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百岁党员王风:用一生剪出一颗闪闪“红心”

2021-05-25 09:34:0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文 余凌智

  记者张苑、 余凌智摄

  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子打在身上,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椅上,戴着老花镜,从衣服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的小剪刀,左手捏起刚折叠好的红纸,挥舞着右手,不假思索地剪起红五星。时不时乐呵呵地笑,仿佛从来都是这般胸有成竹,仿佛可以剪到天荒地老……

  眼前的这位老人名叫王风,原籍义乌,1922年出生,抗日时参加革命,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离休,曾获国家文化部“艺术研究院一级剪纸艺术家”称号、“中国剪纸艺术家”称号;获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浙江剪纸艺术终身荣誉奖……老人一生爱好书画,被誉为“金华第一剪”,所居之处必种下木槿花相伴。今夕隔世,百年一眼,老人已踏入百岁高龄,一颗赤城的向党红心贯穿了他生命的始终。

  年年月月,月月年年,每逢春节,走进婺城的乡村,一朵朵万年红的窗花饱含着浓浓的年味,传承着古朴的民俗,传递着婺城百姓迎春纳福的美好祝愿。除却年关的窗花,还有元宵里的红灯笼、重阳堂前的百寿图……金华剪纸艺术伴随华夏文化源远流长,既融入其中,又自成一系,以其独特的表现方式演绎着千百年来传统艺术共同的母题。

  从红色沃土里成长起来的王风,由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王风成就了金华剪纸,金华剪纸也成就了王风。于王风而言,回望峥嵘岁月,恰是百年风华。

  “小时候,车马慢,日子苦,我就坐在自家门槛上,怀揣着念想,拿着剪刀,欢欢喜喜地给自己剪出幸福的新时代;长大了,我也给自己剪,参加革命的时候剪,遇上荒芜年代也剪,改革开放了剪,剪个自己满意的花儿,贴窗上,或夹书里作书签。

  “剪着剪着,心就静了,有些事也就明白了,自己的心意自己就看清楚了。”王风说。老人始终放不下这把剪刀,去哪儿都把它揣在兜里,剪着剪着,就剪掉了年轻时候的暴脾气,耳聪目明、手脚活络起来,也剪出了子孙满堂,家庭和睦,健康长寿……

  在这位百岁老党员看来,指间创作是平静缄默的,一颗红心却是热烈赤诚的。1999年,王风创作了剪纸作品《爱我中华》,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全国剪纸展中获金奖,在2002年中国剪纸艺术大展获金奖,在1999年和2003年的中国剪纸艺术节获金奖。喜迎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与女儿王爱民共同创作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五福娃为原型的剪纸作品,表达了两代剪纸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

  人生路漫漫,王风已跨过百岁高龄,却始终如一,孜孜以求,坚持传承着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中的月牙、锯齿,还时常学古知新,由宋代文人画中得到灵感,在剪纸艺术作品设计中融合书法、绘画与传统窗花裁剪艺术,令二者旧中出新,相得益彰,雅俗共赏。

  又是燃情红五月,老人的半亩木槿花又开了。“花开红艳艳,每天都开得很旺盛很热烈,一直一直开到十月。”王风热情地说。王风人生中的每一个艰难岁月,总有明媚又热烈的木槿花相伴。他摘下木槿花生吃、炒菜、泡茶,他说人活着就要像木槿花一样,平凡却阳光,雍容却也好养活,关键是于人有用,吃进嘴里还有微微的甜,好比平淡的日子,苦尽甘来。锦瑟无端五十弦,每年,王风都会剪下无数木槿花新枝,赠予他人种植,送出了一份向阳生长的好心情,更送出了一份木槿花的精神。

  大幅的宣纸不知是第几次在王风的书案前铺展开来,老人回顾峥嵘岁月,情之所至,于笔尖落下“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八个大字。“千秋伟业,百年风华”这百年里,是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的漫漫征程,是王风行走在青春里留下的乡村墙画,奋斗在壮年时献上的祖国贺礼,静坐在夕阳下的木槿花园里手捧的一颗闪闪红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