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新狮街道:高品质打造幸福生活新狮样板

2021-01-21 09:28: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扫码观看视频

  主持人:蒋书记,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区政府九届九次全会应该说是站在历史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请您先谈谈对本次全会的感受。

  蒋震中:正如主持人所说,本次全会是站在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的历史交汇期,也是迎接新婺城区建区2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召开本次全会,意义深远、作用重大。全会报告,科学、客观地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婺城所取得的成果,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区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高歌唱响“担当赶超、婺城图强”的主旋律,开启“双城”战略乘风破浪的新篇章,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本次全会发出了“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排头兵的总动员令,对我们新狮街道的未来发展也作了科学、具体的规划,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新狮街道发展的高度重视,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主持人:蒋书记,刚才您也提到,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新狮街道、城北板块,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新狮街道“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

  蒋震中:“十三五”以来,新狮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图强、拼搏实干,特别是区委七届五次全会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推进“双城”战略在新狮落地成景,1.5平方公里市级跨境电商落户产业园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金华电商产业园等科创文创产业平台日益壮大,都市经济发展成效凸显。百姓期盼的商贸配套在2020年3月底落地,在街道的精心服务保障下,不到8个月商贸综合体项目就正式结顶,预计今年开张营业。

  2020年,我们还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辖区12万百姓,包括1500余名境外人员的生命安全。有机融合民情民访代办员、专业行业调解队伍等多元力量,聘选境外留学生“洋娘舅”,探索“新丝路”全链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力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摸化解,挂牌督办15起信访案件全部化解清零。建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有效监测预警、实时化解劳动纠纷,发案率同期下降60%以上。“微网格”社区治理、境外人员六方协管等工作经验做法6次在浙江日报、15次在金华日报等多个主流媒体刊登。

  主持人:蒋书记,请您再介绍一下,新狮街道奋进“十四五”新征程的一些具体目标和计划。

  蒋震中:新狮街道是金华的主入城口,是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金义新区、义甬舟大通道西延的重要走廊通道,也是婺城“科创文创之花”建设的主战场,目前正处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关键突破期。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数字赋能”为统领,紧紧围绕“五大名城”建设目标,全力发展具有新狮优势的数字经济产业。加快传统工业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建设一流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强都市服务业、都市农业融合,进一步推动“科创文创之花”炫美绽放,实现城北工业园区迭代升级。

  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乡创新狮的目标,积极谋划极具新狮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蓝图。全面启动沙溪村、杨家相村约1000亩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计划,积极打造高村“夜市经济一条街”“国际研学村”,进一步推动下裴村红花檵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深耕“互联网+体育”经济,擦亮“金华市运动休闲基地”“体育特色村”两块金字招牌。

  积极融入“五大名城”建设,高品质打造幸福生活新狮样板。服务保障万固广场项目建设,并积极谋划商贸体二期区块征收和建设;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中村改造有机结合,稳步提升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营造和美安全生存环境;打造“学优新狮”金名片,提升环二小、师大附小、四中玉泉校区教学质量。高标准建设街道矛调中心,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新生态,继续推进“六方协作”管理、全链式矛盾纠纷化解、“微网格”管理等样板项目,不断深化整体智治实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显著提升基层治理、依法行政水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