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当音乐艺术从殿堂飞入网络新时代——

这群大学生这样玩转青春好声音

2019-09-20 09:09: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记者张苑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工作室,承载了关钰堃等三名大学生的音乐梦想;一个简易的录音棚,点点滴滴流淌着网络音乐的时代变迁;一件件或宏正或嘻哈的音乐作品,展现了多门类艺术跨界融合的趋势与走向。三个人创办的“浅乐屿”,一群大学生的音乐之路,折射了一个时代的音乐生活与音乐市场。

  借力校园资源,“轻装”架构创业团队

  2015年入学浙师大,少年关钰堃的音乐梦想就破茧而出了。“小时候就喜欢玩音乐,家长觉得我学习还行,不让走音乐路。大学,这是片开放活泼的沃土,更是片让梦想腾飞的蓝天。”有早年乐理及钢琴演奏基础,利用课余时间,他自学了配乐、演奏法、和声等,还找了北京某知名音乐棚的制作人为师,指导他的日常创作。寝室里有人迷游戏,有人迷恋爱,有人迷篮球,他迷音乐。

  没有动听的嗓音,没有偶像级的颜值,甚至说话也会偶尔卡壳,好似东北话里突然跳出一个休止符,这样的他却以“音乐小王子”的形象渐渐闯入老师和同学们的视野。浙师大60年校庆,老师给了关钰堃一个任务,给母校写首歌吧。不负众望,一首活力四射的《浙里有梦》点燃了舞台,代言了师大学子的万千箴言。

  2016年4月,关钰堃将自己的小设备挪出寝室,搬进了一间12平方米的小工作室,取名“逆命题”。他还时不时地被点名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大学生音乐节等各类音乐大赛。这无疑让少年追梦的热情如烈火烹油。从同学及老师那里慕名飘来的“小业务”,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人梦想。他攒下时间潜心钻研,攒下钱升级设备,慢慢积累起一套完整的音乐制作系统,搬入浙师大创业园,与两位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共同创办“浅乐屿”。

  2017年,关钰堃在学校成立“乐尘”社团,整合声乐、演奏、词曲等专业或业余音乐人才,“轻装”走上创业路。公司主要承接音乐制作业务。关钰堃搞定词曲创作及制作,一位合伙人负责录音兼顾制作,另一位做市场。三员大将坐镇,其余社员业余参与创作、演奏、演唱、伴舞等。这节约了创业成本,更令音乐梦身轻如燕,日行千里。

  着眼网络音乐市场,探路个性音乐经济

  “《被伤过的心还能爱谁》、《老鼠爱大米》风靡全网的时代已经过去,00后成了网络音乐时代新的主流。他们消费个性原创音乐,就好比他们拍个性古装写真。”身为在网络音乐陪伴下成长起来的95后,关钰堃十分看好未来的网络音乐市场。

  当下,网红经济走过了风生水起,滑入发展水平线。众网红依靠良好的嗓音条件、过硬的化妆水准等,每日翻唱数十首流行乐做直播,坐拥数十万粉丝,月入十万元或数十万元。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为这些网红刷礼物的多是50岁以上的大叔大妈。而在这期间,00后从垂髫小儿长成了娉婷少女、追风少年。在峰顶浪尖上长大的80后家长孕育了这“艺术一代”,他们秉持着自己鲜明的艺术偏好,留给世界的只有背影。

  网络音乐在传统音乐发展未及触碰的领域,杀出了一片“蓝海”,百花齐放,良莠不齐,曲风各异,好比一盘大杂烩。经典终究是经典,中西皆如是,融合西方现代乐伴奏制作的原创古风音乐对极了中西文化碰撞下成长的00后的胃口。“二次元”圈在网络音乐社区日渐深入人心,网罗天下豪杰。许嵩等古风独立音乐人随之脱颖而出。

  此后,90后乃至00后成为网络音乐圈中的藏龙与卧虎。在安平盛世中发芽开花的他们,有着相较上一代更高的艺术修养,从鉴赏到创作,他们有着更高的文化自信,无论关乎中国文化还是他们自己。或写词,或作曲,希望自己的创作能以完整的音乐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可是,一己之力或单个社团之力无法包揽全程,需要寻求外援,这成就了网络音乐后期市场。

  淅淅沥沥雨滴落,琵琶语声声慢,江南的梅雨季,剪不断理还乱。字字句句,星星点点,周杰伦的哼唱风呼之欲出。这位顾客是个周杰伦的粉丝,自己作曲,希望出一首杰伦风音乐。不多久,又起意,再作曲,走一走杰伦的中国风……

  搭乘自媒体快车,发展融媒经济

  “梦遇水映青山欲雨生烟,轻舟舴艋飘摇思缕万千,昨日山寺寻桂风景曾谙,面朝千古以诗诉说衷肠,镜湖春水点染浙东诗章,风流八咏承继浩荡钱塘,斜风细雨埋藏运河过往,池塘春草点缀山水瓯江,这南乡之江好似江湖远方,引千年墨客于此曲水流觞……”一曲《诗路浙江》,仿若隔水传音,讲述了浙江水路的渊渊诗情,惊艳四座。这首音乐由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出品,关钰堃作词作曲及制作,师大学生味镶(朱倩仪)演唱,邱星皓编曲,关钰堃、桑本凯录音,桑本凯、关钰堃混音,“浅乐屿”录制及发行,是短片《诗路浙江》的同名主题曲。

  另有《织梦婺城》,吟唱了婺城的历史、景观、人文及新时代的“双城”战略;一首《蒋堂》歌颂了富硒沃土、清廉文化,更将乡间传统婺剧元素融入其中……“浅乐屿”逐渐在官方主题音乐和学校音乐录制市场中占据竞争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认同用一首专属音乐来代言本土文化,家长也越来越愿意在新生代的艺术教育方面做投入,这自然催生了个性音乐市场。”在关钰堃看来,这是入驻金华音乐制作市场的最佳时期,出现萌芽但不泛滥,把握品质就能建构品牌。

  此外,文艺演出遍地开花,网络小视频渐显营销效果,个性化艺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遣。有其利好,“浅乐屿”拓宽音乐制作、影视配乐、晚会音乐录制、舞蹈配乐等业务,与网络独立音乐人、文艺导演、学校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与腾讯、网易云、阿里、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尝试性推送音乐人及音乐作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