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以花为媒促产业兴旺

茶花朵朵开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19-03-19 09:03: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近日,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就成了茶花的海洋。第十届茶花文化节令游客和海内外客商蜂拥而至,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天下茶花数金华,金华茶花看竹马”,竹马茶花产业早已名声在外。经过三十年的培育发展,目前,竹马乡拥有千余名以种植茶花为主的苗木大户,茶花种植面积达5800多亩,占金华市茶花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品种超千余种,年销售额超亿元,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茶花之乡”。

  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竹马茶花产业集聚效应也变得更加明显,尤其是下张家,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花村。靠种茶花、种苗木,村民们的口袋纷纷“鼓了起来”。

  “这两天啊,我们真的是忙到晕头转向。光是茶花节期间,外地客商订下的货,每天都得发出满满的一大车,还不算零售的!”下张家村的一位花卉苗木种植大户说,茶花节期间,海内外客户源源不断,或订购茶花苗木,或参观学习苗圃开办经验,为全乡花农都带来了商机,“光从我家的订单上看,今年,我家的茶花不仅仅是发往江西、江苏等几个较近的省份了,还有很多山东、广西等地的客商慕名而来,甚至还有港澳台和海外的商人前来订购。

  以前,竹马的茶花苗木销量都是靠双腿“跑出来”的。那时候,农户们带着苗木到各地参加展销会,进行宣传,打开销路,过程辛苦。而如今,他们在自家花圃里就能收到订单,还可以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一年一度的茶花节,让更多的人了解竹马的茶花。茶花节过后,还会有不少的客人慕名而来。”据了解,截至目前,茶花的成交额已经超过3500万元。

  事实上,今年的茶花节不仅鼓了花农的腰包,也让游客看到了“不一样”的竹马。“作为金华人,我们每个人心头都有‘茶花情节’。但是今年,让我感到眼前一亮的不仅仅是多姿多彩的茶花,还有越来越美丽的竹马。”家住市区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从2010年第一届茶花节开始,每年她都会带着家人准时前来“报到”,“今年的茶花节,活动丰富,亮点纷呈,尤其是乡村音乐会和抖音大赛。都说新农村新农村,这才是真正的新农村,村民们的生活是真幸福!”

  原来,除了茶花展示展销等“规定动作”以外,今年茶花节还新增了茶花插花大赛、茶花节专场乡村音乐节、“花满婺城·和美乡村”抖音大赛、幸福竹马“新十景”休闲文化游和“青梅竹马·幸福生活”联谊活动,借助节庆文化,将茶花真正培育成乡村休闲旅游的亮点元素,而茶花元素文旅创意产品的开发、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让婺城百姓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让茶花在成为农业产业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

  据了解,竹马乡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以茶花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创建、茶花文化礼堂引领、茶花精品示范、拓展花农增收渠道为主抓手,高质量发展茶花经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婺城实施“双城”战略,打造“五朵金花”贡献竹马力量。

  竹马乡党委书记姜建军说,下一步,竹马乡将着力建设以茶花精品园为核心的花博园,不断推进竹马乡花卉苗木产业向精品化迈进。同时,积极迎合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谋求自身转型,通过将茶花小型化、盆栽化、无土化拓宽市场,继续做大做强茶花产业,让茶花真正成为竹马乡人民的致富之花、幸福之花和希望之花。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