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非遗农创进直播

婺城农民玩转绿色经济

2021-06-10 09:37: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连日来,在婺城区新狮街道下裴村李桂华以自家老宅屋后种满乌叶树的大山为背景,摆开席面,堆满粽叶、馅料、乌米、棕榈叶等,和邻里一起,一边包乌饭粽,一边对着手机直播讲解着金华人吃乌饭民俗和他的乌饭粽创意。这样的直播圈粉无数,仅一个月就为李桂华带来了80万只的销售量。为了供应源源不断的端午节礼需求,李桂华喊来邻里乡亲们一同帮忙,每日包乌饭粽超万只。

  自久远的年代起,金华便有四月初八吃乌饭的习俗。入了四月,人们便踏着晨露上山采乌饭叶,洗净后清水泡发一昼夜,再沥出汁水,用来泡白米,如此又是一昼夜,白米便染成了乌米,幽蓝发亮,像极了蓝珍珠,甚是好看。炉膛里熊熊的火苗烧起来,催得“蓝珍珠”们昏昏欲睡,呼出腾腾热气,一觉醒来,个个都睡成了“黑珍珠”。一家人围着灶台,各盛上一碗,拌上新年的红糖,甚是美味。

  之后便是端午,做厨师出身的李桂华别出心裁,以非遗为起点,玩起了农创——拿乌饭叶泡糯米,包粽子。论取材,箬叶定要芒种后出梅前的“梅箬”,扎绳定要用新采的老棕榈树叶;包粽子,箬叶要光面朝里,馅料要多种多样,粽子要包得紧实,这样剥出来才会米不黏叶,粒粒黑亮,吃起来才能米香馅满,色香味俱全。

  “每到端午,我就有一个粽子情结,起初是因为母亲,而后是因为妻子。”李桂华说。年少时,母亲是他心里最美的女子,母亲包的粽子朴素中自有一种生活的精致,让李桂华百吃不厌,年年盼端午……自打十多年前,李桂华上门提亲,丈母娘给他打了整整四枚黄酒蛋,妻子便住进了他的心里。于是,每当侍弄一口好吃食,心中便多了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桂华的粽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了亲朋好友每逢端午时舌尖上的牵挂。

  去年,李桂华试水端午乌饭粽经济火了,他还为家乡的乌饭民俗申报了婺城区非遗项目。

  今年,李桂华在传统的蜜枣粽、蛋黄肉粽、板栗肉粽、鲜肉粽、豆沙粽之外,增加了鲍鱼肉粽等不少新口味。除了乌饭粽子,婺城的这口“乌饭香”经由农创研发,出现了真空装乌米、乌饭蜜藕、乌饭锅巴、乌饭蛋卷等乌饭系列产品,经由直播带货,从本地市场循序走向全国各地。

  据悉,作为直播背景的这片种满乌叶树的后山,将通过划分功能区,落地土灶、游泳池、茶座等配套设施,以“乌饭庄园”形态导流农旅绿色经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