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奏响都市农业“交响曲”

2021-01-21 09:28: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十三五”期间,婺城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民增收步伐加快,农村环境越来越美……这些成绩,不仅是过去五年全区农业辉煌成就的缩影,为稳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更是婺城“转方式、调结构”,用丰硕成果诠释着“都市农业如何发展”时代之问的写照。在从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大区迈进的道路上,婺城区脚步铿锵,唱响了都市农业的最美和声。

  实施乡创行动赋能产业兴旺

  冬日里,婺城区美丽农村公路新朝线上,素有“江南的小布达拉宫”之称的罗店镇大岭村,“山野蜜语、层楼叠翠”,尤其是近百亩绿油油的橄榄树,承载着村民们的幸福生活,让人充满着期待与向往。

  “从前村民都在外打工、做生意,如今荒山种上油橄榄,不仅改造成花果山,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业,真是一举多得。”大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健余介绍。

  原来,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的号召下,2019年,在镇、村两级合力之下,大岭村顺利完成了4000余亩土地流转。2020年7月,该村引进大岭油橄榄基地有限公司“华东橄榄文化基地”,撬动了特色种植产业的大市场。基地在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每年40万元的基础上,还在项目建设期间,协助村集体完成消薄任务,并在项目达产后经营利润与村集体三七分,其中项目建设和日常管理除技术人员外全部聘用该村村民。“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幸福感满满的。”翁健余说。

  在婺城北山脚,新朝线与罗电线串起山下曹村、大岭村、里宅村、弹子下村、羊甲山村5个村庄,共同形成了核心景点旅游环线。罗店镇充分利用新朝线、罗电线建设契机,大力开展“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成为全区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婺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探索打造政府、国有企业、村集体、社会企业、乡贤、金融、协会的“7+X”乡创命运共同体,盘活乡村资源,激活乡创要素,全力打响乡创婺城品牌,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一方面,婺城区立足乡村人文、生态、历史古村落、闲置农房等资源,因地制宜谋划了竹马乡花博园、安地镇诗画岩头文化产业园、蒋堂镇“硒游记”稻田文化综合体等乡创项目,在婺城首届发展大会上进行项目推介,总投资规模超过25亿元。另一方面,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创建一批生态茶园、精品果园、放心菜园、特色菌园、道地药园等农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加快实现“三生”有机融合和“三农”统筹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依托“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婺城区实施“两进两回”工程,典型引领层出不穷,示范带动比比皆是。

  “婺城农村的创业环境好,正是梦想得以施展的地方。”在蒋堂镇李塘下村,大学生黄秀秀从母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经营占地200多亩的阿莫田舍有机农庄,获评“2020年浙江省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她说,希望有更多青年人能扎根乡村,燃烧青春,实现价值。

  与此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在雅畈镇汉灶村合作建设中国婺州窑博物馆,发掘、传承婺州窑文化;竹马乡贤陈树谦将事业重心从上海、广东转移到家乡,投入到竹马乡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乡创项目,总投资10亿元,整体规划1000亩,打造全国性功能齐全、业态完整、精品高端的造型景观苗木生产示范园区;在外经营教育企业多年的张庭军,回到琅琊镇上盛村开办滑翔伞基地。乡创婺城行动,正激发着社会各界对家乡建设的投资热情。

  截至目前,婺城区谋划了44个乡创项目,乾西乡千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等8个项目已完成,到位资金达21211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乡村治理助推全域焕新

  隆冬时节,迎着熹微的晨光,竹马乡下张家村保洁员开着智慧垃圾收运车,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只听得“嘀”一声响,保洁员将农户家的分类智能化芯片垃圾桶,对准刷卡区一扫,信息便读取成功。“分类正确,合格。”通过肉眼判断后,他对农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按键确认。

  去年12月中旬,一辆集称重、拍照留档、评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垃圾收运车开进了下张家村,每天一次收集农户垃圾。这是婺城区在下张家村试行农户源头分类智慧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可实时将数据上传智慧平台,自动统计农户分类情况,形成垃圾分类积分。各村可结合党员联系户和农户积分兑换等考核机制,强化农户源头分类管理。

  源头分类是起点,终端解决是关键。分类好的农村生活垃圾,去向何方?随着保洁员的指引,在田野深处,记者看到了一座外表美观、功能齐全的阳光堆肥房醒目地矗立着。智慧垃圾收运车驶进倾卸区,将分类好的垃圾倾卸到阳光堆肥房中。“阳光堆肥房产生的肥料将用于增加土壤肥力,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对于‘茶花村’的村民而言,真是一件大好事。”下张家村妇联主席吕艳青高兴地说。

  如今漫步下张家村,楼房院落错落有致,绿植景观匠心独运,尤其是角角落落干净整洁,着实让人赏心悦目。这是婺城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新乡村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缩影。

  近年来,婺城区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成经验”的目标,全区全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念好“减控分”三字诀,唱好垃圾分类“七步曲”,持续深化完善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党委统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会运作的全域化分类模式,扎实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城乡全覆盖、行业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不断攀升,资源化利用率达9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20年,婺城区更加注重数字赋能科技助力,打造全省首个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数字化监管平台,建成全国首座基于阳光堆肥房技改提升的全自动好氧快速成肥处理中心,全区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率达100%,位居全省第一,逐步形成“源头减量、中途可控、后期能用”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婺城模式”,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婺城区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上不断发力,以全域美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活动为载体,积极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监管平台,每月由第三方机构对全区所有行政村环境长效管理情况开展全方位普查,实现检查问题实时上传、实地检查自动评分、问题照片自动反馈、限期整改统计整改率等,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相关信息统一上传至数字化监管平台。依据检查结果每月评选出“十佳村、十差村”,配套奖优罚差措施,较好地提升行政村开展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美化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

  眼下,一个个颜值高、内涵美的乡村,犹如一颗颗珍珠般闪闪发光,为婺城大地绘就幸福底色。

  深化农业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冬阳和煦,照耀在婺城希望的田野上。在乾西乡栅川村的金泉畈农旅综合体项目基地里,记者看到沟渠通达,田陌交错,负责人丰群飞正与工人一起忙着播撒有机肥,为春耕作准备。

  “离开春还有十来天,趁着这段时间,我们好好地涵养土壤肥力,为今年大干一场打下扎实基础。”丰群飞笑着说,得益于农业“标准地”改革,分散的农田整合成适合机械化操作的大面积农田,既提高了种粮效率,又提升了种粮效益,他种粮的信心更足了。

  金泉畈农旅综合体项目基地,拥有933.57亩稻田。在2020年2月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贫瘠的苗木地。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个地块有近15年的苗木种植历史,每次起苗带走很多土壤,导致土地肥力低下。

  变化源于婺城区推出的农业“标准地”改革。2020年2月,乾西乡成立金泉畈地力提升专门工作组,以“标准地”的模式对土地进行整村流转,推进农田地力提升。先对933.57亩农田进行统一流转,再由村集体发包给种粮大户承包经营。到4月底,全部种上早稻,土地的粮食种植属性真正恢复。

  近年来,婺城区深入开展农业“标准地”改革,并走在全国前列。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推动耕地连片流转,并设置控制性指标和亩均投入产出,形成农业“标准地”地理图和项目库,用于精准落地现代农业产业项目。通过整合生产要素、转变生产经营等方式,建立以土地流转、服务招商、风险保障为重点的全流程农业“标准地”改革机制,提升了农业现代化、产业化、集聚化、组织化水平,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在白龙桥镇郑岗山村,村民们传颂着一个十年荒山蝶变为百亩柑橘基地的故事。2019年,郑岗山村采用农业“标准地”模式,引进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由该公司提供“红美人”苗木和技术,打造采摘观光园,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以上的年收益。“农业‘标准地’改革真如及时雨,让村庄发展更有活力。”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文杰如是说。

  在农业“标准地”改革力量的牵引之下,婺城区有效破解了生产要素“集聚难”、流地双方“信任难”、农民增收“持续难”等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农业农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婺城区已通过农业“标准地”模式新招引农业项目56个,面积32093.86亩,累计投资52658.05万元,认定存量农业“标准地”项目131个,面积28711.24亩,累计投资48969.31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