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五大名城”我代言②:

创新潮涌浙中 名城崛起“婺星”

2021-01-20 09:30: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记者唐艳霞

  开辟人才新渠道,探索扶企新措施,近年来,婺城区引进众多重大项目,吸引各领域高端人才扎根。从“事”到“制”,从“治”到“智,婺城区靶向发力,破解深层次难点堵点,切实以创新赋能,奋力建设“创新名城”的巨轮已然启航。

  “创新名城”建设目标:

  “十四五”时期,把“创新赋能”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紧紧围绕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大力发展战略型未来产业,构建产业创新融合的发展体系,调结构、优布局,全方位推进婺城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人才新高地,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区打下坚实基础。各项指标全市占比逐年提高,GDP增速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总量超4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10万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数实现倍增。R&D投入占比、人才总量两大指标实现翻番,科技进步创新指数力争进入全省前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首接“沪杭”,创新孵化科技巢

  2020年9月,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临港科技城智联广场的长三角G60金华科创中心、金华人才大厦正式揭牌启用,婺城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又多了一座“桥头堡”。这也预示着,婺城将依托沪上强大科创资源,进一步扩大创新人才机制和项目落地的成果。

  作为金华市唯一在沪、杭两地同时设立科创飞地的县(市、区),婺城跨区域主动对接上海,婺城上海科创中心、金华上海科创中心这两大科创飞地成为了婺城引进高端人才的驿站、承接高端产业的孵化器,也承载了婺城都市经济发展排头兵的重任,致力让婺城“科创之花”在上海喜结硕果。这对于企业加速对接上海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融合协同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金华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科创中心的企业。企业通过抓好项目实施和运营,用好上海人才科技密集和科创资源优势,从而加快打造“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婺城”“研发在上海、生产在婺城”“前台在上海、后台在婺城”的协同创新模式,赋能企业发展。

  “科创飞地”是实现异地借智的一大创新。通过搭建“科创飞地”,企业在人才抢夺战中抢占先机,破解招才难。新科技、新产业通过“科创飞地”筑巢引凤,最终实现产业落地、导流回婺。

  当前,婺城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今后将不断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园区、高校、企业等各类主体在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离岸科创平台。重点推动与国内大院名校合作,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推出“创新券”,加快“提速兑”

  建设“创新名城”,是婺城顺应大势、立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高成长型企业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加码创新奖励,助力企业研发,是推动“创新名城”建设、助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的重要引擎。

  2020年,婺城区推出科技企业“创新券”,加快创新券互认“提速兑”,缩短科技创新券兑付时限,推行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创新券”互认互通,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婺城区科技局积极落实婺城区去年12月份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科技新政,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提升创新能力。

  “主要是扩大奖励范围,破除固定比例和压缩兑现时限。”婺城区科技局有关人员透露,科技新政将全区研发投入100万元以上的非国高、非省科小企业纳入奖励范围,通过政策奖励,引导域内企业向省科小、国高企业方向发展。国高企业奖励从5万元提高到10万元,省科小企业奖励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1-8月,全区共兑现创新奖励资金1692万元,同比增长86.5%;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5家,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浙江吉孚汽车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是浙江万里扬有限公司与德国ATESTEO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公司,致力于提升中国汽车传动系统和汽车电子的技术水平,承担10多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开发和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婺城区科技新政中将原先研发经费按固定比例5%的奖励,改为分档按不同比例奖励,鼓励企业多投多奖的措施,让企业享受到100万元的研发投入奖励,促进科研成果的创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区企业研发投入奖励709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89%;全年发明专利产业化备案35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5%。

  研发投入有保障,改革创新蹄疾步稳。2020年,婺城区省级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佳音频传。1-10月,汽车零部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84.2%,技改投资增长83.9%,成功申报婺城区汽车零配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零”的突破。

  作为婺城区汽车零配件生产的“龙头”企业,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施先进,研发团队技术雄厚,研发理念超前,采取“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创新方针,以每年开展二十多项技术与产品研发工作,创新投入占总收入5%左右的实力上榜2020年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研发的CVT自动变速器成功“下线”,投入生产后2020年销售额近20亿元,打破了产品被外资品牌垄断的瓶颈;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自主品牌的空白;开发的轻量化模块化节能型产品,助推商用车变速器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第100万台CVT变速器成功下线。

  吐“故”纳“新”,点亮精彩

  从传统的经济红利中走出来,婺城区以创新理念打造的一批重点区域生态工程,为生态创新奠定了基础。近些年,婺城区处处栽花、植绿,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建成一批老百姓亲身感受、对小气候有重要影响的生态项目工程。

  乡创项目花博园系列就是其中之一。古色古香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的园林景观,以花为媒、润物无声。该项目涉及婺城区四个乡镇(街道),规划面积13.14平方公里,计划建设成为集花木产业升级创新区、全域旅游休闲目的地、花满婺城郊野生态乡于一体的“长三角花卉休闲示范区”。其中,核心项目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已完成土地流转150余亩,枫树主题园结合二环路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茶花精品园的茶花造型也初具雏形。

  此外,婺城区花木之窗·星创天地也成功通过省级星创天地备案,这座金华首家集花木、电子商务、餐饮创业基地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基地的成立,无疑开启了婺城科技富农的新篇章。

  创新从来就跟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婺城区“三个聚焦”创新管理法,更是引领了百姓生活中的节约新时尚。

  在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中,白龙桥小学积极践行“光盘养成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厨余垃圾总量从开学初的每天41公斤,减少至13公斤。而这,正是婺城区“三个聚焦”创新管理法中针对学校餐饮的一条。

  此外,为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婺城区鼓励餐饮企业、网络餐饮服务订餐平台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同时,将“光盘”行动纳入先进性评选测评体系,作为动态管理考评重点内容,鼓励餐饮企业对顾客节约消费行为给予奖励,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规范自身管理。

  在新发展格局中走开放战略,婺城区抢占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高地,培育经济增长点,提升发展新动能。不仅聚焦“牵一发动全身”标志性战略任务,精心打造“两优一高”市的新高地,还启动全域集成综合执法改革,推进“区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治理改革体系。

  如今,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综合扶贫项目省级试点、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等一批省市改革试点项目在婺城区高效推进,让全区创新潮涌,创新名城名片已响亮打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