舞等全民体育队伍的培育。文化礼堂辐射周边,婺城的大美乡村俨然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文化乐土和健康集训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