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协作会议在金召开

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陈靖王燕文赵光君魏晓明出席陈龙致辞

2021-06-17 10:43:4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章馨予

  本报消息(记者章馨予)6月16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协作会议在义乌召开,围绕“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无锡座谈会部署要求,研究谋划三省一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协作项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燕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晓明出席,市委书记陈龙致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剑敏参加会议,林毅介绍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陈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简要介绍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近年来,金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在服务大局、立法工作、依法监督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充分发挥了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有力促进了行政行为规范、工作效能提升。尤其在诉源治理方面,金华全域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深化“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创设驻企服务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组织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推进县乡矛调中心全覆盖,推动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最多跑一地”。今年1—5月,全市诉讼案件下降8.2%,刑事案件下降9.2%。

  陈龙表示,这次会议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金华将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各省市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在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效,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指导各地立足监察司法职能,加强沟通交流和工作协同。三省一市人大监察司法委、高级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展开深入讨论,展示长三角地区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果。

  在金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涉外纠纷调解、乡村治理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参观陈望道故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