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牢记嘱托拼搏实干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婺城力量

婺城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蔡艳张茹先等出席朱利群主持黄国钧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04-21 08:48: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陈俊

  记者陈俊摄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扛起“担当赶超”新使命,奋进“图强追梦”新时代。昨天上午,金华市婺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来自各行各业的区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共商高质量推进“双城”战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272名,实到代表26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大会执行主席蔡艳、朱利群、黄国钧、张旭辉、胡小荣、徐妙芳、潘国东、诸晓东、盛奇兵、钟春宏、章旭升、傅得樟、张遵强、王跃平、丁美国、俞文伟、夏美丝、葛炳灶、蒋春法、江卫锋、江少华、吴雨澄、吴祝芳、周晓玲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委、区政协、区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及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有关领导,婺城区部分老领导应邀参加并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区政府、区政协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在主会场前排就座。

  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朱利群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区长黄国钧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黄国钧首先报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他说,刚刚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胜利,婺城的“战疫”行动得到了各方关注、各方点赞,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抗击疫情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婺城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婺城发展必将开创新时代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全新局面。

  黄国钧说,过去一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持续深入打好“九场硬战”,大力推进“双城”战略实施,较好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矢志砥砺奋斗,一批重点工作争先进位;我们主动担当作为,一批遗留难题有效破解;我们勇于先行先试,一批关键领域突破发展;我们不忘为民初心,一批民生实事惠及百姓。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305.4亿元,增长6.6%;财政总收入47.1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亿元,增长6.1%。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均增长8.8%;现代农业亮点纷呈,第三产业势头强劲,数字经济交易额达70亿元,增长16.7%。

  二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高铁新城开发全面提速,城北区块建设稳步推进,婺城新城区发展取得新突破,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初具规模,“南山国际慢城”推进连片打造。

  三是发展活力日益增强,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开放交流更加深入,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四是城乡面貌不断改善,“花满婺城”打响品牌,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乡建设更加高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五是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治气治霾成效明显,“五水共治”不断深化,治土清废力度加大。

  六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优学婺城”迈开新步,“人文婺城”焕发活力,“健康婺城”全面提升。

  七是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社会保障坚实有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全面加强。

  八是履职效能全面提升,大力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黄国钧说,2020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新篇章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双城”战略走深走实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深学笃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的奋斗姿态,努力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半场”中化危为机,在推进“双城”战略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谋划“十四五”规划为引领,聚焦疫情长效防控、都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发展、环境质量改善、服务保障提质,加快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打好“九场硬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双城”战略走深走实、落地成景,为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婺城样板努力奋斗。

  综合考虑内外部各种因素,建议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节能减排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黄国钧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疫情长效防控,坚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统筹兼顾,慎终如始防疫情,化危为机抓复工,平战结合强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要聚焦都市能级提升,加速老城蝶变,力推新区发展,统筹南山开发,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空间治理现代化。

  三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践行“两鸟”理论,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优化服务,推进经济治理现代化。

  四要聚焦农业农村发展,深入做好农业增效、改革增力、富民增收等工作,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五要聚焦环境质量改善,全力治污,美化环境,绿色发展,以最好的生态环境集聚最优的资源要素,推进生态治理现代化。

  六要聚焦服务保障提质,聚力“六大幸福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生治理现代化。

  黄国钧强调,越是重任在肩,越要自身过硬。我们将以“两强三提高”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使政府工作实绩更有“深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幸福指数更有“温度”。

  一要树立争创一流的志气,以对标比拼推动赶超发展。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牢牢把握时代坐标、战略坐标、责任坐标、发展坐标,科学设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敢于、善于在全市、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创先争优。

  二要保持敢闯敢试的锐气,以自我革命推动守正出新。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政府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婺城样板”。

  三要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以务实之风推动高效施政。大力实施项目化管理、责任制落实、时序化推进,完善全程跟踪、督查通报、挂号销号等制度,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力破政府内部“中梗阻”。

  四要坚持秉公干事的硬气,以法治建设推动依法履职。深化政务公开,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五要严守纪律规矩的正气,以自律自省推动忠诚廉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区政府组成人员、在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七届人大代表,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乡镇(街道)人大、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委负责人以及出席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