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蓝莓育种冒“新芽” 婺城产量增“后劲”

2021-06-10 09:42: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本报讯(记者唐艳霞)日前,在金华先实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里,蓝莓新品种培育产业刚刚冒出“新芽”。记者见到该公司负责人郭卫东时,他正在逐个挑取蓝莓的种子,这些种子经过优化后,将在来年结出更为优质的蓝莓。

  “我们取种的果实都是看个头的,主要是在个头的基础上,再添加口感。”郭卫东介绍,目前基地里蓝莓个头最大的重量达10克,直径在30毫米左右,比市场上的普通大果还大一倍左右,是前期培育出来的新品种。

  据了解,金华先实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莓基地培育了80多个品种的蓝莓和20多种野生蓝莓,基地长期从事果树种质资源、果树育种和果树发育分子生物学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专项、公益技术研究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9项,发表学术论文63篇,授权专利8件。这些技术,被蓝莓基地充分吸收,成为培育新品种的好“帮手”。新品种“试验田”从几十亩拓展到百余亩,金华先实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也只是用了几年时间。

  “我们目前培育的蓝莓,个头已经成为市场佼佼者,现在就是在口感上下功夫。”郭卫东告诉记者,基地最近新培育的蓝莓品种对焦个头和口感,主要是将个头大的蓝莓果实进行取种后再种植,利用优胜劣汰将口感差的蓝莓种子进行淘汰,并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进行杂交,培育出优质的蓝莓品种。“运气好的话,五年内就能选出优质的品种。”对于蓝莓新品的培育,基地不遗余力,通过前期的努力,除了此次正在试验的新品种外,金华先实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莓基地的“金翠”和“金灿”两个品种蓝莓正在进行申报。

  近年来,婺城区通过产业培育与扶持,使蓝莓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但品种种植局限,技术瓶颈的凸显,给这个“产业之星”的发展造成不少困难。于是,以金华先实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卫东为首的农业技术团队,走进婺城区蓝莓种植基地,从2018年在科技特派团队的帮助下引进无土栽培模式,破解了蓝莓受土壤影响导致品种不佳以及产量不高的问题,到现在择优而种品质蓝莓,蓝莓种植产业正逐步蓬勃兴起,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效能也在慢慢显现。

  据了解,整个基地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共130多个蓝莓品种,通过多年的比较筛选后,最终确定了5个适宜本地栽培并能大规模推广的优良品种。2020年,基地共出产4万多斤蓝莓,平均亩产达2000余斤,通过批发、直销、零售等渠道售卖至本地市场后,每斤价格最高可达百余元。今年,基地生产稳定、发展向好,产量可达5万余斤,新品种培育成功后,将大大增加基地的蓝莓产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