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优服务

我市政务服务着力提升获得感

2021-07-13 09:27:4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本报消息(记者张益晓)7月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带队前往婺城区、金义新区、义乌等地,开展行政服务部门队伍建设调研。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原有体系格局,推动职能优化整合,全面激发改革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服务保障和营商环境。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筑牢开新局根基。市行政服务中心聚焦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职能定位不够清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离“好办”“易办”还有差距等突出问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如开展体制机制的融合改革,结合当前数字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争先,把市行政服务中心调整为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承接市政府办事大厅业务的事业单位,彻底解决职责不清、权责不明、办事不便等问题;推动办事大厅窗口融合,在内部科室办公场所调整的基础上,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移动办的推广和应用,一楼办事大厅腾出32个窗口,为建设一站式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服务区创造条件;推进智慧大厅建设,按照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路,打造数字化、标准化、集成化智慧大厅,重点解决办事大厅布局不合理、网办程度低、服务导航不精准、群众办事体验差等问题。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夯实办实事基础。市行政服务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一方面,构建市、县一体的政务服务咨询体系,开发“浙里问金华”政务在线咨询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智能咨询相互融合;另一方面,更好地打造便民服务15分钟办事圈,该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向基层延伸,完成全市1000个便民网点建设,将政务服务2.0平台延伸到银行网点等地。此外,在人力社保、市场监管、公安等专业性强、业务量大的窗口设置专家咨询窗口,在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的同时,确保把难题解决在一线,让群众少走弯路、少跑腿。

  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为“三窗”之地开新篇。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和数字技术应用。针对前期开展“三服务”调研发现的问题,拟定《金华市政务服务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构建集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运行数据的收集、办事痛点堵点监测、经济态势分析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综合智治平台,实现即时监测、分析和督办。为适应数字化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中心建立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快构建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职责体系,努力实现政务服务综合智治。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真正把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金华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经济社会态势的感知窗口。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