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与君共度月圆夜 与君共话团圆时

2019-09-16 09:25: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见习记者 黄文龙

  记者贾佳、见习记者黄文龙

  9月12日,婺城区“中秋话团圆共创文明城”主题系列活动在市区人民广场暖心举行。精彩纷呈的晚会演出,趣味十足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参与其中。没能来到现场?没关系!就请跟随着记者的镜头,让我们一起重温这“团圆之夜”。

  老百姓也能上台“秀”一把 花样节目喜迎“我们的节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晚上7点,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响起,人群各个角落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歌声,快闪活动开始。现场的群众你一句我一句,用嘹亮的歌声回应着熟悉的旋律,尽情地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爱意,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而这一声声荡气回肠的歌声,也拉开了婺城区“中秋话团圆共创文明城”中秋主题晚会的序幕。

  快闪活动过后,紧接着的是舞蹈《十二时清平乐》。六位身着古代华服的舞者,在阵阵丝竹声中翩翩起舞。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千年之前。会不会有这样一个书生?在千年前同样的夜里,望着同样的月亮,听着不远处传来的丝竹声思念着千里之外的家人,然后轻轻叹息着说:“千里试问平安否?且把相思遥寄。”

  随后,来自城中街道的表演者为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呼麦指哨《梦中的额吉》。只见他左手手指关节完成“7”字,放在唇间,忽得鼓足气,一用力,就发出了无比高亢嘹亮的声响。在伴奏的附和下,他这极具穿透力的声音也有了百般变化,时而如草原上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时而又好似山间幽幽细流,婉转悠扬。嘹亮的歌声,奔放的旋律,别具一格的指哨,更是将现场观众带到了广阔无边的大草原,在奔腾的马群里,一起聆听远方的思念……

  “今年中秋,我没能回家陪亲人们过节,心里其实还是蛮失落的。但是在异乡听到了家乡的艺术,感觉非常亲切。”在婺工作的内蒙古人包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和哥哥们都会在月圆之夜骑上骏马去追月。他们一起在银白色的月光下,奔驰在草原上。月亮由东方升起,骑手们向西放马奔驰,直到月亮落下的地方,“在这个呼麦声里,我好像回到了小时候,十分开心。很感谢这场晚会,让我也能热热闹闹地过个节。”

  然而,除了快闪、舞蹈、呼麦指哨等,来自婺城的部分乡镇(街道)的民间文艺演出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婺剧小戏、原创小品、特色快板等民俗味十足的演出。

  张阿姨家住城东街道。演出当天,她换上了华丽精美的演出服,与好姐妹们一起,用一支舞蹈《祝福祖国》为祖国献礼。“为了此次晚会,我们排练了好久。七点钟开始的晚会,我们五点多就来了。”张阿姨直言,提早来就是为了能够多排练几次,争取把最好的演出献给大家,“领导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把兴趣爱好展现给大家,我们一定要好好表现。”此外,张阿姨还说,这个中秋,一定会成为她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中秋。

  记者了解到,婺城区“中秋话团圆共创文明城”中秋主题晚会全程共有十个节目。其中,由乡镇(街道)选送的节目多达半数,参演群众超三十名。谈及原因,活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只是“送文化”,群众只是当观众,热闹归热闹,但总归还是欠点什么,“现在老百姓上台秀一把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中秋节本来就是‘我们的节日’,刚好趁这个机会让大家一起高兴高兴!”

  缤纷游园活动让民俗“再闪光”猜灯谜做月饼让这个中秋“嗨”不停

  晚会并不是本次中秋主题系列活动的全部内容。早在当天下午4点钟,中秋主题游园活动就于市区人民广场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宝贝你看,这就是我们的祖国。你要记住,一点都不能少!”在“我们的祖国,一点都不能少”的版图拼图游戏区,在玩好拼图游戏后,市民王女士指着积木上印着的中国版图,严肃认真地同她的年仅七岁的小女儿讲,“我们都是中华儿女,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我希望我的女儿也能从小树立这样的观念。”王女士直言,这样的游戏不仅有趣,还有意义,值得点赞。

  在游园活动区的另一边,是月饼DIY区域。尽管太阳还没落山,酷热尚未消退,但还是有很多的群众循香而来。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早已把制作月饼所需的材料准备妥当。所有前来制作的市民朋友只需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部就班地完成即可,操作简单,但也非常应情应景。“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我也学着做一做,好让儿子女儿们尝尝我的手艺!”先是将准备好的月饼皮擀平,再挑选自己喜欢的馅料放置在月饼皮上,随后给它包实,紧接着将其放进月饼模具中,不一会儿,一个像模像样的月饼就制作完成了。现场,市民李大伯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兴奋不已,“中秋就是该做月饼吃月饼的嘛!这个风俗可不能丢!”

  和月饼DIY区一样火热的,还有“五星红旗护旗手”合影区。方琛是浙师大在读大二学子,当天途经人民广场时发现了有这样一个合影区后,酷爱拍照的她立马上前合影。方琛说,前段时间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侮辱国旗事件发生,这让她感到十分悲愤,“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不容许有任何侮辱国旗,践踏祖国尊严的事情发生。所以,我要把这张照片发布到社交网络上去。我们需要让大家看到,中国就是有14亿的护旗手!”

  伴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猜灯谜区也渐渐热闹起来。一排排红灯笼在秋风里摇曳,灯笼里的光把大家的脸照的红彤彤的。“有何不可(打一字)!”“日近黄昏(打一地名)。”……看着灯笼上悬挂着的谜题,大家或低头沉思,或寻求外援。你一言我一语的,让这个夜晚愈发得热闹了起来。“猜灯谜这样具有民俗特色的活动,我们大家都应该把它传承发扬下去。”拿着手里头解答出来的灯谜,曾是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童爷爷的脸上笑开了花。童爷爷说,今天举办的这场猜灯谜活动,既弘扬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又让大家感受到了汉语言文化的内涵,十分有趣,“而且,猜对了还可以拿去换月饼,不仅有文化内涵,还能够让大家开开心心的过节。这样的活动以后可得多搞几次!”

  ……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中秋主题游园活动设有“我们的祖国,一点都不能少”版图拼图、五星红旗护旗手合影区、猜灯谜、烟头换蛋、手工月饼DIY这五大区域。游戏设置既结合了民俗传统,又融入了社会元素,趣味性十足,获得了市民的点赞。

  传统中秋节也有“文明味儿” 婺城文明创建不打烊

  下午四点半,今年62岁的市民盛阿姨刚拿了自己在广场周边捡来的500多个烟头,在“烟头换蛋”摊位向工作人员换取了20多个鸡蛋。盛阿姨直言,这样的活动让这个中秋平添了许多的“文明味儿”。而谈及“烟头换蛋”这个创意,盛阿姨更是赞不绝口:“捡烟头本来就是举手之劳。但是,有了这样的小奖励,大家肯定也会捡得更加努力!”

  小烟头考验着城市大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烟头是一个老大难题。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为应对这个难题,婺城区大力开展“烟头不落地,婺城更美丽”行动,有效解决了乱扔垃圾、烟头的问题。婺城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头换蛋”就是为了解决乱扔烟头难题所作出的创新之举:通过开展捡烟头这个小小的文明行为,促使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让婺城更具文明、美丽,“今天在这里设这个摊位,一是为了让大家烟头换蛋更便利,二则是趁着今天人多,多加宣传一下。毕竟,美丽婺城,人人有责嘛!”

  除了专门开设了“烟头换蛋”区域外,当天的“中秋话团圆共创文明城”中秋主题晚会也是“文明味儿”不断。城西街道原创的小品《垃圾分类我先行》因其夸张的表演形式、幽默的剧情引起了在场观众们的捧腹大笑,同时,也向大家宣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由新狮街道带来的快板表演《金华市文明公约颂》,也凭借着它朗朗上口的曲调深入人心,让大家在跟着和的同时铭记于心……

  “两定四分是什么?”“家庭厨余垃圾七部曲大家听过吗?”“金华文明公约有哪些内容?”“今年是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几年?”……晚会过程中,主持人先后就垃圾分类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现场观众展开互动。一个个知识点,就在欢声笑语里印进了大家的心里。

  对于主持人抛出的与创建相关的问题,市民王先生交出了“满分答卷”。而对于中秋节上的这一抹“文明味儿”,王先生也是频频点赞:“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在中秋这样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我认为这样的形式非常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